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海关总署: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2017-07-13 11:11:18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上午在发布会上表示,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详文如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您刚才提到,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是回稳向好的,从具体数据来看,二季度进出口增速低于一季度,二季度是17.9%,一季度是21.6%,请问这种回稳向好的态势是否可以持续?能否请您预判一下今年全年的外贸走势。谢谢。

黄颂平:今年二季度外贸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3.7个百分点,对此我有两点看法:一是二季度进出口规模是近10个季度以来高点。今年二季度进出口值环比比今年一季度增长12.5%,二季度进出口规模也达到了2015年以来各季度的高点。二是二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属较高水平,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的原因。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二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虽然回落,但是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

黄颂平:总的看,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延续。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既有不少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从有利条件看:一是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世界银行预测,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长加快至1.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加快至4.1%,全球贸易增长从2016年的2.5%回升至4%,经合组织近期公布的综合领先指标也预示着未来6—9个月OECD国家经济整体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国际市场回暖有利于我国出口。

黄颂平:二是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向好。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环比上升0.4,已连续8个月稳中有升,预示三季度我国出口将延续向好的势头。

三是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于总体增速。外贸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加快。

四是市场多元化潜力较大。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4%,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3%。总体来看,新兴市场开拓还有很大的潜力。

黄颂平:同时,下半年我国外贸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处于渐进加息进程、欧洲和日本央行继续维持货币宽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也给国际市场增加了不确因素、不稳定性。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是下半年进出口总体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2016年上半年比下半年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因此2017年下半年保持同比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

三是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当前我国出口受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今年1—4月,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我国。

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