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广州又出昏招?“租购同权”就能解决学位问题?别做梦了!

2017-07-19 11:34:06    有点产以后  参与评论()人

最近广州又干了一件轰动全国的大事:

看不清?来看划重点版好了

我想住在广州的小伙伴已经被刷屏了,这个租购同权政策一出来,网上马上出现一堆二把刀的财经自媒体叫好,什么里程碑式的意义,什么学位房要跌了,什么终于有书读了……

然而事情真的会这样吗?

这么一个政策调整,学位房和教育问题就解决了?

这么简单为啥别的城市不干广州先干,北上深的市政府都不管房价涨跌了?

广州市搞这个租售同权引起叫好声一片不禁让大树想起来2010年亚运会的时候,广州市政府悍然宣布全市地铁公交免费的事。

开始的时候也是叫好声一片,结果呢?

广州地铁直接被挤瘫痪了。

今天,广州市政府又开始搞这个租购同权,这事和广州地铁免费一样,初心都是好的……此处应有和谐的掌声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教育资源的价格自然也不例外。

在教育资源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租购同权,会使本来已经供不应求的教育资源又平添了一部分需求,最后会导致什么结果?

唔,会跌,在广州的经济学一定是这样

在广州以外的地方。

当教育资源的价格包含在学位房里的时候,教育资源需求上升在推升教育资源价格的同时,自然会推动学位房的价格上涨!

首先,本来租房没有学位资格,现在有了,这直接会造成学位房租金价格暴涨。

租金价格会涨到多少呢?市场很公道,会把租金价格推升至学位房和普通住房之间的价格差等于受教育权差的水平,显然,会比没有租购同权的时候价格要高的多。

第二,因为学位房租金暴涨,学位房的租金回报率水涨船高,这必然会吸引本来没有学位需求的人来投资学位房,简单来说就是买的人更多了。那房价会涨多少呢?涨到学位房的租金回报率和其他房子相当的水平。

暴涨,房价暴涨,更多的人受到涨价的刺激加入到租赁学位房和购买学位房的大军,(毕竟现在买到靠谱会涨的资产并不容易),然后重新开始前面两点说的过程。

看起来哪儿的学位房都不如广州来的牛β啊,现在广州的学位房很多已经是天价了,看起来在变成宇宙价前誓不罢休啊。

广州政府好心办坏事不是一次两次了,地铁免费如此,现在的租购同权也会如此,真心怀疑政策制定者的经济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其实解决教育资源失衡和平抑学位房价的方法很简单,供给不足就提高供给嘛。

正确的做法是多建学校,多建好学校,政府自己少评「一级学校」。

然而这么简单的事情为啥不干呢?

很简单,扩建学校用的地要是搞房地产开发能赚多少钱?

短期利益太高,从而枉顾教育对城市的长期效应。所以你看到的是,新的学校都建在了郊区,而市区学校附近的地都卖了开发地产。

从执信新校区去新天河城附近坐公交需大概90分钟

这一定是为了让这帮躁动的青少年远离都市的嘈杂

政府想要不负担任何成本,仅仅靠什么租购同权的一纸文件就解决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如果这么简单,全中国的问题就都解决掉了。

关键词:租购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