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满月,OPEC称这可能是亚洲更有用的油价基准

2018-04-26 09:13:1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3月26日挂牌交易现场。 视觉中国 图

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INE)“满月”在即。

2018年3月26日,INE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

上期所公告称,原油期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增长。

截至4月25日收盘,原油期货总成交量66.71万手(单边),成交金额2835.86亿元(单边);日均成交3.18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135.04亿元(单边),日均持仓6035手。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良好,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各类投资公司及个人客户等均有参与原油期货的交易。国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签订以上期原油期货价格为计价基准的现货合同。

4月24日,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逾2%,报447.3元/桶,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市场普遍认为,上期原油期货与WTI和Brent原油期货形成了良好互动关系。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月度报告中称,中国原油期货7个可交割品种的密度和含硫量均高于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这意味着中国原油期货对于该地区来说可能是“更加有用”的油价基准。

路透社称,中国原油期货不可能取代美国和欧洲的布伦特原油和WTI轻质原油基准,但却为亚洲地区提供了一个更符合当地市场需求并能公平参与的市场,在未来有极大可能性获得成功。

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魏红斌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中国原油期货自上市以来,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梳理后,交易量以及持仓量稳步上升,夜盘成交量占当日成交量的大部分。目前,尚未有交割实物发生,但其价格对冲的意义已然体现,实物交割的功能,期待在9月共同见证。原油期货的上市,对中国期货市场乃至金融衍生品市场,都是一个里程碑。作为第一个国际化合约,原油期货在帮助中国——一个石油进口大国,在全球市场中有更强的定价影响力有着深远的影响。

显然,期货市场国际化的脚步不会停下。

据了解,上期能源已完成了中国香港地区注册,取得了ATS资质,这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提供了合法便捷的渠道,新加坡注册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随着原油期货的稳步发展,预计境外投资者参与数量和程度会逐渐增加。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在4月25日举行的国际能源署报告发布会上说,上期所正积极研究汽柴油及天然气期货,为企业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在4月20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市场专家洪湘雅说,截至4月16日,中国原油期货开户数超过两万户。参与交易的参与者中,机构客户参与比较高。原油期货夜盘交易量比较活络,所以目前交易并不属于跟现货市场挂钩或靠拢的交易属性,反而是属于套利的,比如说跟WTA的套利关系的交易为主。这也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亚洲时段的交易量成长不小,创下他们的历史新高。她说,希望跟其他的交易所共融发展,让亚洲期货市场更健全地发展下去。

洪湘雅还介绍,中国149家期货公司已经都是INE的期货公司会员,也吸纳了7家非期货市场会员,主要是中国“几桶油”的相关企业。“对于境外相关的主体、相关的监管机构的注册和资格认证,也规划到交易所未来五年的国际化规划当中。”

上期所同日表示,将在证监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促进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做好原油期货品种培育和市场推广工作,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