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在酝酿一场更大的风暴?

2017-07-17 17:34:09    金融之家网  参与评论()人

文 | 金融之家 芳华

金融之家7月17日讯,金融之家小编发现,这两天的“大新闻”还真是不少,小编就关注了这么两条:

其一,来自于金融业的大事儿——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了

虽然早有风声,但在党媒的报道放出前,都没人知道具体哪天开。

直到周末小编在家看新闻联播,才知道这个会开了

为啥这么神秘?

因为这是金融界最高规格的会议

不说别的,短短30分钟的新闻联播,播报此次会议就用了足足15分钟,其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况且,本届金融工作会议的规格也远高于往届。以往会议由国务院总理主持,而本次会议由总书记直接主持,多位政治局常委、在京政治局委员、人大、政协、地方政府领导均出席了会议。

金融之家小编仔细读了通稿,发现有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风险”被提及31次;

“监管”被提及28次;

“发展”被提及25次;

“改革”被提及16次;

“安全”被提及5次;

“稳定”被提及3次。

风险和监管压倒了改革和发展,同时,新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稳定置于发展之前,更是40年金融改革之前所未有

其二,有媒体报道说,近日,格力将在珠海召开一次主题为“格力缘”的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与老员工见面会。此次是朱江洪卸任5年后,格力内部首次举办老员工联谊会。

对于为何要组织此次见面活动,格力内部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格力内部有一个四、五百人的群,好多比较仰慕老领导的老员工都表示好久没见老领导了,都想和老领导见见面。”

在格力内部工作已有27年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是格力的老员工了,不知其此次会不会参加见面会,甚至会不会代表老员工致辞。对此,格力内部人士表示:“不太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格力董事会将会迎来改选。那么,此次朱江洪参与的老员工见面会,或许对明年的董事会改选来说存在更加深层次的含义。不过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格力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已经明确表示,当下讨论接班人的问题为时过早,5年内不会讨论这个问题。

几周前,朱江洪刚刚在其自传发布会上,对董明珠进行评价,并表示“没有朱江洪就没有董明珠”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没有董明珠就没有格力”,不符合格力的史实

这意味着朱董“开撕”?

众所周知,董明珠接任格力董事长以来,一直对外很高调。

就在不久前的7月7日,在“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如果一个企业想赚大钱的话,应该搞房地产,但是格力并没有。董明珠声称,在家电行业里,格力电器是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在她看来,家电企业热衷搞房地产是“不务正业”。

至于为什么不做房地产,董明珠的解释更是一针见血:

因为我们挑战了自己,我们不逐利而行,我们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只要你是企业家,你就要有这个思想,你就要有这个担当,但是我们很多企业倒闭的时候、出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的就是现在的环境不好,而没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但是,中国有一家上市公司叫格力地产,格力电器和格力地产都在用着格力的招牌,这个格力地产又是咋回事呢?真的是董小姐自己打脸而不自知么?其实不然。

在2015年1月前,格力电器和格力地产的控股股东都是格力集团,两者即为兄弟公司

然而,就在2015年1月12日这一天,格力集团与珠海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海投公司签署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书》,根据该协议,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无偿划转至海投公司,占格力地产总股本的51.94%。

自此,格力地产正式脱离了格力集团,格力电器和格力地产的关系也远了一步,两者的交集变成了均是珠海市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

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彻底退休,董明珠开始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2012年5-2015年1月,在这将近三年的时间里,格力地产是由董明珠掌控的。

董明珠醉心于制造业,她管理下的格力集团更偏重于电器,这也导致格力地产在这个时间段发展较为缓慢。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4年,格力地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24亿元、21.64亿元及14.66亿元,与此对比,格力电器的在2012年的营业收入就已突破千亿元。

有意思的是,就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的董明珠曾说了这么一段话,“格力走专业化道路,绝不做投机生意。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多、太快,很容易就让人将奉献的精神丢掉。”

竟然直接向着自家业务“开炮”,这和一抓住机会就要给格力空调做广告的董明珠判若两人!

还有,针对2013年轰动一时的 “十亿赌约”一事,董明珠在2015年是这样回复媒体的,“如果查一下小米的变化,他已经撤销了这个赌约,因为当时他跟我赌的是产品,据说他现在已经进入房地产行业。我觉得,搞房地产就不符合跟我约赌的条件了。”

足见,董明珠有多么的不待见房地产。

反观格力地产,在2015年脱离了董明珠的“束缚”后,就像脱缰的骏马,开始在地产的原野上狂奔,其业绩也有了明显的起色:2015年,格力地产的营业收入飙升到25.45亿元,2016年则录得31.22亿元。

2015年前,董明珠因为格力集团的关系,被动接下了格力地产的摊子,但她本人则无意深耕房地产业;

2015年开始,董明珠和格力地产交集甚少,到了2016年年底,董明珠卸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自此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而在她的带领下,格力电器虽然在往多元化方向发展,但始终没有涉足地产业务。

所以,在7月7日的论坛上,董明珠才自信满满的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在家电行业里,格力电器是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

除了房地产,她还曾公开表示自己永远不会做金融

在“2016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复星董事长郭广昌说:“现代企业诞生金融。因为他们知道金融如何为企业服务。”他同时还认为董明珠等企业家去做金融一定会做好。

不料,董明珠却放话:“让其他人做金融去吧,我永远不会做金融”。

坚决不碰地产和金融,董小姐还真有些“霸气侧漏”!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关键词:董明珠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