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快递桐庐帮为何要联手设保险公司:半年前筹划,不愿肥水外流

2017-10-16 09:24:0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快递“桐庐帮”打算联手开一家保险公司,这一计划之内的布局引发外界关注。

10月13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公告称,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中邦保险”),中邦保险采用发起方式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

这7家股东中,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通快递、圆通蛟龙投资、中通快递、韵达股份5家,均以现金分别出资1.6亿元,各占16%股份。山东京金控股和广州宝供国际货运,则分别以现金出资1亿元,各占10%股份。

快递专家、贯铄企业&资本CEO赵小敏告诉澎湃新闻,与之前几家共同出资成立蜂网等举动相比,这是“通达系”快递公司第一次真正有实质性的合作。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联合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旨在解决快递业的相关保险问题,“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时也可以进一步绑紧加盟商。此举对于规范快递业保险问题,加强快递员人身保障、快递的服务质量有重要意义。

此外,赵小敏谈到,保险公司注册地和江西金融控股集团的注册地是一样的,可以预见的是,此举将降低保险公司的相关政策壁垒风险。

民营快递行业素有“桐庐帮”之说。

其中,韵达创始人聂腾云的哥哥是聂腾飞,聂腾飞是申通的创始人;聂腾飞妻子陈小英的哥哥陈德军,是目前申通快递的法定代表人。浙江在线的一篇报道还提及,申通带动了桐庐人做快递的热情。2000年,陈德军的初中同学张小娟,劝木材生意亏损的丈夫创办圆通快递。两年后,与他们一同长大的赖梅松成立中通快递。

不过,几家渊源颇深的民营快递公司,在此之前展开的实质性合作并不多见。

赵小敏透露,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约在半年前就开始筹划联合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圆通还为此成立了工作组。

据了解,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拟联合发起设立的中邦保险,将开展投保、理赔等业务,涉及保险范围包括人生意外、重大疾病、信用保险、飞机及车辆保险、快件延误险等。

申通在10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分析,从业务的角度来看,保险的本质是分散风险,保险的作用是补偿风险。物流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尚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及其业务的风险补偿。因此,快递企业联合组建专业的物流保险公司,有利于解决快递行业的经营痛点,分担、补偿快递领域的特殊风险,从而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健康发展。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申通称,本次对外投资短期来说虽是资产形态转移,由现金资金转换成股权投资,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短期也尚需要市场的培育;而长期来说,随着保险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快递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得以分担,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均能得到较大提升,二者之间的业务协同发展将形成共赢、叠加效应,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赵小敏向澎湃新闻表示,借助资本的杠杠力量,是“通达系”快递公司第二次创业的关键,“通达系”快递公司也将发展金融业务作为公司的重中之重。“实业+金融,已经成为当代浙商的一项商业传统,万向集团、传化集团等的商业布局,也是类似的思路。”

金融业务或许是传统快递巨头的下一个竞技场。

顺丰旗下的“顺丰金融”于 2011年成立。据顺丰金融官网,顺丰金融布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支付三大核心业务。结合顺丰生态圈优势,形成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产业融资等多元化发展的资产管理服务。

“通达系”快递公司中,圆通对于金融业务颇为重视,2016年8月,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曾向澎湃新闻等媒体表示,我们必须要通过资本市场的杠杆来快速地整合产业链,“我们对标了国际快递公司,未来会有金融板块”。2017年 1月3日,喻渭蛟等一行到访宝象金融参观交流。

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拟联合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并非是快递公司第一次尝试进军保险业。2016年6月,时任天天快递执行总裁张鸿涛在宁波向澎湃新闻透露,天天快递已经联合其他几家快递企业、贵州盘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互联网保险公司,去争夺第五块全国性的互联网保险牌照。不过,随着2016年12月30日天天快递被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计划,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

赵小敏还向澎湃新闻表示,在金融业严监管的态势下,中邦保险最后如若能顺利获批,“通达系”快递公司应该抓住这一重大机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