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摩拜将设智能站牌规范停车 未停在规定区将扣信用分

2017-03-21 09:28:26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望京地铁站外,正在整理车辆的小黄车管理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自行车出行的人。如今,各种鲜亮颜色共享单车的出现,有股让北京再次成为“自行车王国”的架势。无论是共享单车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如何监管、如何让共享单车有序发展就成了一个重要课题。交通专家建议,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事情不能做,比如哪里不能停、什么样的车况不能再上路等。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从摩拜单车获悉,车辆未停到指定区域或将扣除骑行人信用积分。

各方事例

案例1

男子破坏共享单车被训斥

日前,一段男子损坏并私占共享单车,被路过大爷训斥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视频中,一位年轻男子因损坏并私占共享单车被警察处罚留证。由于在此过程中,男子试图否认自己的行为且态度较蛮横,一位旁观大爷忍不住斥责该男子。怎料男子非但没有承认错误,反而对大爷说,“你是不是找修理?”听到此话后,大爷也开始反驳,“挺好的事儿,都让你们这些人给毁了!”

视频传出后,网友纷纷给大爷点赞并对目前一些骑行人损毁、占用共享单车的行为表示了谴责。有网友感慨,“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为什么偏偏有人要破坏它呢?”

案例2

醉汉损坏共享单车被追责

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事情时有发生,对于更多的市民而言,除了吐槽、谴责之外,再无他法。不过,警方目前已开始介入,对损坏共享单车进行追责。

日前,通州警方就发布消息称,3月12日14时许,通州警方接群众报警称,新华街道一小区内发现两辆共享单车被私自上锁,且单车自带的电子车锁已被损坏。民警到现场后发现,两辆单车被人用链锁和一辆电动自行车锁在一起,两辆单车的车锁分别被损坏和拆卸。经审查,涉事人员供述了为图方便将车锁起来供自己使用的违法事实。据悉,现上述三人均被通州警方行政拘留。

不仅是北京,据央视报道,近日,广州珠江边,两名男子将一辆共享单车举过护栏,倒数计时笑着将单车扔进了珠江。经调查,两人当晚刚从酒吧出来,在酒精助推下,一时兴起,就将单车扔进了江里。警方依法对两名当事人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警方表示,共享单车属于公共设施,希望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发现故意损毁、加装私锁的行为可及时报警。

望京地铁站外,每天早高峰各种共享单车都在此停放,有的已经占了机动车和人行道。

专家说法

政府应和企业列“负面清单”

共享单车相关管理办法预计年内出台,目前仍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对于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用户三方合作。其中,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合作,采用负面清单的模式完善与共享单车有关的规章,具体来说就是规定哪些事情不能做。“目前至少有五点需要关注,第一是共享单车的停放,哪些区域不能停;第二是骑车人,哪些人群不能骑;第三是车况问题,什么样的车辆不能继续使用;第四是押金,不能被挪作何用;第五就是明确用户信息不得泄露。”

对于一些人破坏共享单车或恶意占有共享单车等,徐康明称,可以用增派人员的方式,或用政企合作的方式,也可以用发动民间志愿者的方式,但企业应该在其中作为主导,把管理方法进一步明晰。

企业对策

摩拜将设智能站牌规范停车

面对越发热闹的共享单车市场,政府监管政策亟待出台,作为运营企业该如何作为呢?摩拜有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摩拜和石景山区达成合作,将在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停放区设置智能停放站牌。“所谓智能停放站牌,就是通过配备微感应装备,监控到每辆车的停车位置。单车停放在指定停车区的话会有奖励;没有停放在规定区域或将面临扣除信用分的惩罚。”

摩拜负责人表示,目前,摩拜在已经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的重点区域设立了规范停车引导员。不过,该负责人坦言,停车引导员可能只是暂时性的。“等大家形成使用规范后,我们可能就会发动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帮忙管理停车,比如,通过骑行优惠、免费等,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共享单车管理当中。”

对于市民、市人大代表呼吁的在社区设立共享单车停放区,摩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在一些大型社区出入口附近设立停车区,是否进驻到社区内,还需要和居委会、物业协商,如果确实有需求会考虑在大型社区内设点。但封闭型小社区不会考虑设点,不然车都进到小区里,其他市民骑起来就不方便了。

记者手记

自行车不是稀罕物

怎么倒让人操心了

“我们那会儿哪有这样的事儿!”那天,老妈看着报纸上关于大批共享单车被破坏待修的新闻不禁感慨。如今,摩拜、ofo、小蓝车等共享单车在北京投放了20余万辆,算上公租自行车,北京仅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就已经超过30万辆。但在老妈年轻的时候,自行车是稀罕物,可即便将这私人的稀罕物扔在路边,也不用担心有人把它推走或被破坏。现在自行车早已不是稀罕物了,怎么倒让人这么“操心”了呢。

共享单车的想法是好的,使用者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是顾客,是上帝,企业的天然属性必然不会过多为难顾客。而随着共享单车企业不停地加大投放,企业间为了竞争,几乎天天免费骑车的推广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不守规矩的使用者也越来越多,企业不采取有效管理措施的结果就是放任问题的放大。

共享单车带给人们很多便利,几乎完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痛点,但是问题同样不能回避。除了乱停车这些事儿,不会骑车的人也莽莽撞撞地上路了,不遵守交通法规的骑车人越来越多了,这些问题是否也应该加以规范?而站在骑车人角度来说,自行车道里停放的汽车,随着骑车人的增多,也越来越碍事了,自行车的路权问题更急迫了。

最新动态

西城10条大街禁停共享单车

记者从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了解到,为解决共享单车在发展中日益凸显的各种问题,西城交通委已约谈了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在接受政府部门管理的同时,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特别是在灵境胡同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这10条大街将禁止停放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