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 增长19.6%

2017-07-31 16:16:35    中宏网  参与评论()人

中宏网7月31日电(记者 贾芳) 7月3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国的经济形势。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向大家介绍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

钱克明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对外经贸运行总体良好,有的指标还超过了预期,发展动力加快转换,结构进一步优化。

首先从外贸形势来看。外贸稳步增长。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国际贸易从低谷回升,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同时我们狠抓了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推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进出口企业抓住机遇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其中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25.7%。在外贸总额增长的同时,我们抓了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五个优化”就是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这五个方面的优化。“三项建设”是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贸易平台建设以及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外贸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效果进一步显现。

从国际市场布局来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比较快,其中对东盟、印度、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1.9%、30.4%和33.1%。

从国内区域布局来看,中部地区对外贸易增长26.8%,西部地区增长25.7%,东部地区增长18.5%,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增长快于东部地区。

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快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其中汽车、船舶分别增长了32.7%和25.1%。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增速高于加工贸易的16.1%。

从经营主体结构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4%,在外贸总额中占比有所上升。

此外,外贸新业态迅猛增长,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速非常高,达到66.7%,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27.8%,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稳步推进。我们积极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前5个月服务进出口增长9.2%。

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目前国际引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稳住了利用外资的规模。上半年利用外资总规模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0.1%,基本稳住了。我们会同相关部门修订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外资准入进一步扩大,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外资产业结构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了3%,饮料制造、文教体育用品制造等消费品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比较快,服务业利用外资下降了0.3%,但租赁服务、环境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比较快。中部地区利用外资摆脱了近年来的低迷局面,大幅增长了42.1%。利用外资的总规模比较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水平、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部署,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梳理总结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经验,加快辽宁等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区域开放平台的建设,这几个区域开放平台取得新的成效。

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从对外投资的国别看,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下降比较少,总的对外投资下降42.9%,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下降了3.6%,低于总体对外投资的降幅。企业更加重视实体投资,对境外制造业投资降幅要小于对房地产、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的投资。一批并购项目顺利实施,特别是大的并购项目还是比较顺利的。此外,我们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622亿元,增长了7.2%。

国际经贸关系取得积极进展。我国成功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演讲中宣布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重大援外举措,得到了“一带一路”参与国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83个,涵盖了五大洲,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事实上,在高峰论坛以后,还有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了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也取得重要和平衡的成果,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中国批准了美方五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允许美国牛肉对华出口。我们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格鲁吉亚签署自贸协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成员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义务。

钱克明强调,下半年,对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但同时也要看到,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比较多,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尽职尽责地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和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