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红岭创投谈退出网贷业务:8亿坏账和监管方针变动是两大原因

2017-08-01 09:21:39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网贷做了这么多年,我还是个外行,”深圳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在7月31日举行的“红岭创投战略转型交流会”上坦言道。

红岭创投战略转型交流会

此前7月27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在官网社区放出重磅消息,要在3年内清盘P2P网贷业务,“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老周清理出去,只是时间而已。为什么要清盘?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一堆人操心老周什么时间跑路,不想他们太累!”

在会上,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频频爆发坏账问题等负面新闻,给他本人也带来很多困扰,从2015年到现在,红岭创投转型到红岭控股的战略转型已经基本确定,将转做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产业金融、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

以下是澎湃新闻梳理的此次交流会的3个重点:

一、为什么要退出网贷业务?

8亿坏账和监管方针变动是红岭创投退出网贷圈的两个重要原因。

红岭创投做了8年以后,周世平觉得很心累,因为要垫付资金,“平台有2700多亿元的交易量,不仅没赚钱,还有8个亿的坏账。整体还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但长期垫付下去,平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3年内让投资人安全上岸。”

周世平在会上表示,这 8亿坏账已经无法追讨回来,“广州纸业1个亿,到现在广州经侦都没有追讨回来。还有一部分是抵押物高估,主要是地产行业,这8个亿估计是收不回来了。”

周世平承认平台上一些房地产业务风险大,无法持续:“这一块业务只有银行有能力做,而且银行也收紧这块贷款了。以前我们基础资产的确风险太大,长期垫付难以维系。”

2015年2月6日,红岭创投项目借款方“森海园林”被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个地产项目的担保方也被曝资金周转困难,相关借款标的存在重大兑付风险。涉及标的为2014年6月12日发布的“安徽4号标”项目,融资额度高达7000万元。

周世平称,除此之外,红岭创投不良处置的规模是50亿左右,去年到现在完成80%,大概到明年年初还有10个亿没处理完,预计还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

今年2月,红岭创投又“踩雷”——为辉山乳业提供5000万元借款,后者从3月起深陷兑付危机。就辉山乳业周世平回应澎湃新闻提问称,辉山乳业目前在重组中,辉山公司承诺过红岭创投是优先兑付对象,其他银行债权采取债转股方式解决,如果出现逾期,本息由红岭创投平台先垫付。

周世平还自曝,红岭曾经遇到合作商和内部员工勾结骗贷,经侦已经抓过人,还有分公司高管曾经因此被开除,但是此人还去别的平台担任了副总裁。

此外,作为深圳最大P2P的红岭创投是监管部门要求整改的重点单位。

去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P2P网贷掀起轩然大波。业内普遍认为,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成交量超过2000亿元,规模在行业内屈指可数的深圳最大的P2P平台红岭创投。

红岭创投遭受冲击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单笔借款金额远超国家规定,红岭创投平台的债权不少是房地产开发项目,规模上亿元,而暂行办法规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二是红岭创投采用“刚性兑付”模式,一旦出现债务人违约,平台自掏腰包还款给投资者,但这也不符合国家对于P2P网贷“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的定义。

周世平称:“老周退出网贷并不意味着网贷行业没有前景,是因为老周不擅长。”他表示,仅以一己之力不能改变监管的导向,红岭创投成本在民间借贷里是很有竞争力的。

二、怎么转型?

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的战略愿景是成为最具创新的金控品牌,值得信赖的投资伙伴。红岭控股的业务板块包括产业金融(产业基金、PE/VC、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创新投行(融资财务顾问、并购财务顾问、投融资信息平台)、资产管理(资产交易平台、不良资产处置、资产重组)、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经纪)。

红岭相关高管表示,转型的新产品以合格投资人为主,让能承担一部分风险的投资人跟着红岭一起做新产品,采取新模式。通过合格投资人制度,签好协议才能投。下半年8月、9月份会有新产品推出,一是投行和上市公司合作的项目,二是地产基金,和房地产公司一起拿地开发。

周世平表示,投资门槛还在和监管沟通,具体是10万元还是100万元还不确定,按以前的规定是100万元起跳。周世平认为风险承受能力是根据资金大小来定的,如果监管说必须100万元,那平台也只能发100万元的。

至于金融牌照方面,周世平在回答澎湃新闻问题时表示,正在按计划进行中,目前拿了四五个牌照,有私募、资管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红岭创投不拿全牌照,但是有业务有需要就会拿。”

至于红岭创投股东是否可能成为红岭控股的股东,周世平表示“可能性微小”,并称以后股权结构会简单化。据了解,目前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为158名自然人,注册资本6000万元,周世平及其妻子持股60%以上。

周世平称,红岭创投和红岭控股未来股权会有关联,已经逐渐和股东签订股权回购协议,回购红岭创投的股份。

至于人员变动会不会成为红岭创投的遗留问题,周世平是这么回答的:“红岭控股现在有自己独立的团队,大致100人,未来投行业务也不需要太多人。红岭创投现有团队1000多人,未来会对人员进行培训,有人会不适应未来业务,那就向其他平台转化。”

“红岭创投做了这么多年,我还是个外行,”周世平表示,在资本市场有二十多年经验,能够判断风险在哪里,将挑选一两家上市公司合作,加入专业第三方公司进行服务,人员团队能够精简化,并把现在红岭创投的财富管理资源转化过来,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但必须要说的是,转型后红岭控股暂时无法达到之前红岭创投的规模了,周世平表示,以前是几千个亿元的交易,未来可能一年就100亿-200亿元的交易,但会提升平台收益,严选合格投资者。

周世平对投行业务很有信心,表示未来利润点是投行业务,“今年就不会亏损,下半年展业,2018年红岭控股就会实现利润。”

三、网贷行业还有希望吗?

“我年轻的时候炒股票,一下子4万变成60几万,后来亲戚朋友加进来300多万,1997年炒股只剩下30万,所以才成立了红岭创投这个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平台,”周世平回忆道。

周世平称不想对网贷行业过多说什么,行业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好的资产,“网贷整个行业需要有好的资产端,且有大数据支撑,现在几千家企业中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并不多。并不是这个行业没空间了,但哪些公司能生存下来难说。”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披平台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岭创投的交易总额达2621亿元,项目逾期率1.21%,金额逾期率0.19%。

至于有些P2P公司宣称“零坏账”,周世平表示质疑,“没有哪个平台能做到无风险,有好多公司说自己没有坏账、没有不良,你们自己想想这样的情况存不存在。”

周世平表示,网贷行业还有个痛点是成本太高,资金成本远高于银行,还有运营成本,最高的是垫付成本,“成本高是正常现象,亏钱也是。”

对于红岭创投等P2P公司的“刚兑”或者说本息垫付情况,周世平称,“靠投资人承担风险,这个模式还没有成熟。”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网贷行业的交易量还是很活跃,投资人与借款人双增,但截至6月末,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4家,行业历史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79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