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地铁建设提速 环城置业再升温

2017-03-09 16:09:36    今晚报  参与评论()人

2017年,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按照规划,地铁5、6号线将在今年全线投入试运行,4、7、10、11号线和1号线东延线正在加速推进中,到海河教育园区的地铁8号线建设也将在年内启建。地铁时代的到来,拉近了环城区域和中心城区的距离,客观上推动了外围地铁沿线的置业热度。

八大新建地铁催热环城楼市

进入2017年后,天津有多达8条地铁线路在建或提上启建日程。按照规划,今年地铁5、6号线将全线投入试运行,其中,5号线北起北辰区双街,南至西青区梨园头,主要服务城区东南半环线;6号线北起东丽区大毕庄,南至津南区梅林路,主要服务城区西北半环线。与此同时,地铁4、7、10、11号线、1号线东延线和8号线也在加速推进或启建中,通达区域遍布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

随着地铁建设的提速,今后天津年年有新开线路,有望在“十三五”末实现通车里程336公里。而随着覆盖全市的骨架网络基本形成,由此带动的城市规划、居住格局和相关生活方式也将发生一系列变化,尤其将对本市居住组团逐步向外沿扩展产生深远影响。“地铁建设对外环线以外或周边的区域项目提振作用明显,尤其是对一些目前交通不便、配套不全的环城项目,新地铁线路的建设能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后续的配套也会随之逐步完善,置业热度会显著升温。”天津中原投资顾问部分析认为,地铁盘更多的还是指外环线以外或外环线周边的区域项目,相较中心城区更低的房价往往是购房者关注的根本。

具体来看,推进中的8条地铁线路通达至环城四区主要片区。南部区域受益最为明显,目前正在建设中的1号线东延线,起自津南区双林站,终至双桥河,主要服务海河中游地区和海河教育园区,而8号线一期工程南端也设有津南区双港车辆段一座,实现与海河教育园的直接串联,对海教园、辛庄、咸水沽等片区拉动效应正在显现,区域成交量近期位居全市前列。

此外,东部区域除了已开通的地铁2、9号线以外,规划建设中的4号线、11号线也将在未来驶入,无疑会为该区域注入新的活力,空港经济区、华明镇居住区以及东丽湖有望再迎置业热度。西青区作为地铁开进较早的环城区域,中北镇、张家窝、大学城片区历来是备受置业者关注。北辰区目前已经开通地铁的有1、3号线,将于今年全线试运行的5、6号线,也有望让双街、北部新区等片区率先获益,吸引当地及周边区域外溢客群购房置业。

二字头高性价比房源受追捧

观察近几年的天津楼市,楼盘价格基本上还是以地段划分等级,距离市中心越远的楼盘,其价格相对越低。不过,这种“以地段论价格”的格局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地铁正在改变人们的居住观念,稀释市区和郊区概念。统计显示,在2月全市热销榜TOP10中,环城四区占据半数席位,西青区万科东第以469套的成交量领跑全市,津南区蓝光地产项目以402套紧随其后,3个位于北辰区、东丽区的楼盘成交套数也均在200套以上,成为2月全市销售量的主力军。

“中心城区楼盘价位高且可选择性不多,而如今外环线边上的房价要低很多,地铁开通后交通便利,商业、教育配套相较以往也有了很大的完善,未来潜力值得看好。”赵先生刚刚在环城购买了一套两居室,该项目两万出头的房价,距离地铁站仅200多米,在他看来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该项目销售经理也向记者表示,来项目购房的客户大多是年轻人,主要考虑价格和交通因素。该项目以小高层、高层为主,且户型较小、总价低,规划中的地铁站就在小区门口,受到很多首次置业者的青睐。

与新房购房者关注规划中地铁盘所不同的是,二手房置业者则更青睐建成后的地铁沿线房源。通过房天下搜索发现,2月天津二手房市场地铁沿线关注度提升,1号线、2号线、3号线关注度均在20%以上,6号线的搜索占比相对较小为8.88%;站点上来看,环城四区的刘园站、双林站、东丽开发区站位居前列。房天下天津二手房表示,地铁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购房者在置业时考虑的因素,和新房相比,二手房的距离明确,配套都是已经存在的。相对而言,地铁线两端、中低价位楼盘更受置业者青睐,在购房者看来,地铁拉近了区域之间的距离,这样的房子更具性价比。

地铁概念房五花八门需谨慎

地铁房备受青睐,相关开发商也往往将地铁概念作为项目价值点来重点解读。对于如何是真正的地铁房,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如果按照实际距离计算,地铁房应在2000米以内;按照时间计算,步行不应超过15分钟。其中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钟为正地铁房,步行距离在10分钟之内的,则应称之为准地铁房;15分钟内应称之为近地铁房;超过15分钟的房子则不该叫做地铁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很多楼盘打着地铁房的口号,事实上却与地铁站相距甚远,对于这些“靠地铁”的概念营销的项目,购房者最好擦亮双眼,仔细分辨并理性购买。

对于拿规划中的地铁线路做文章的项目,房天下二手房提醒购房者也需防范风险,轨道交通的规划与建设是市政工程,与房产开发商无关。在市政建设过程中,不能排除因客观原因导致轨道交通的规划被调整的可能,如站点被取消或是被延期,路线或站点发生变更等情况。此外,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交通条件外,还有市场、政策、规划、周边环境和配套水平等。房产保值不能单靠地铁来拉动,最终还要看楼盘的自身质素、周边配套、人文环境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