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iPhone8发布前夕,马化腾率腾讯高管团访苹果会库克?

2017-09-01 17:59:15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苹果新iPhone发布前夕,一张马化腾率领腾讯高管拜会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照片,在网络流传。

9月1日上午,一张合影在互联网圈流出,照片显示,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与腾讯(00700.HK)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三人手拿具有中国特色的剪纸,而剪纸是QQ企鹅的卡通形象。

腾讯最高管理层几乎全部到场: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腾讯首席运营官兼互动娱乐事业群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任宇昕,腾讯首席战略官、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James Mitchell,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董事长汤道生等人,尽数到场。

有细心的网友特别提到,这场照片中,只有张小龙一人戴了疑似翻译耳机的设备。

从库克腰间胸牌与腾讯高层胸前的访客贴纸看来,本次拜会的地点位于苹果公司。

对于拜会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谈话内容、结果,腾讯方面不予置评。而苹果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苹果官方已经宣布,将于9月12日,在美国新总部的乔布斯剧院,召开新品发布会。外界普遍认为,苹果届时将同时发布iPhone 7s、iPhone 7s Plus和最受期待的iPhone 8三款机型。

尽管分别是一家硬件公司和一家互联网公司,但苹果和腾讯的关系在今年以来变得异常紧张。

2017年初,腾讯推出的微信(WeChat)“小程序”功能被视为苹果App Store的竞争对手。“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用户不需要像往常一样下载App,在微信中“用完即走”。

2017年4月,微信针对苹果iOS版本下架了微信公众号内的用户对作者“赞赏”功能(又称打赏),将苹果和微信在“打赏”功能上的不同理解公开化。

苹果也非常强硬,随后的6月在发布的新版应用商店(App Store)审核指南中,对中国互联网特有的“赞赏”做出规定。苹果指出,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

对此,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曾表示,腾讯与苹果之争,实际是一场误会,“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不过科技的发展使得一些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互联网企业与硬件厂商的关系其实是更加紧密。”

据澎湃新闻了解,微信方面一直在与苹果协商,试图找到新的解决方案,达成替代协议。此外,最近几个月,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公司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规的举报,彭博社称此次评估或与先前国内相关开发者和律师团队举报有关。随后事情开始变得愈发清晰。

7月初,澎湃新闻独家获悉,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IAP)机制进行。

本周早些时候,苹果终于允许中国消费者在App Store消费时使用微信支付(WeChat Pay)。相比腾讯本土竞争对手阿里巴巴(NYSE:BABA)推出的支付宝接入App Store的时间,微信支付迟到了大半年。

根据移动分析机构App Annie的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App Store在中国赚取了更多收入,估计为22亿美元,超过了任何其他市场。

微信在中国已经成为一款全能型智能手机实用工具,月活跃用户近10亿人,用户都非常依赖微信的移动支付、社交通讯以及娱乐等功能。

分析认为,双方高层拜会可能不仅在打赏上达成一致,未来在社交网络、社交媒体、移动支付、手机游戏等领域还有更多合作空间。

关键词:腾讯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