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iPhone十年:智能手机引领风潮 一时多少品牌沉浮

2017-09-14 09:28:29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最新一代的iPhone在北京时间9月13日发布了,这距离2007年发布的第一代iPhone刚好十年。这十年是智能手机风行的十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没落,但同时也崛起一批新的手机品牌,苹果、华为、小米等大放异彩。

  苹果公司发布全面屏手机iPhone X。图片来源:苹果公司官网

iPhone十年:为何一个封闭系统能够成功?

2007年1月9日,第一代 iPhone 诞生。苹果方面给中新网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推出十年以来,iPhone总销量突破十亿部。

为何iPhone能够成功?在这十年中,有几个节点尤为重要。2009年6月8日,iPhone 3GS问世,操作系统正式更名为iOS。2010年6月8日,配备Retina屏幕的iPhone 4发布,此后,手机触屏流行至今。2014年9月10日,iPhone 6 Plus发布,手机大屏时代开启。2017年9月13日,iPhone X发布,全面屏手机,一个新时代或又拉开大幕。

在iPhone十年中,很多产品都给用户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手机中国安全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回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iPhone 4,其面世时无论是外形、大小还是软件、手感等,都达到了那个时代的巅峰,给人‘惊艳’的感觉。”

近日,很多中国网友也在微博发起“我与iPhone的十年”话题讨论。网友@爱吃面的梦游天:2013年,我买了第一部苹果手机,iPhone4S,用起来就停不下来,拍了很多照片,整整陪伴了了我四年,见证了我结婚生子。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iPhone的成功在于其产品软硬件能够引领时代,苹果虽然采取了封闭生态链,但依靠强大的品牌吸引力,随着iPhone销售持续增长,更多新用户被“锁”在苹果封闭的生态链中,并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它的生态圈。而且,只有苹果设备运行iOS操作系统,而Android手机用户可在众多品牌中进行选择,Android手机之间的竞争削弱了对苹果的威胁。

  苹果公司发布iPhone 8及iPhone 8 Plus等产品。图片来源:苹果公司官网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苹果越来越注重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十年内,针对中国用户做了不少改变。还记得中国红iPhone 7 吗?还记得1元钱买苹果经典游戏吗?还记得Garage Band中增加的中式打击乐吗?

“重视中国市场”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苹果最新系统iOS 11中,鉴于中国用户的扫码习惯,相机APP新增了内置二维码扫描功能;中国用户还可将电话号码设置成 Apple ID;听写功能也新增对上海话的支持。

此外,继iOS系统支持第三方输入法后,iOS 11防垃圾信息扩展功能开始支持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App。去年以来,苹果App Store还支持了用户绑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而这两者在中国有大量的用户。

通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分析,苹果重视中国市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手机市场规模足够大,这不容任何手机厂商放弃,“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第二,现在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iPhone也不例外,感受到的竞争力越来越大。

资料图:2015年,在南京举办的一场手机大会上,模特们在展示各类新品手机。李珂 摄

手机品牌沉浮十年:国产品牌手机崛起

iPhone注重中国市场背后折射的是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在这十年,中国一大批手机品牌崛起,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几乎家喻户晓。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7年2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前五的手机厂商中,国产手机占了三家,分别为华为、OPPO和小米,名列三至五名。

上述数据还显示,虽然排名前两位的分别为三星和苹果,但两者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趋势。相比去年同期,今年2季度,三星市场份额今年下降6个百分点,苹果下降4个百分点。但国产手机阵营中,不少品牌出现增长,其中OPPO同比涨2.9%,市场份额也达到8.2%,华为市场份额超10%。

至于为什么国产品牌手机会崛起?王艳辉认为,同为安卓阵营,国内手机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三星,但显然,在国内,国产手机品牌更熟悉中国用户喜好,在本地化运营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在国内国产手机品牌无疑是成功的,但要看是否真正崛起,还应加入国际市场的考量。”王艳辉说。

其实,国产手机品牌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近几年,“出海”几乎成为国产手机公认的策略。据外媒报道,某国外曾出现排队买小米手机的情况;华为不少手机新品发布也都选择了在海外举办。

有品牌崛起,自然也有品牌没落,iPhone的十年也代表着手机品牌沉浮的十年。这十年中,一代王者诺基亚没落;曾经的摩托罗拉易主;“中华酷联”之间品牌差距越拉越大,华为一枝独秀。

马继华说,在这十年中,手机品牌沉沉浮浮和厂商研发投入有很大的关系,“有些手机厂商可能会打造出一款‘爆款’手机,但长期来看,技术和专利的缺乏就会导致后劲不足。”

那未来手机品牌竞争如何?王艳辉认为,目前手机品牌格局基本稳定,在5G商用之前,或难发生大的变动。马继华也认为,“无论是品牌格局还是手机功能,真正大的变化恐怕要等5G到来了。”据工信部官员称,预计2020年5G正式商用。那时,就是另外一个十年。(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