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新发审委改写IPO生态,终止审查企业超百家,投行放慢脚步

2017-12-07 09:17:2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新发审委上任不足两个月以来,否决了多家上会企业,在11月29日还出现了“零通过”的罕见一幕。

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自10月17日正式上任以来,在新发审委治下,共有18批上会公司公布审核结果,一共涉及70家公司。其中,仅43家成功过会,有5家暂缓表决(1家再次上会被否,1家再次上会获通过),另外24家公司被否。

新发审委治下的IPO审核通过率仅为59.72%。

新一届发审委审核情况。 数据来源:澎湃新闻整理

投行日子不好过

监管层趋严,无论是有着上市计划的企业,还是协助这些企业闯关的投行,日子都开始慢慢没那么“好过”了。

有投行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现在业务不好做了。”

据他披露,目前采取的对策就是慢慢去做项目。“现在投行都在放慢节奏,毕竟最近否决率飙升。”

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24家不予通过的公司中,其中有4家企业是由中德证券任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华林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分别保荐2家被否公司,申万宏源、国海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在被否企业主办券商之列。

24家被否企业的主办券商情况。 数据来源:澎湃新闻整理

此前,有投行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项目组正在考虑解散,支持解散的理由是,目前上会通过率偏低,手里的项目和被否的一些项目存在同样问题,成功的希望并不太大,一旦项目上会被否,那么整个项目组无法获得回报,意味着数年的辛苦都有可能化为泡影。

这位就职于小型投行的业内人士后来向记者透露,项目最后选择继续进行。

“最后还是选择不解散了,再努力一把,给大家都有个交代,毕竟已经进行了挺久了。我们在想办法让项目上会的时间排得后一点。”

不过,从近期监管层的表态来看,或许当前的环境,会成为未来的常态。

新华社11月28日晚间发文称,备受市场关注的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通过率降低明显。与此同时,随着IPO常态化发行的持续,“堰塞湖”压力得到明显缓解。业内人士分析,IPO通过率降低或成常态。

12月4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表示,2017年截至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终止审查和被否决)约为29%。

宣昌能同时表示,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一年三个月左右,较之前需要三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度的缩短,市场可预计性增强。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净化市场环境,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为符合发行条件、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优秀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更多市场配置空间,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功能。

终止审查IPO企业超百家

这从终止审查IPO企业的数量上也可见一斑。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24家,终止审查企业共101家,中止审查企业有62家,其中上证所中止审查企业有29家,深圳中小板中止审查企业有8家,深交所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有25家。

2017年以来每月终止审查的IPO企业数量。 数据来源:证监会官网  

从终止审查的IPO企业名单中,也并非全部属于不达标、不合规的企业,对于如此偏高的IPO终止审查率,一方面来自于企业主动退出的因素,而另一方面则来自于部分本已达标的企业却存在财务资料过期、相关资料需要补充完善等问题。

在62家中止审查的公司中也是如此,有52家公司是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中止IPO审查;有7家公司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有2家公司是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分别是无锡威峰科技、尚格会展;另外,北京云星宇交通科技中止审查是因为,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

2017年10月17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63名委员名单出炉,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证监局的委员人数仍然多达19人,加上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7位委员,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7位委员,证监系统的委员总数为33人,比例占到了52.4%。

11月20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在新发审委就职仪式上表示,新一届发审委必须严把质量关。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并且证监会已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位的监察。

当然,也有投行人士显得比较“淡定”。

一位任职于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业内人士就表示,即使监管趋严成为常态,“该做的也还是得做。”

“我们不应该忽视,监管层还是在提倡直接融资的,最近几次官方表态也是多番提到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所以说IPO的这个口肯定不可能堵掉。那既然如此,也不用太过担心,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去做,最多就是现在放慢一点脚步。”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