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共有产权房

2017-08-28 10:25:58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刘卫民:

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都很强,就是为了解决刚需家庭的住房困难,统筹各类销售型保障房,有利于制度的规范统一,住房制度也更加简洁明晰。政策明确政府与购房家庭所持份额,对政府与购房家庭的权利界定更加清晰,双向选择,可自由退出,政策弹性高,可操作性强。

张平:

北京“共有产权房”制度政策的初衷是,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减轻这部分群体的房贷压力,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通过“分流”刚性需求,打破困扰商品房的长期“供需失衡”局面。“共有产权房”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两个环节的把控:一是土地供应环节,不能出现将土地挪作他用的情况;二是购买资质审核环节,不能走过场、搞瞒天过海。

王业强:

共有产权住房将有可能整合以往各类出售型保障房和政策房,促进保障房资源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从而充分发挥改善民生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双重作用。预期未来还会陆续有一系列政策出台,在此背景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和运行机制都将会发生转变,未来会有更多的居民会偏向选择租房。整体来看,在共有产权住房继续推动下,市场的观望情绪会继续加强,特别是当市场形成大量房源供应后,稳定的住房市场价格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冯奎:

第一,尽快制定相关细则。共有产权住房相比较租赁住房、商品房来说,它的产权设计更加复杂,未来,尤其是五年之后何去何从,牵涉一系列的政策问题、法律问题都需要尽快制定这方面的细则。第二,要科学解读以防止社会产生不合理的预期。从现在来看,共有产权住房无论从数量还是供应节奏来看,它只能解决非常少量的“新北京人”的住房,尽管方向非常重要,但是其作用并没有某些媒体宣传的那么大,要科学合理地预期。

------

田国强:

市场化的改革千头万绪,下一步重要的关键领域有三个,分别是民营经济、金融市场和土地要素。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所指出的那样,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让民营经济活起来,在活力方面,民企有很大的优势和创新动力;让金融市场活起来,金融只有在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过程中才能成为经济的主心骨,才能成为经济的主力军;让土地要素活起来,要素市场的扭曲,特别是竞争性土地市场的缺失以及产品市场、货币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以及地方财政体系发生扭曲,这些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和有效加以解决。

程实:

5月末,逆周期因子被引入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至今将满3月。理论层面,逆周期因子是对人民币汇率长短期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加强了中间价长期锚和短期锚的内生纽带,削弱长期汇率失衡和短期汇率超调的双重风险。技术层面,针对市场预期的顺周期性,逆周期因子构建了基于全局视角和未来前景的动态规划,将局部最优化升级为全局最优化。实证研究表明,通过提升预期管理的政策效率,逆周期因子不仅有效引导中间价向人民币基本面加速趋近,同时也并未造成汇率定价效率的显著损失,合理兼顾了汇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风险防范。

盘和林:

去杠杆是“五大任务”之一,这要求金融业切实杜绝“空转”、金融业内部“转杠杆”等情况。同时,不能简单以“去”字来理解,金融业去杠杆的核心在于将金融资产从高杠杆的领域,甚至是“虚拟经济”中转移到实体经济之中,要打造适应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链,真正扭转金融“脱实向虚”的局面,并实现“脱虚向实”转变,促进实体经济的“生产能力”,这才是金融业去杠杆的真正要义,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郝红梅:

目前,我国制造业技术工人无论是数量还是技能都无法完全满足转型升级的需要,中高级技工比例明显偏低。国内工资水平的上升导致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从低端制造业转移出来的大量劳动力难以胜任高端制造业技术岗位需求,政府需要加大制造业职业教育的投入,完善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在高素质技术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制定企业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税前抵扣政策,优化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

张全林:

规范信息消费市场秩序,是信息消费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应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手段,对信息消费市场进行监管和调控,构建信息消费领域企业诚信体系,完善信息消费品质量问题举报制度,提高信息消费安全性,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加大对网络欺诈、涉黄涉赌涉毒等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净化信息消费网络环境。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加大政府购买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力度,由支持生产转向支持消费。积极探索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提供电信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营造良好信息消费市场氛围。

李迅雷:

如果有了汇率、通胀和资产价格的稳定,那么,中国未来三年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就相对容易了,即,通过增加广义财政支出的方式来维持投资高增长,尤其是基建投资。至于对政府未来杠杆率水平上升的担忧,大可不必,因为当前的杠杆率水平并不算高,宽口径统计,也不过50%左右,只是美国当前政府杠杆率的一半;而且,由于中国各级政府部门所拥有的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规模非常大,同时,还拥有大量国企,净资产的总规模远超美国政府,这说明要继续增加政府的负债,如继续扩大广义财政的支出规模,也几乎没有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