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各地加强招商统筹,权力上收:让街道的归街道,招商的归招商

2017-09-27 09:09:4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近期,上海通过了《关于加强本市各区招商引资统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后,进一步对镇级政府招商引资予以规范并加强区委、区政府统筹。这意味着上海各区的招商引资加速进入“全区一盘棋”时代。

上海曾表示,从全局看,街道招商引资弊大于利,与上海城市未来产业结构方向不相符合,街道干部也难以集中精力履行好群众要求的管理服务职能。

为了让街道更好地回归服务职能,2014年上海市委启动一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并形成“1+6”文件,提出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并取消相应的考核指标及奖励,街道经费由区财政全额保障。2015年底,上海所有街道已全部取消招商引资。

上海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在全国并非孤例,南京、成都、青岛等城市也部分试点或全面取消了对街道的招商考核。与此同时,有些地方还专门设立了投资促进局来统一管理招商工作,加强统筹。而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暗含着各地政府对招商引资权的进一步上移,其背后的逻辑是招商工作愈发遵循顶层设计,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政府职能在加速转变。

取消乡镇(街道)招商考核

街道招商引资,有其历史和现实的缘由。一方面与考核体制相关,作为上级政府下派的硬性任务,街道、乡镇政府不得不重视招商工作。另一方面,街道和镇拥有土地资源,出于推动经济建设和对财政收入的渴望,也使得招商引资被置于重要地位。

在考核驱动下,街道很可能因为招商任务而忽视了服务职能;同时由于竞争激烈,为了完成指标而引入不符合产业发展功能的项目。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已在数个城市实现,但放眼全国数量不算多。

2014年,南京出台《深化街道和社区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全面取消街道GDP考核和4个主城区与其他建成区所在街道招商引资任务考核,建立为民服务绩效考核新体系。

成都市部分地方已尝试取消对乡镇(街道)的经济指标考核,这一政策有望在今年全城推广。今年9月,成都市委社治委提出,区(市)县“不得向街道(乡镇)分解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任务,取消相应考核指标”,从而推动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的职能归位,一改原本以GDP为中心的评价体系。

此外,杭州、青岛全面或部分地区也取消了对街道的考核指标。

而上海在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之后再次酝酿改革。2017年5月,上海浦东首尝取消镇政府招商引资权,由区级政府统筹镇级政府做好服务工作。

上海表示,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提升当地发展能力,区政府统筹镇政府招商引资可以站得更高,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同时,也避免镇政府层面招商引资经常出现的定位同质化,发展产业同质化的问题。

更高层面统筹招商

为了统筹地方的招商引资,除了取消对街道该项考核之外,有些地方还在市级层面成立了投资促进局,专门负责招商工作。

2017年9月,杭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招商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除了提出取消主城区各街道招商引资考核,还成立市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完善产业招商规划、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特别要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充分发挥“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引进专项组制度作用。

杭州市人民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也正式更名为杭州市投资促进局。除名称有所变动外,机构的编制体制和工作职能均有了较大调整。与原市经合办职责相比较,现市投资促进局的统筹作用更为突出。

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强调,招商引资是系统工程,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必须把准方向、创新思路。弱化和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功能,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各自为战”向“全市一盘棋”转变。突出招大商的关键,突出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的重点,突出产业链招商的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2015年济南市也新设投资促进局,集中人财物力专攻招商。济南市投促局将济南市发改委和济南市商务局的对内、对外招商引资职责“合二为一”,使招商引资形成内外合一、专业运作、力量集中的招商引资管理体制。

从以上转变来看,取消街道招商引资是各地不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表现,也是淡化GDP考核的体现。同时也表明,各地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启了新思路:通过顶层设计,从战略高度来统一布局、统一规划,有助于总体目标的达成。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