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在密苏里州推销税改方案,号称“一代只有一次的机会”

2017-08-31 17:54:2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密苏里州为税改争取支持。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又发表了一场富有想法,但缺乏细节的税改演讲。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0日,美国密苏里州,特朗普首次针对税收政策发表演说。 东方IC 图

据CNN报道,特朗普在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的一家制造工厂,发表了他推动税改的演说。特朗普警告国会不要错过税改机会,这是“一代只有一次的机会”,“美国就靠这个了”。

特朗普重申了他的四项税改原则:希望税法简单、公平、容易,意即去除主要对富人和特权阶层有利的税法漏洞和繁复规则;削减企业税来创造更多就业、提高薪资;缓解中产阶层的纳税压力;对跨国企业带回海外收入减税,让企业愿意把留存海外的万亿美元收入带回美国。

医改立法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首个重大立法,但在通过国会的过程中屡次被挫败,特朗普转而推动税改立法。特朗普在演讲中说:“我不想再对国会失望一次了,你们明白吗?”

特朗普在演讲中还对密苏里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克莱尔·麦克卡斯基尔(Claire McCaskill)“单独点名”,告诉选民,如果她没有加入推动税改的话,就在2018年中的议员换届选举中让她下台。

特朗普重申了将企业税从35%下调至15%的愿望。据CNN报道,共和党国会领袖和白宫目前还没有完成具体的税改方案,仍在争取在税改细节上达成一致。不过共和党认为将企业税率降至15%,太低到不切实际。

据外媒报道,共和党担忧特朗普继续做出15%企业税率的承诺,认为能将企业税率降低至25%已经是很好的方案,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的目标在20%,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盖里·科恩(Gary Cohn)的目标在23%。如果实施15%的企业税,那么美国未来十年内将损失2万亿美元税收,白宫与国会都还未提出弥补的方案。

而公众则在质疑特朗普为富人减税,毕竟4月份,当特朗普用一纸大纲启动税改时,计划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档从39.6%下调至35%,让富人减少缴纳所得税。特朗普此次则在演讲中提到,减税将使美国工人重新拥有丰厚美丽的薪水和骄傲,让“富有的特殊利益群体”以及像特朗普这样的富人承担代价。但在电视采访之中,特朗普虽然称自己要为穷人减税,却遭到质疑——税改大纲中写下的是降低富人的所得税率。

目前,一个“六人组”和他们所带领的团队正在拟定税改方案细节。这六人包括: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盖里·科恩,财政部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Orrin Hatch),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雷迪(Kevin Brady)。

当地时间9月5日,特朗普将与六人组会面商讨税改。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本来预期在春季启动税改立法,却一路遭遇医改的多次挫败,而六人组预计将在今年秋天,向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提交详细草案,并努力推动立法。不过政府还需要解决美国债务上限,飓风哈维损失善后,以及政府预算案和停摆危机等迫在眉睫的问题

据外媒报道,预期在今年年底前的3个月中,税改方案将提交国会。美国的上一场大型税改在31年前,1986年,美国前总统里根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税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