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摩尔定律现身 杰理科技新品毛利率跳水十个百分点

2017-07-20 09:43:57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AC460N系列芯片在刚推出时毛利率就不尽人意,此外国内晶圆代工产能不足、频繁的知识产权纠纷,也使得该公司良好业绩的背后充斥着难以预料的风险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刘晶

芯片,即狭义所称的集成电路,在一些科技产品酷炫的外表之下,小小的芯片才是“灵魂”所在。

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与研发的珠海市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理科技”)近日欲借资本市场来为其未来发展助上一臂之力。该公司已于2017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333.34万股,并计划将募集所得的11亿元资金分别用于蓝牙SoC芯片及应用技术升级项目、WiFiSoC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智能视频监控SoC芯片及应用技术升级项目、物联网芯片及应用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人工智能及神经网络模式识别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共六个项目。

积极开发新产品的杰理科技在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良好,营收和净利润增势迅猛。不过《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主营收入中占比过半的AC460N系列芯片在刚推出时的毛利率却与第一代芯片产品逐渐步入衰退时期的毛利率相差无几,摩尔定律的幽灵现身。与此同时,采用Fabless模式虽然避免了巨额的生产线投入,但赶上国内晶圆代工产能不足的世道,杰理科技心头恐怕也悬着一把供货难保证的剑。此外,身处科技风暴的中心,各个企业对于核心技术的专利问题从来锱铢必较,争端在所难免,该公司也曾深陷其中。

新产品毛利率开局不利

随着蓝牙4.0版本的推广应用,蓝牙技术开始了“智能”时代,杰理科技也不断推出应用于蓝牙音箱、行车记录仪等智能终端的芯片新产品,业绩同步实现快速增长。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下称“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9亿元、2.77亿元和5.3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9.68%,净利润分别为3090.29万元、4031.18万元和1.04亿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射频智能终端芯片和多媒体智能终端芯片,二者营收合计占比高达九成以上。而随着该公司此后不断推出AC460N和AC690N系列等射频智能终端芯片,该类业务收入在2014年至2016年增长迅速,并在2015年超过多媒体智能终端芯片收入,成为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射频智能终端芯片业务中的AC460N系列芯片在业绩上表现尤为突出,2015年和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8551.87万元、3.0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30.92%、57.51%。该类芯片为杰理科技在2014年底成功研发,并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批量销售。

不难看出,AC460N系列芯片产品的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过半,单一产品销售占比较高的红灯高高挂起。同时,该类芯片的毛利率波动也值得警惕。2014年初,杰理科技推出第一代射频智能终端芯片AC410N,销售初期产品定价较高,平均销售单价为2.24元,产品毛利率为41.09%;时至2015年,AC410N产品平均销售单价下降为1.80元,产品毛利率下降为26.87%,随着AC460N的推出,其销售收入占射频智能终端芯片的比重也下降为40.64%。而该公司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的AC460N平均销售单价为3.13元,虽然销售单价较高,但由于其需配套封装闪存芯片,导致其毛利率仅为29.91%,相较于老产品AC410N甫一推出时低10个百分点。

从理论的角度来说,集成电路产品更新换代较快,且就单一芯片产品来说,产品的利润水平通常先高后低,呈现整体下降趋势。类比老产品AC410N的生命周期,目前营收占比过半的AC460N系列芯片原本就不高的毛利率也会逐渐降低,如果该公司不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该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委外加工存风险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按照企业是否自建晶圆生产线或封装测试生产线,主要分为IDM和Fabless两种经营模式。目前,采用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的IDM模式的企业均为世界芯片行业巨头,因此绝大部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往往采用Fabless模式,即主要负责集成电路设计和研发环节,而芯片生产所经历的晶圆制造、晶圆测试、芯片封装测试则均委托给上游专业厂商完成。

杰理科技也属于采用Fabless模式经营的IC设计企业,主要供应商是晶圆代工厂商。而晶圆作为芯片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其加工对技术、资金门槛要求极高,可供选择的晶圆代工厂商较为有限,这导致该公司供应商比较集中。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对前五名供应商的晶圆采购金额合计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46%、95.29%和84.61%。

在Fabless模式下,上游专业代工厂商的工艺技术水平、生产管理水平、生产能力等均会对芯片的良率和交货周期产生重要影响。而自2016年以来,国内出现晶圆代工产能不足的现象,虽然该公司已经与中芯国际等主要晶圆代工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仍然面临因芯片市场需求量旺盛、偶发性供应不足或供应商自身原因等导致上游厂商无法满足公司需求的风险。

杰理科技在招股书中提到,此次募投项目实施后,该公司需扩大向委外加工厂商采购规模,如果晶圆代工、晶圆测试、芯片封装测试等出现供求紧张,将可能导致相应价格的上升从而加大公司采购成本。一旦出现上述采购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导致相关产品产业化进度放缓或不达预期,将对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回报产生不利影响。

曾陷商业秘密纠纷

与传统企业相比,核心技术信息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命脉,因此对于商业秘密的保护就成为各高新技术企业关注的焦点。杰理科技就曾与同样研究集成电路芯片产品的建荣集成电路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建荣”)发生过多次商业秘密纠纷。

2012年12月,珠海建荣提请了12项民事诉讼,分别起诉杰理有限(杰理科技前身)12名自然人股东,同时将珠海高齐和杰理有限作为共同被告。珠海建荣认为数字模拟转换技术、设计独立供电的实时定时技术、创造MP3译码技术、发明USB模组存储技术等技术秘密是其独有的商业秘密,12名自然人、杰理有限及珠海高齐将这些商业秘密用于从事AC209N(杰理科技产品)等芯片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提出12名自然人和珠海高齐、杰理有限“立即停止侵害原告商业秘密的行为”、“赔偿损失人民币10万元”等要求。2013年5月、6月,该案件以珠海建荣主动撤回起诉告终。

此外,比上述诉讼案件持续时间更长的还有杰理有限与珠海建荣的关联公司—卓荣公司的商业秘密纠纷案。2012年1月,珠海市公安局开始侦办“珠海王艺辉等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知识产权)”案(王艺辉为杰理科技实际控制人之一),并调取杰理有限研发的所有芯片产品的布图设计和电路图设计资料以及财务资料。直至去年6月份,珠海市公安局才向王艺辉下发《鉴定意见通知书》,认为卓荣公司MP3系列单片机技术秘密不属于不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并在一个月之后出具了《撤销案件决定书》。

杰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道,AC209N芯片为公司早期多媒体播放芯片,该产品目前已退出公司产品名录,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414.80万元、24.25万元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小,该产品的诉讼案件对公司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但该公司仍对其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进行了提示,称其在未来需要时将通过采购等方式获得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授权,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但仍不排除某些国内外竞争对手采取诉讼等市场策略,利用知识产权相关诉讼等拖延公司市场拓展的可能性。

关键词:毛利率晶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