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华泰证券去年净利润增长47.93%,证金公司四季度减持(3)

2018-03-29 21:32:05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3月28日,华泰证券(601688)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11.09亿元,同比增长24.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77亿元,同比增长47.93%。

从2017年的各项主营业务来看,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占有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的地位,占比为7.86%;完成主承销(含首发、增发、配股、债券发行)183次,主承销金额实现2092.97亿元;国际业务方面,收入占比提高为8.05%,同比增长6.74%。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队”在2017年四季度减持了华泰证券。第四大股东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由去年三季度的持股4.52%变更为四季度末的4.02%,减持3565万股。

股票基金交易份额连续四年第一

经纪业务一直是华泰证券的优势业务。2017年华泰证券的股票基金交易量合计为19.01 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7.86%,连续四年排名保持行业第一。而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市场份额占有率为5.69%。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和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传统经纪业务的发展呈现疲软态势,各券商的经纪业务出现从零售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趋势。

华泰证券的经纪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也在明显下降。年报显示,2017年,华泰证券实现财富管理业务收入(经纪业务包含在财富管理业务中)84.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40.3%,比2016年下降了多达15.3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各项业务收入占比。数据来源:华泰证券年报。

而此次年报,将经纪业务包含在财富管理业务中,财富管理业务的地位可见一斑。华泰证券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互联网技术的冲击,证券公司股基交易佣金率水平呈持续下降趋势,传统盈利模式日渐式微,从通道服务向多元综合金融服务和全面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成为证券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

华泰证券作为业内较早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券商,通过“涨乐财富通”的手机客户端在经纪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保持先发优势。据华泰证券年报,2017年当年“涨乐财富通”的下载量为1104.77万;截至2017年12月31日,“涨乐财富通”累计下载量为3742.45万。

港股通业务方面,华泰证券报告期内,沪港通下港股通业务开通权限客户数3.06 万户,交易金额人民币785.24 亿元,市场占比为5.27%;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开通权限客户数3.87万户,交易金额人民币303.86 亿元,市场占比为6.60%。

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增至8.05%

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加速了券商的国际化进程,不少券商纷纷通过收购、设立境外子公司,拓展境外业务。

年报显示,华泰证券在2017年国际业务占总收入比例为8.05%,比2016年的占比1.31%,增长了6.74个百分点。

其中,华泰证券的子公司华泰金控(香港)截至2016年末,实收资本为88亿港元,资本规模位居香港行业前列。 如在证券交易方面,华泰金控(香港)托管资产总量为78.99亿港元、股票交易总量为331.46亿港元;在提供证券保证金融资方面,累计授信金额为27.53亿港元。

另外,在2016年4月,华泰证券以7.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了美国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AssetMark,其在过去20年里为美国投资顾问提供领先、专业、系列的投资方案。

华泰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AssetMark平台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达到424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约 31%;AssetMark平台总计服务超过7100名独立投资顾问,较2016年底增长约4%;AssetMark平台服务达19.6万终端账户,较2016年底增长约21%,覆盖了美国超过11.35万户家庭。

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AssetMark在TAMP行业中的市场份额为9.5%,排名第三。华泰证券称,AssetMark的成功收购有助于公司获取境外市场的平台、技术和优质客户资源,提 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整体国际竞争力。

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减持

华泰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46%,第二大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29%,第三大股东为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78%。

值得关注的是,第四大股东证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对华泰证券进行了减持,由三季度的持股4.52%变更为持股4.02%,减持3565万股,至2017年12月31日,持股2.88亿股。

华泰证券大股东情况。数据来源:华泰证券年报。

但具体来看,证金公司在2017年全年对华泰证券累计增持1.2亿股,其持股比例在各季度均有变化。

2017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小幅减持至持有1.62亿股,持股比例下降到2.26%,仍然是华泰证券的第六大股东;2017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大举入手华泰证券的股份,持股总数达到3.47亿股,持股比例为4.99%,一跃升至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然而到了2017年的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又进行了部分减仓,截至当季度末,持股数量为3.24亿股,持股比例为4.52%;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中,证金公司又进行了减持,最后持股2.88亿股。

同为国家队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位列华泰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占比为1.37%,这一持股比例在全年均没有发生变化。

巨额定增获批

年报显示,华泰证券2017年末的资产负债率达76.78%,这在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第3位,其对资金的需求可见一斑。

2017年11月份,华泰证券发布定增预案(修订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10.89亿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55.1亿元,是近两年来证券行业进行的最大一笔定增。

华泰证券称,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90%。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3月20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上述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的批复通过,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0.89亿股新A股股票。

平安证券认为,华泰证券此次定增完成后资本实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各项业务开展上也将赢得先机。

另外,在年报中,华泰证券表示,为了保证定增的推进速度,决定2017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这也是2010年上市以来首度未进行年度分红。不过华泰证券表示,在本次定增完成后,将尽快进行利润分配相关事宜。

Wind资讯统计,华泰证券自2010年上市以来,已累积实现分红7次,累积分红金额达133.23亿元,累积分红率达37.85%。截至2016年末,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率在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第7。

4家营业部违法反洗钱规定被罚

年报显示,华泰证券在2017年存在7次被处罚和公开谴责的情况。

具体来看,因为营业部及资产管理子公司分别利用同名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推介私募资产管理产品,2017年1月华泰证券收到证监会的责令改正的决定。

另外,因为存在违反反洗钱相关管理规定的行为,四家营业部分别收到央行当地支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包括福州六一中路证券营业部、海口大同路证券营业部、绍兴府山证券营业部、太原体育路证券营业部,相关营业部和负责人都被处以数额不等罚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