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长城汽车示爱Jeep引外媒聚焦:海外并购成最好升级途径?

2017-08-23 14:45:3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虽然双方都说没正式谈过,但长城汽车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旗下Jeep品牌的浓厚兴趣,已经引发了华尔街的聚焦。

8月22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对手收购沃尔沃的成功,为长城汽车追求Jeep探路》的文章,将长城有意收购全球最大的SUV品牌Jeep,和2010年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案例进行了对比。

华尔街日报在文中援引格理资本研究总经理Lewis的观点说,收购Jeep无疑会改变长城汽车的业务格局。她说,在中国汽车厂商的规模和技术质量难与外国竞争对手匹敌的情况下,海外并购是这些企业生存的最佳途径。

但Jeep的天价估值,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是否愿意放手,都将是潜在接盘者需要面对的“拦路虎”。

可见的是,这桩所谓的交易,目前还只处于“示爱”阶段。

8月22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澄清说明称,“本公司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行了关注及研究,但相关研究截至目前无实质进展,后续是否开展上述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即便如此,华尔街依然对这笔收购给予了极大关注,华尔街日报更是将其与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的成功先例,进行了比较分析。

2010年,当时在国际市场上还名不见经传的吉利汽车,宣布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公司手中收购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沃尔沃,这一收购一开始并不被市场看好,但这之后,吉利和沃尔沃均展现了良好的市场表现。

上周,吉利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营收几乎上涨了两倍至58.8亿美元,净利润也大涨至7.39亿美元,汽车销量达到53.06万台,同比增长89%,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销量,远超过中国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

“沃尔沃是吉利汽车的良师益友。”吉利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供应链和技术上的分享,帮助两个品牌创造良好的市场表现。

不仅吉利获益良多,从福特转投吉利的沃尔沃,在花费7年时间与这家来自中国杭州的公司整合后,也收获了优厚回报。2013年至2016年间,沃尔沃的年销量保持了每年25%的增长。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的汽车生产商大多是国企,在产业分析师眼中,这些企业表现平平,一些公司和海外资本成立合资汽车企业,但这一公司结构也被证明并非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有效方式。

相反,收购沃尔沃被证明是私人汽车公司吉利命运的决定性时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汽车咨询公司Dunne Automotive的董事长Michael Dunne认为,通过收购沃尔沃,吉利接触到了世界级的资源、全球销售和制造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收购沃尔沃,吉利还控股了另外一家外国的汽车制造商,马来西亚的宝腾,截至目前,吉利汽车仍是唯一一家收购了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中国汽车公司。

长城有着类似的野心。去年,海外市场只占到了长城汽车全年销量的1%。

拿下Jeep,也将有助于长城汽车与中国汽车厂商的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而言,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销量首度低于吉利,而吉利的销量激增主要归功于新的SUV车型,为了应对吉利的挑战,长城汽车大幅增加产品折扣,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至3.73亿美元。

如果能买下Jeep,长城汽车将在品牌知名度,以及海外研发体系、销售渠道方面,获得Jeep的诸多资源助益。

现在的问题是价格和时机。

吉利拿下沃尔沃时花去了18亿美元,当时正值福特急于脱手非核心业务,所以外界普遍认为,18亿美元价格非常划算,而Jeep将不会这么便宜了。

今年7月,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发表研报称,到2018年,Jeep汽车销量将占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销量的半壁江山,作为子品牌的Jeep是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市值的1.2倍,预计在335亿美元左右。

长城汽车目前的市值约1200亿元人民币,折合折合180亿美元,约为Jeep的一半。

而且,目前特朗普政府对于中国资本收购美国知名汽车企业的态度,仍不明朗。长城汽车运作如此大手笔的收购本身,也可能面临国内的监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