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解析上海GDP增速重回7%的密码:创新转型输出澎湃动力

2017-10-23 09:22:32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消息,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上海GDP同比增长7%,不仅在上半年基础上有所攀升,也是时隔两年重新迈上“7速”台阶。数字不是目标,而是上海全力贯彻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落实供给侧改革的自然结果。

创新转型输出澎湃动力

2015年上半年,上海GDP同比增长7%。彼时上证指数节节攀升,来自股市和楼市的红利为上海经济做出不小贡献。如今重回7%,一样的数字,含金量和质效则大大提升。

制造业走出低谷,二三产发展更加协调。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上海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服务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

新兴产业逐渐扛起增长大旗。前3季度,上海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7.9%,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12.3%,生物医药增长9.2%。

实体经济后劲仍足。前3季度,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步入正增长通道。

“围绕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目标,上海积极推动创新转型,‘百花齐放’的格局进一步巩固。”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处处长高骞说。

能够对活体细胞进行三维全息成像、最短仅需2分30秒就能认识一个蛋白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大科学装置,成为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摇篮。除了已有的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上海超算中心、李政道研究所等重大基础科学设施集群也将陆续扩容或落成。

位于郊区的上海松江,沿着G60科创走廊布局,今年陆续引进了海尔、修正、清华启迪、正泰等一批百亿级项目。“秉持新发展理念,要全力抓实先进制造业的产业航母集群发展。”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

此外,静安区的大数据、宝山区的石墨烯等功能性平台扎实推进,青浦区的北斗产业集群和徐汇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崭露头角,上海的增长动能加速转换。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主体的创新转型,离不开制度创新的保驾护航。对接自贸区建设,上海各区“照着做”与“自主改”并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逐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诞生国内1/3一类新药;背着书包进来就能搞新药研发;无需建厂,也能拥有自己品牌的上市新药……作为首个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区域,上海张江将生物医药行业遇到的“痛点”变成“疏点”。

在上海徐汇区,随着黄浦江沿线8.4公里岸线贯通开放,滨江地带将陆续建成一大批商务楼宇、文化设施和公共空间。顺应这种趋势,打破行政区划和部门界限的滨江市场监管所近期挂牌。“无论是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还是强化区域综合管理,都需要一支高效的市场监管力量。”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俞晓红表示。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近期,上海市政府发布相关行动方案,推出60项具体举措建设“一带一路”桥头堡。与此同时,人才新举措步步深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共同释放出全方位开放的强大合力。

金融是上海开放的优势和重点。目前上海正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境外机构和企业也纷纷在上海金融市场发行债券。“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合作,放宽境外金融机构准入限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说。

环境整治彰显绿色定力

进入深秋,蓝天白云时常在上海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PM2.5年平均浓度降到45微克/立方米。今年预计可以进一步降到40微克/立方米左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上海近年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持续补短板的成果,也彰显了城市绿色发展的定力。

统计显示,近两年来上海累计拆违1.5亿平方米,“五违”问题集中区域基本消除。9个郊区腾出土地86平方公里,7个中心城区腾出4.56平方公里,大多数变成了城市绿肺、绿廊。

不只是蓝天白云,环境整治对上海发展产生的助推力是多方面的: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50个市级地块在环境整治中,总计消除违法用地2.1万亩,整治污染源3395处,关闭无证及淘汰企业9922家。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要将‘五违四必’综合整治与产业转型、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同步推进。”在闵行、奉贤,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企业落户,包括“东方美谷”在内的美丽产业蔚然成型。

探索特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新途径。上海静安区借鉴“河长制”的做法,推进“两级路长”“一路一策”机制,环卫作业从原来的“管路面”延伸到“管设施”“管绿地”,将道路要素纳入全覆盖管理。

凝聚发展“向心力”。随着环境改善,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加,干部的精气神十足。上下齐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和“向心力”。(本文原题为《解析上海GDP增速重回7%的动力“密码”》)

关键词:上海GDP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