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马斯克称规范AI刻不容缓:再过几年机器人会快到肉眼看不清

2017-11-28 18:08:3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威胁。

近日,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的一个类人机器人做出完美后空翻的视频在美国社交网络上走红,但这一新技术突破却让本就对人工智能心存忌惮的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再次感到担忧。

本月初,在波士顿动力公司发布的一个视频中,公司研发的一款名叫Atlas的机器人从一个高处的平台进行后空翻,它平稳地完成落地动作后,还举起双臂进行庆祝。

11月27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转发这一视频后,论调有些悲观地写道:“这都不算什么。再过几年,这个机器人行动速度之快必须依靠闪光灯才能捕捉。祝你们好梦……”

马斯克发推再谈人工智能的危险性

当有人在评论中让他进一步解释时,马斯克补充道:“(只能用闪光灯)否则你只能看到一团模糊。”

他接着又更新状态称,对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进行规范,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

“我们必须像对食物、药物、飞机和汽车那样规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公共风险需要公众监督。没有联邦航空局(FAA)不会让飞行更安全。他们的存在是有原因的。”他在推文中写道。

马斯克再提AI监管的重要性

近年来,马斯克毫不掩饰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态度——认为人工智能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这一次,马斯克的推文还引起了亿万富翁风险投资家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的共鸣。投资了数家AI和机器人公司的科斯拉在推特上与马斯克互动时表示:“是时候规范了。今天可能还有点太早,但终究是需要的。”

一周前,马斯克刚刚公开表态过,称人类在AI的世界里,存活下来的概率为“有5%到10%”。他还一再要求研发AI的公司能放慢脚步,确保他们不会无意中创造出不安全的产品,他还担心少数几家大公司最终会以“极端”的力量控制AI系统。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  视觉中国 资料图

马斯克本人大量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除了在商业方面,他经营拥有机器学习自动驾驶平台的特斯拉、正在研究脑机接口的Neuralink,他还协助成立了非盈利研究机构OpenAI,致力于此项技术的安全研发。

在成立之初,OpenAI就表示,技术人员无需关心产品和季度盈利,并可以将大部分研究成果与需要它的所有人共享。OpenAI的目标是将那些可能会成为21世纪最具革命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免费共享给所有人。

今年夏天,他与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就人工智能的风险打起了“嘴仗”。

扎克伯格在一次直播中表示,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使人类的未来生活变得更好,而有关人工智能将是人类末日的预言是“相当不负责任的”。

两天后,马斯克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回怼”扎克伯格:“我和马克讨论过这事,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

马斯克对机器人态度同样强硬。今年8月,包括马斯克、谷歌Deepmind联合创始人穆斯塔法·苏莱曼(Mustafa Suleyman)在内的166名人工智能研究人员致信联合国,要求严格监管自动武器,即“杀手机器人”。

“战争可能不是由国家领导人发动,而是由AI发动——只要它认为先发制人的打击是取得胜利最为有效的方式。”马斯克甚至发出过这样的警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