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二季度增长超预期 为政策腾挪留空间

2017-07-18 17:41:33    屈宏斌观点  参与评论()人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超预期,同比实际增速6.9%,名义增速11.1%。制造业生产活动和投资明显加快。需求面内外需扩张持续。民营部门投资增速从5月的6.7%提升至6月的8.2%。今年上半年累计增速7.4%,较去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来看,工业部门扩张是GDP增速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因素。企业利润指标反弹和商业信心恢复,显示本轮周期性上涨在短期内仍将持续。鉴于制造业的民营主导特点,以及民营经济占中国经济总量的70%以上的基本格局,民营部门的继续复苏对未来增长和债务可持续性构成支撑。

外需方面,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率从5月的8.7%上升至6月的11.3%,远高于市场预期(8.9%)。进口同比增长17.2%较5月加快2.4个百分点。机电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速回升,玩具、服装和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也略有回升。对美、欧出口增速加快明显,对日本及东盟国家出口减速。进口方面,资本品进口仍保持强劲。自美国进口增速加快。前瞻的看,国内产业升级以及外部需求复苏持续仍将继续支撑出口增长。

国内需求改善仍在持续。投资增速稳中有升,消费平稳。房地产市场也超预期继续保持坚挺。尽管过去半年融资条件持续趋紧,6月单月房地产投资增速7.9%(5月7.3%),房地产销售增速反弹超过10个百分点至21.4%。房地产市场整体供需趋于平衡,库存水平明显下降,因而未来投资增速的放缓可能相对平稳。尽管如此,部分行业先行指标仍显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逐步趋缓。

通胀方面,食品价格继续拖累6月CPI低于市场一致预期,同比1.5%,与5月持平。食品价格下跌了1.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较5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气温偏高,蔬菜和猪肉供应充足是食品价格保持低位的主要原因。近期高频指标显示蔬菜价格开始见底反弹,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拉动食品价格温和上涨。供给面相对平稳,因而消费物价指数仍将继续保持平稳。6月PPI同比上涨5.5%,环比跌幅从5月的-0.3%略收窄至-0.2%。工业部门库存回补周期接近尾声,但制造业复苏仍在持续。货币政策层面,通胀相对温和也有助于央行保持实际利率水平相对平稳。

6月新增贷款1.54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月末贷款余额增速12.9%。其中对企业和家庭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量依然强劲,表明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仍相对平稳。信托、委托及银行承兑汇票等增加了2230亿元,较5月有所多增,部分归因于之前监管收紧的季节性微调。债券融资则继续小幅收缩。金融去杠杆持续的背景下,广义货币供应量M2继续减速至9.4%。社会融资总量存量增速仍保持平稳。贷款多增与影子银行业务收缩两者之间的分歧持续。

目前货币融资条件已经回到2015年底的水平,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6月“金融去杠杆”略趋松,市场正处于寻找方向的节点。周末刚刚结束的五年一度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监管改革之外,国有企业去杠杆是重中之重。而对这两点的强调都有利于未来长期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由于国有部门对经济的贡献在过去二十年明显下降,因而不必过于担忧国有企业去杠杆对整体经济增长的短期负面影响。但鉴于本轮周期复苏仍处于相对初级阶段,政策推进仍应注重把握防风险与稳增长之间的平衡。

本文版权归“屈宏斌观点”所有,

如要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

关键词:二季度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