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英国发布新脱欧立场文件,为减少商品服务贸易损失提四条原则

2017-08-22 11:15:2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在脱欧谈判中,英国既想从欧盟手中拿回控制移民和制定政策的权力,又希望减少脱欧带来的贸易损失。在8月底开启第三轮脱欧谈判之前,英国政府正在亮出脱欧贸易方案的谈判细则。

当地时间8月21日,英国政府脱欧部门发布新的立场文件。脱欧将带来一系列的贸易法规、监管和市场准入变化,而英国希望商品和服务贸易不因剧变而蒙受损失。因此,英国提出四项原则,希望确保在脱欧之后,此前已经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商品、服务流动,以及相关企业资格、市场监管不发生改变,确保商品稳定供应,协助英国顺利有序地退出欧盟。

在欧盟的单一市场中,人员、商品、服务、资本四者的自由流动缺一不可。英国启动脱欧程序时明确要求重获控制移民、即控制人员自由流动的权力,如此也将不能享有单一市场的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必须退出单一市场。

该文件也表示,英国希望和欧盟在未来达成协定,实现最自由以及摩擦最小的商品和服务贸易。

英国政府在这份商品贸易相关的立场文件中警告,2016年,欧盟向英国出口价值3140亿欧元的商品,这比欧盟当年对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国出口的总和都要多,市场失序和混乱对英国和欧盟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之前英国已经试图解决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带来的贸易问题。当地时间8月15日,英国已经发布立场文件,希望设立临时关税同盟,避免脱欧后贸易出现“断崖式下跌”。关税同盟使得欧盟内部不设关税和通关限制,将内部贸易成本降至最低。

此次英国为进一步解决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带来的贸易问题,提出4项协商原则:希望确保已在欧盟单一市场中流通的商品,不会在脱欧之后就立即下架;已经获得监管审批资格的产品,脱欧后不需要再重复通过英国或欧盟市场的监管审批程序;监管机构仍旧可以持续对两个市场的产品进行监管;商品与服务不可分割,对在英国经济结构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服务业而言,所提供的服务也仍旧可以随产品一起在两个市场中流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对这一立场文件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企业应对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但仍希望英国能与欧盟达成一个过渡协议,确保商品和服务仍能够在欧盟单一市场自由流动。希望在英国与欧盟的全面协定达成之前,英国仍旧可以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据美国Politico报道,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对英国发布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表示欢迎,但是拒绝评论文件细节。发言人表示,“我们把这些文件视为真正开启协商的积极步骤”,团队已经准备就绪,正在对这些文件进行分析。

据英国脱欧立场文件,四项原则具体分别为:第一,为确保欧盟和英国市场中的产品,在英国脱欧之后仍旧持续可得,脱欧前已经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商品应当仍旧可以在欧盟和英国市场自由流通,不加额外条件和限制。

第二,为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行动,并维持法规稳定性,在英国脱欧之前就开展了合规活动的企业,在英国脱欧之后,应当不必被要求再重复进行这些审批活动,才能够在英国和欧盟市场投放产品。这包括认可脱欧之前发布的许可、证书、注册的有效性。这对汽车制造商、制药商等出口商具有重要性。

第三,为了确保流通商品继续服从产品法规,确保市场监督机构可以对违规产品采取必要的行动,协议应当有助于持续监管商品。

第四,在商品伴有提供相应服务的情况下,不应当对这些服务的继续提供进行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