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镇江市发改委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

2017-08-08 15:55:17    中宏网 记者:韩鹏飞  参与评论()人

中宏网8月8日讯(记者 韩鹏飞)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坚持“聚焦创新、找准短板、突出亮点、提质增效”工作思路,强化项目建设、注重企业培育、加大人才支撑、提升园区发展,上半年全市服务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好发展态势。

从主要指标来看。一是服务业增加值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956.4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GDP增幅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升约0.5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676.6亿元,同比增长9.4%左右,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6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用电量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4%,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幅12个百分点以上,服务业用电量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四是服务业税收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税收113.1亿元,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达到51.9%,较去年同期提升4.9个百分点。

从重点行业发展来看。一是旅游业发展加速。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26.6亿元,同比增长18.5%。二是物流业发展质态趋优。全市铁路货运量增长14%,高于全市货运量增幅6.6个百分点以上;3家企业列入省级及以上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三是文化产业项目超序时推进。上半年,全市41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5%,超序时进度22.5个百分点以上。四是金融业运行稳健。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3822亿元,同比增长 19%,列全省第二位。制造业贷款余额占行业贷款比重24.96%,列全省第二位。全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1家。五是软件信息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54.7亿元,同比增长13.7%。傲游科技、茴香豆网络、金海星导航3家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87倍、10倍、4.3倍。六是商贸服务业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3亿元,同比增长10.7%。

不过镇江市发改委负责人指出,在全市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提高的同时,部分行业还存在指标下滑的问题、新兴产业发展不足、重点项目推进及储备不足、规模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镇江市将积极围绕服务业发展重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统筹服务,加快推进全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实现产业强市目标。

一是强化产业发展综合协调。加强重点行业运行跟踪,强化部门数据的匹配性分析,超前做好问题研判和应对,确保完成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8.5%、服务业投资13%的年度目标。

二是全力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按照全省“双百工程”要求和“六大六小”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环境、加大扶持、完善服务,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重点发展研发设计、供应链物流、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服务业业态和模式创新。

三是培育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开展服务业暖企行动,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实现健康成长,确保全年新增服务业列统企业60家。有效聚集各类政策资源,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产出效益好的优质企业重点突破,做大做强。

四是全力做好服务业人才工作。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新引选一批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促进全市服务业结构优化提升。强化人才政策宣传推介,结合全市低碳交易大会,组织开展服务业人才高峰论坛,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