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战狼2》票房超40亿元 电影业对资本的反思刚刚开始

2017-08-11 17:10:55    中宏网  参与评论()人

战狼2》一遍一遍地刷新票房纪录。

8月8日,上映第12天,《战狼2》打破周星驰的《美人鱼》在2016年创造的33.9亿元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登顶了中国电影的票房高峰。截止8月11日凌晨,《战狼2》票房超过40亿元。

对于一部票房不错的作品而言,资本是一个永远也绕不开的话题。

早在2015年,吴京拍摄《战狼》时,他自己都没想到今天会这么火。

彼时,国内像战狼这种类型的军事电影不多,在商业化的电影市场中能否取得成功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吴京说,“拍第一部的时候我没有志同道合者”。如今,某种程度上他成为了这种类型电影的先驱。

资本总是逐利的,一看到《战狼1》这么火,到拍摄《战狼2》时,资本纷至沓来。吴京却发觉自己依然鲜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创作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因为这些资本是想要来赚钱的,商业目的很明确,“目标太清晰了,要让我屈服于商业,屈服于金融(资本),要用流量高的演员。”

当时,投资方曾向吴京表示希望用某当红明星,虽有流量但片酬也贵得吓人。吴京表示坚决不用:不能被资本“强奸”!不受!“我拍就要按我的来,(否则)我不要你的投资,我自己再拿钱,不行就再卖房子去。”

当初在拍摄《战狼2》时,由于不被外界看好,根本拉不到投资,吴京就把自己全部房产抵押出去,总共1.5个亿投资,光吴京自己就掏了8000万。

面对来自商业资本的压力时,吴京态度坚决:“你不能左右我,不能让我向商业市场、向金融(资本)去妥协。”

比起《战狼1》不到5000万的投资,《战狼2》大部分场景在海外拍摄,并且预算也由8000万涨到如今的2个亿,还不包括宣发。尽管如此,作为主投方之一,自己真金白银掏了钱的吴京谈到预算超支时依然很硬气,“我这人习惯就是要死死在自己手里,赢也赢在自己手里,我过瘾。

在《战狼2》火了之后,有评论认为,没有用有流量的“小鲜肉”,没有屈服于资本的商业考量,《战狼2》反倒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向大丰收。

吴京,曾经的“功夫小子”,转身一变,变成了戏中实打实肉搏的英雄,凭借上佳的实力和口碑,成为戏外有理想的“不愿被资本强奸”的热血硬汉,不仅激起了人们的爱国情怀,还让观众从“不被资本强奸”的电影中重拾了对中国电影的信心。

《战狼2》的成功,证明了吴京直面资本坚持专业是值得的,更加证明导演刘镇伟、管虎等对资本的认识和反思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于资本和电影的关系,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认为,资本和电影的关系就如一个组织里需要血液一样。尤其现在,进入工业化制作的电影,成本会越来越高,资本就会越来越重要。

有观点认为,全世界最好的电影都是不赚钱的。冯小刚曾说过,好剧本比钱重要。但是,好的剧本,如果没有资本的加持,又如何能够顺利拍摄和和运作呢?电影市场与资本是不可分割的。

我们更应注意到,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如果电影行业无利可图,资本随时都会离去。而在切实经历过电影市场的起伏之后,电影从业者们应该意识到,电影行业的“利”,并不来自于资本的巨额投入,更不是来自于某些一时喧嚣之下炒作的概念和流量;电影行业的“利”,来自于电影产业本身的不断升级,来自于观众进入电影院的热情。

作为电影从业者,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之下,理性对待资本,不被资本绑架而丧失职业判断能力,是对自身发展的负责,更是对整个行业的负责。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