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潘建成:培育新动能要有新思维

2017-08-02 09:34:2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上半年,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全年6%的增长水平。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8.9,连续2个季度保持在120以上的正常景气区间。订货景气处于2013年以来高点,二季度工业企业订货景气指数为86.1,比一季度上升1.4点;工业企业出口订货景气指数为86.9,比一季度上升0.6点。

工业经济好于预期,表现在突破了2012年以来持续温和回落的趋势,成为推动GDP增长超过年初制定的6.5%左右目标重要动力,并由于工业品进口的快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回暖作出了贡献。

在推动工业增长好于预期的动力中,新动能表现日趋明显,特别是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相关行业快速增长,比如电子、汽车、电气机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医药、仪器仪表和家具制造业等行业生产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医药、仪器仪表、电气制造、IT、汽车等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在130以上,其中医药制造业达到144.5。从产品看,民用无人机、高性能化学纤维、锂离子电池、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城市轨道车辆、自动柜员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SUV等新产品均呈现高速增长。从创业情况看,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制造业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8.4%,比2016年的增速高1.8个百分点,更明显高于2015年5.8%的增速。

新动能的增强是工业经济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国制造业能否由此迈向中高端的关键因素。因此,深入分析新动能增强的背景和相关因素,对于促进新动能的持续提升,实现工业经济的根本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动能增强与新技术革命浪潮相关。当前,全球性的新技术革命,突出表现在三个领域:一是以新材料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物理学革命;二是以基因工程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生物技术革命;三是以大数据关联产业重大突破为标志的数字革命。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在企业家创新精神的推动下,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顺应这一技术革命浪潮,在以上几个方面均有不凡表现。

新动能与科技、教育水平以及开放程度密切相关。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今年一季度的主要高新技术产品和部分重点工业产品均快速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87.5%。珠三角地区3D打印、虚拟现实、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建成10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形成了新一代移动通讯、新型平板电脑、半导体照明等7个超千亿元新兴产业集群。长三角、珠三角新动能的强劲增长与科技创新、教育水平以及开放程度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多年来广东、江苏的R&D经费、R&D人员全时当量、专利申请数均居全国前列。

新动能的发展与市场化程度密切相关。研究表明,长三角和珠三角为我国市场化程度相对最高的地区,也是民营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地区,这种活跃带动了民间资本的集聚和民间投资的较快增长,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创新动能的增强。

从以上孕育新动能的关键因素来看,通过增强新动能来发展工业经济,不能沿用过去单纯依靠规模扩张的老路。

新动能的培育特别需要创造适宜创新的软环境。单纯通过大规模建设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这些硬环境,没有与之配套的制度、文化、政策等软环境,未必能真正激发新动能。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就是为营造这样的软环境创造条件。比如如何完善教育制度,有利于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比如如何完善金融体系,如何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比如如何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比如如何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交流,为制造业创造更默契的配套服务体系。当前,除了在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激励创新之外,特别需要加强在文化层面激励创新,尤其要在全社会培育拒绝山寨、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彻底改变短期行为对创新的极大伤害,改变“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一文化习俗对创新的束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实现从量变逐渐到质变的跨越。

要深入研究全球新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并以此为基础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产业支持政策。同时,要特别注重相关产业政策的实际实施效果。要充分发挥市场化在新动能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财政支持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要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消费大国。随着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消费潜力逐渐迸发,未来消费空间的持续并向纵深拓展值得期待。这是中国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在优势。要将这一优势转化为现实,需要加强对中国消费者消费理念、消费行为变化趋势的研究,总结新时期我国消费行为的变化规律;同时需要加强供给侧研究,以适应消费行为的变化趋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与消费结构升级形成共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