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积极推进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混改工作

2017-08-16 17:46:05    中宏网 记者:韩鹏飞  参与评论()人

中宏网8月16日讯(记者 韩鹏飞) 8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在京召开。国资委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表示,要加快开展业务合作,并围绕纺织机械、汽车重工、纺织贸易、金融投资、新兴业务等领域的资源调整与协同。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成为国机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平台、产融结合的实施平台。

会上,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杨景百宣读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恒天集团无偿划转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企业。

《通知》要求,深入推进重组整合,进一步明确重组后国机集团的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规划,加快打造业务范围更加齐全、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竞争优势更加突出的综合性机械装备集团;加快推进内部整合工作,确保重组红利充分释放,为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做出贡献;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以重组为契机切实做好瘦身健体工作,切实完成压减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资源优化配置,积极稳妥推进恒天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工作;两企业要统一思想认识,服从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为企业改革重组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和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对两家企业成功重组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出,国机集团要更加突出战略引领,明细发展定位、业务布局和发展方向,主动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能够与国际跨国巨头相抗衡的一流机械装备集团。

去年11月,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的重组拉开帷幕。2016年11月10日晚间,经纬纺机与凯马B同时公告,当天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恒天集团与国机集团于当天签署了重组协议,恒天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国机集团成立于1997年1月,世界500强企业,现拥有11万员工,4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9家上市公司,18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涉及机械、电力、冶金、农林、交通、建筑、汽车、船舶、轻工、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市场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16年,国机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148.2亿元、利润总额86.6亿元,上缴税费135.5亿元,利润创历史新高;实现新签合同额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境外合同同比增长57.6%。

相比之下,恒天集团的规模则小得多。恒天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员工5万余人,成员企业分布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境外近2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资产规模稳定在700亿元、利润规模在25亿元左右的大型企业集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