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苏宁海外投资被指洗钱 去年跨境并购哪家最强?

2017-07-19 16:23:44    潜望  参与评论()人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态称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结合近期一系列金融动态,立即引发媒体热议。当日晚间,央视新闻频道1+1节目关注中企对外非理性投资,提到苏宁集团去年出资2.7亿欧元控股国际米兰一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其拿国内的钱在境外挥霍有洗钱或转移资产的嫌疑。

面对“如何看待‘企业走出去,花自己的钱买企业,承担一定的风险,这很正常,干嘛要管’”的提问,尹中立在节目中表示,如果企业完全是自己的钱,干什么都可以,问题是钱不是自己的。“这些机构大多数的境内负债率很高,拿着境内从银行或者其他机构借来的钱在国外挥霍或购买资产,境外投资一旦出现失误,那么境内银行的坏账就会增加,会增加了境内金融风险,给他自己贴金,或者给它自己口袋里赚钱。”

尹中立还指出,在这些海外投资渠道中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回收现金的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强,一旦一个企业或者一个领域能够经常和现金打交道,涉嫌洗钱的可能性比较大,不排除收购这些境外资产是为了洗钱或转移资产的可能性。

搜狐财经查阅苏宁云商(002024.SZ)财报发现,这起收购几乎耗费了该企业过去三年的净利润之和。而被收购的国际米兰俱乐部是国际老牌足球俱乐部,已经连续五年亏损,总亏损额达到2.759亿欧元。在苏宁集团内部,从2015年末开始布局体育板块,这被称为苏宁的第六极,该起收购被视作苏宁体育产业布局迈出的一大步。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国外的俱乐部,对于提升国内体育机构的运营管理和赛事营销等方面的水平,具有直接的作用。

对于央视在节目中指出苏宁收购海外俱乐部有洗钱嫌疑的说法,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今日午间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已经看过央视的报道,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

搜狐财经了解到,被苏宁控股的国际米兰俱乐部,是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之后,第5支被中国资本收购的国际俱乐部。就在苏宁控股国米之后两个月,另一个中国财团斥资7亿欧元收购了AC米兰99%的股权。

据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并购投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

搜狐财经梳理发现,在去年中国跨境并购前100强案例中,涉及不动产以及文教旅游的并购案例有16例,其中安邦保险、海航集团、万达集团以及中国人寿分别有2例,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收购AC米兰99%股权在百强跨境并购案中排名第80位,苏宁集团控股国际米兰并未上榜。

尹中立表示,近两年来国际国内大环境的改变,确实形成了一个套利操作的动机存在,防范对外投资风险是目前经济领域的重点关注对象。在他看来,风险主要分为两个角度,对监管者来说,要防范外汇资本的国度外流带来的外汇储备稳定风险;对投资者和银行来讲,要关注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苏宁耗三年净利润控股国际米兰

2016年6月份,苏宁集团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约合20.12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约70%的股份。搜狐财经查阅苏宁云商(002024)年报发现,实体零售起家的苏宁在这次收购中几乎花光了近三年赚的所有净利润。据其披露的财报数据,2016年、2015年、2014年三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9亿、7.5亿、8.2亿。

成立于1908年的国际米兰历史上获得过3次欧冠冠军、18次意甲冠军,但近年来成绩逐年下滑。根据公开报道,此前国际米兰已连续5年亏损,总亏损额达到2.705亿欧元。苏宁集团公开宣称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掌舵”世界豪门,而且是家喻户晓并且曾在中国拥有最多拥趸的国际米兰俱乐部。

张近东在控股国米的发布会上表示:“苏宁庞大的商业资源和运作能力,会成为国际米兰的强力后盾,我们会让国米变得更强大,称霸意甲、称雄欧洲。”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苏宁集团收购国际体育俱乐部的案例在国内并非孤例。就在苏宁控股国际米兰后两个月,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内的一系列中方投资人收购了另一个足球俱乐部AC米兰99.93%的股份,该俱乐部的总估值为7.4亿欧元,包括了AC米兰2.2亿欧元的负债。

其实,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之后,就对国家体育产业起到了推动作用。2015年初,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此后,还有荷甲海牙、西甲西班牙人、法甲索肖、英超曼城等多家海外俱乐部被中方企业以不同比例入股的交易先例。

而在苏宁集团内部,控股国际米兰也是其体育产业布局迈出的一大步。从2015年12月份开始,苏宁集团就开始布局体育产业,先后收购江苏舜天100%股权、江苏省女足,签下特谢拉,投资创冰科技等,加上控股国际米兰,六个月时间投资33亿元布局体育产业,并将其称为苏宁集团的第六极。在苏宁集团公布的体育规划中,这个产业会与苏宁集团的商业、地产、金融、投资、文创等五个产业形成信息流和现金流的交互,从而创造强大的化学反应。

