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上海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着力解决跨境资金汇兑等问题

2017-10-12 09:10:1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10月11日,上海市印发《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明确了上海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的功能定位、实施路径,尤其是聚焦6大专项行动,提出了60项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方案的一大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市场主体需求”。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王思政称,该方案的总体考虑是:要进一步服务好国家战略;要充分发挥上海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市场主体需求;要坚持远近结合、滚动推进。

王思政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国家推进对外开放合作的重大倡议,上海的着眼点是服务和对接好国家战略。行动方案要站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高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举措,特别是注重制度、规则、标准等方面的举措,争取形成类似于上海自贸试验区这样在更大范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上海要建设的桥头堡,是服务全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走进来”的桥头堡,要坚持以内外联动的大视野,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对接,推动形成我国全方位开放、东中西联动发展的格局。

谈及“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时,王思政称,方案制定阶段,围绕解决市场主体“走出去”和“引进来”面临的实际问题,市发改委开展了大量的企业调研。“企业都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商机,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是跨境资金汇兑、贸易投资便利化、风险识别和处置、信息和人才等。行动方案必须着力解决这些制约市场主体开展双向投资、双向经贸的瓶颈性问题,前瞻性地予以研究并做出制度性安排,以利于更好地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

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跨境资金汇兑问题,方案提出的6大专项行动之一——“金融开放合作专项行动”就提出要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进一步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称,上海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积极的促进资金融通,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举措:

一、聚焦企业需求,进一步拓宽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加强银行信贷等传统金融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支持,要积极的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融资平台作用。稳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也要支持国内的优质企业到境外去开展融资。支持金融机构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做好相关的金融服务。

二、促进货币融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结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提升人民币在贸易融资、结算、清算、项目投资、跨境贷款等领域的使用比重。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战略合作,吸引沿线国家的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投资境内的人民币资产。支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为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安全保障。

三、深化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金融中心城市的对接,深入的开展跨区域的金融机构交流与合作。建立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要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工作流程。要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等自由贸易港区的经验,支持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

据了解,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6倍;承接重大工程3019个,累计合同额达217亿美元,年均增长9.4%;与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20%。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