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换头术”的世界难题:脊髓损伤修复不解决,则“毫无意义”

2017-11-22 09:20:1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哈尔滨医科大学任晓平教授与意大利合作者在遗体上进行的异体头身重建“排练”,被社会误读为已经实现“换头术”,一时激起千层浪。

换头术”新闻引起的涟漪不仅因为它挑战现有医学伦理,也因为它在技术上还远没有达到能真正实现的程度。在脊髓再生、免疫排斥、大脑缺血灌注的几个难点中,脊髓再生是最具攻坚意义的世界级难题。

“脊髓组织是人体信号传递的中枢,像电缆,大脑皮层与外周运动与感觉的信号都是通过脊髓组织传递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再生医学中心主任戴建武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

异体头身重建需要切断受体和供体的脊髓,再进行拼接、再生。在戴建武看来,“如果不解决脊髓损伤修复的问题,毫无意义”。

11月21日,任晓平在哈尔滨对媒体表示,他的团队已经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即他和意大利合作者、曾是神经外科医生的塞尔吉·卡纳韦罗(Sergio Canavero)提出的,用粘合剂聚乙二醇(PEG)来连接两截断裂的脊髓神经。

任晓平称,他的团队已经相继在小动物(小鼠)、大动物(狗)身上进行了脊髓损伤重生的实验。

但戴建武表示:“通过聚乙二醇粘合脊髓切面既无科学性,也无可行性。无任何动物试验数据。”

任晓平团队今年先后在《CNS神经科学和治疗学》和《Surgical Neurology International》》上发表两篇论文,试图证明该方法的有效性,并借用遗体来设计外科手术模型。

“这两篇文章与脊髓损伤修复无关。”戴建武说:“一篇文章动物试验仅存活很短时间,一个是尸体上完成缝合,根本没有脊髓再生证据。”

脊髓修复之难

脊髓是人和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一部分,它被椎管所护,较为脆弱也非常重要。从大脑这个“司令部”传出的命令需要经过脊髓传达到四肢,进行运动;而肢体感受到刺激也由此上行,到达大脑进行感知。

“中枢神经是人体内被认为是不能再生的组织。脊髓损伤也是人类目前无法有效修复的组织。完全性脊髓损伤病人目前只能是终身瘫痪。”戴建武介绍说。

为何脊髓一旦损伤,无法像很多组织一样具备自主再生能力?

据介绍,脊髓一旦损伤,两端损伤部位的断端就会结成瘢痕。在脊髓断端,瘢痕的主要成分是胶质细胞及抑制神经修复的蛋白因子。瘢痕是致命的,它像一堵厚墙,堵住脊髓两端断裂的神经轴突。这样,断端的神经就无法“拉手”,从而无法再生。

在完全性脊髓损伤中,脊髓全部截断,患者的损伤平面之下都会丧失感觉和运动功能。而要完成异体头身重建,毋庸置疑是一种完全性脊髓损伤。

探索断裂脊髓的部分修复

脊髓修复是医学困境,同样也是科学家希望破解的难题。

戴建武介绍说,他们此前在几百只狗身上试验脊髓损伤再生修复,两年前在人体上开展临床试验,已经实现了脊髓损伤后部分功能的再生修复。

他的团队解决方案是用胶原支架用于连接完全性脊髓损伤患者的受损脊髓段,辅之以间充质干细胞,引导脊髓组织再生。尽管无法完全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但电生理学、患者的主观感觉上已经证明能部分恢复。

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主任肖建如也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到了类似的修复方法。他说:“目前脊髓残端采用各种装载神经干细胞套管桥接技术仍在试验阶段,其临床疗效尚不清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