对于央视在节目中指出苏宁收购海外俱乐部有洗钱嫌疑的说法,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今日午间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我看过了央视的报道,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是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在运营苏宁国内足球俱乐部的基础上,我们投资国际米兰,一方面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国外经验,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训练体系,提升国内足球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依托国际米兰,提升苏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有力带动苏宁零售网络的海外拓展,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更有效率地带到海外。昨天,我们董事长出席中美企业家峰会,也表示,苏宁将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苏宁海内外技术、渠道、品牌资源,发展智慧零售,助推消费升级。”

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看来,国内的资本热衷收购欧美足球俱乐部,存在间接和直接的因素。一方面,国内的消费升级,国民的消费已经从基本的物质消费逐渐升级到娱乐消费和健康消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到跑步、骑行、健身领域,运动正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另外一方面,收购国外的俱乐部,对于提升国内体育机构的运营管理和赛事营销等方面的水平,具有直接的作用。

不过,一直以来为业内所诟病的是,体育产业的变现是个难题。

2016年海外投资交易金额同比增1.5

2016年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交易跨越式增长的一年,无论是宣布的交易金额还是交易数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6年一整年内,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并购投资交易达到438笔,较2015年的363笔交易增长了21%;而累计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

据其此前公布的2016年跨境并购报告,海航成为去年最活跃的买家,前100大交易中海航占了4笔,其次是安邦、万达和洛阳钼业,分别有3笔。

发改委点名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进行警告,类似并购案例在前十大跨境并购中占两例,集中在酒店投资领域,分别是安邦保险集团斥资65亿美元收购黑石酒店资产美国奢侈酒店集团以及海航旅游斥资64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酒店集团部分股权。

搜狐财经梳理发现,在去年中国跨境并购前100强案例中,涉及不动产以及文教旅游的并购案例有16例,其中安邦保险、海航集团、万达集团以及中国人寿分别有2例,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收购AC米兰99%股权在百强跨境并购案中排名第80位,苏宁集团控股国际米兰并未上榜。

2016中国跨境并购百强摘录

排名

买家

交易金额(亿美元)

标的公司

标的行业

标的所在地

5

安邦保险集团

65

Strategic Hotel & Resorts

不动产

美国

6

海航旅游

64

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部分股权

文教娱乐

美国

29

中国人寿保险

16.5

曼哈顿美国大道1285标志性写字楼项目

不动产

美国

30

蓝天集团

16.3

InnVest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不动产

加拿大

42

中投公司

12

德国房地产集团BGP

不动产

德国

42

万达集团

12

卡麦克影业

文教娱乐

美国

45

万达集团

11.97

Odeon &UCI院线

文教娱乐

英国

55

泰康保险集团

10

NorthStar Realty Finance集团健康不动产相关资产

不动产

美国

74

上海浸鑫投资基金

6.6

MP & Silva控股权

文教娱乐

英国

80

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

5.76

AC米兰99%股权

文教娱乐

意大利

81

信泰资本

5.7

7家位于纽约时代广场、华尔街等区域酒店

不动产

美国

83

武汉正堂

5.6

The Ribbon

不动产

澳大利亚

88

安邦保险集团

5.04

Maple Red Financial Management Candace

不动产

加拿大

89

中国人寿

5

伦敦金融城大型办公楼Aldgate Tower

不动产

英国

93

海航资本

4.63

纽约曼哈顿写字楼(850 3rd AVE)

不动产

美国

98

蓝鼎国际

4.2

蓝鼎济州开发株式会社50%权益

文教娱乐

韩国

综合易界DealGlobe&胡润研究院《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

警惕非理性投资

国家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但在走出去的同时,突然有了“非理性投资”的警告,并且加强了监管,这是否说明“要扭头向回走”了?

尹中立表示,因为近两年来国际国内大环境的改变,确实形成了一个套利操作的动机存在。从境外因素来看,美联储的加息,境外和境内的资金息差在缩减,所以很多资金就会选择离开中国到境外去购置资产;从境内因素来看,2015年底到2016年,中国境内的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的价格异军突起,形成了境内和境外资产价格的差,意味着我们的房价相对比别人高。

不过他表示,正常的理性投资国家还是鼓励的,所谓非理性,意味着这些行为并不是真实以增加生产为交易背景,不是真正投到企业中去,本质上是一种资产转移的行为。

18日发改委发言人讲话中提到要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具体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和担心呢?

尹中立在节目中解读到,风险分两个角度,一是监管角度来看主要是金融风险,因为他们主要担心的是外汇资本的过度外流会冲击到中国的外汇储备稳定,进而会动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如果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会受到挑战,那么会引起一系列其他的反应,首当其冲的将会是房地产市场,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那么又会引起金融市场的稳定以及实体中较多行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这是监管者所不能容忍的风险;

第二,从投资者和银行的角度来看,最关注的是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比如说某个企业一旦上了监管的黑名单,那么这个企业在国内的融资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会出现流动性风险,甚至是流动性危机。那么到期的债务如果不能够及时偿还的话,就会出现信用风险,银行的坏账就会增加,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这些企业的股票毫无疑问会下跌。

首页上一页...2345 5
关键词:苏宁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