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黔货出山:贵州省品牌名录发布,茅台品牌价值达1876亿元

2018-05-11 18:14:19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发布会现场

5月11日,在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期间,贵州省在上海召开了“贵州省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传递贵州省品牌建设的情况。

在发布会上,贵州省还发布了《贵州省品牌名录》2017年版一书,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区域品牌大全,共收录了贵州55个品牌项目6966个品牌,汇聚形成了“黔货出山、风行天下”的贵州品牌全书。

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重点产业品牌培育工程,紧紧围绕贵州所有、市场所需和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着力打造无公害有机农产品、大数据、大生态、先进装备制造业、山地旅游、大健康医药、多彩贵州文化等品牌,培育了一批标杆企业,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贵州茅台、黄果树大瀑布、老干妈、都匀毛尖、贵州轮胎、贵州钢绳、瓮福磷化工、詹阳挖掘机等一大批资深名片和品牌历久弥新,货车帮、华芯通、白山云、云上贵州、朗玛、百灵等一批新的品牌企业异军突起,正安吉他、平坝马桶盖等产品无中生有并远销全球,同时拥有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活动品牌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品牌,还打造了“多彩贵州”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全省品牌6966个,培育贵州名牌产品692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3件。

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2097个,有机生产面积、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数量均位居全国前三位。

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个,列全国第4位。5A级旅游景区5个,4A级95个。

在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的同时,贵州省还大力实施品牌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支持茅台、老干妈、货车帮、华芯通、百灵等品牌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大力实施千企改造和千企引进“双千工程”培育顶天立地的大品牌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品牌企业。

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品牌价值评价,发布了贵州省制造业品牌价值30榜单。2015年,贵州茅台和都匀毛尖在国家区域品牌评价中名列前茅,贵州茅台品牌价值居全国第2位,列所有区域品牌第1名。

5月9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达到1876亿元,位列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第1名。

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企业所创造的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达到45.5%,这是仅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比重为4%左右的品牌企业创造的价值。品牌建设对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首个省级区域品牌大全发布

5月11日,贵州省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贵州省品牌名录》2017年版,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区域品牌大全,共收录了贵州55个品牌项目6966个品牌,汇聚形成了“黔货出山、风行天下”的贵州品牌全书。

品牌名录明确了品牌的边界,指出了企业创建品牌的方向,指导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营销、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实施品牌创建。

《贵州省品牌名录》包括了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等多个方面。

其中,在产品品牌方面,贵州拥有贵州茅台、都匀毛尖、大自然棕床垫、前进轮胎、高峰石油装备、风雷医用氧舱、中航电梯、詹阳挖掘机等近700个代表了贵州制造的名牌产品;在企业品牌方面,贵州拥有贵州茅台集团、贵州钢丝绳、瓮福化工、开磷集团、航天电器、振华电子、老干妈、贵州益佰、贵州百灵等一批国际和国内知名企业;在行业品牌方面,贵州有桥隧设计与施工、大射电与大数据、云计算与存储、多彩贵州生态旅游、白酒、茶、民族制药、特色食品等一批享誉世界和全国的行业品牌;在区域品牌方面,贵州打造了全国酱香型白酒、全国工程特种车辆及零配件、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等“国”字头品牌示范区。

贵州省有关领导在发布会上表示,品牌名录明确了品牌的边界,指出了企业创建品牌的方向,指导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营销、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实施品牌创建。

关键词:品牌贵州茅台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