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贾跃亭:资金困难因优先偿还银行贷款150亿

2017-06-28 17:33:16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6月28日下午14点,乐视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贾跃亭携刘弘、梁军、赵凯、曹彬、郑路、张昭、刘淑青、张巍等众高管与会。本次股东大会共有42位股东出席,拥有约占33.35%股份。此次股东大会将就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财务决算报告、利润分配预案、董事会工作报告等16项事项的议案进行审议。

贾跃亭在会上表示,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的更为严重。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未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金融机构持观望态度。发现这样的问题,所以对非上市体系的资产和业务处置更坚决,更加讲究策略,要最大化的聚焦资源支持经营业务的发展。

以下为部分贾跃亭答股东提问内容:

问:首先,感谢贾总,还是很坚强,希望大家给贾总鼓掌。有两个小问题:第一,经过了风波之后,到现在已经过了半年多,这半年多乐视受了很多影响,您能不能从比较大的方面,跟我们讲一讲未来的期盼。第二,虽然说孙总加入以后,把几个公司都分割,但整个生态是一体的,如果完全分割了,短期内财务数据好看,不过竞争态势就出现不协调的问题。因为视频需要流量,手机、电视、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很难各自为政,在以后的运营过程中,比如乐视手机老亏钱,人家给上市公司贡献了流量该如何处理,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好看,别的子公司干起来就没劲了。像现在去找那些合作的电视厂、汽车厂,如果不紧密协调,就会出现一种结构性的矛盾。

贾跃亭:非常感谢你,听得出来应该是乐视的坚定支持者。从去年10月份以来,看似突然爆发的资金链风波出现以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措施,直到1月份我们签署了上市体系的战略协议,影响的确是非常大,截止到现在有130多亿人民币,其中有三、四十亿进入了上市公司体系,97亿购买老股。上市体系经过半年的调整,逐步从最顶层的组织架构的调整再到管理层的调整,再到业务线的调整,目前已经看到了一些向好的趋势,但的确从危机爆发到现在半年的时间,显然调整期还是不够的,这次的困难出乎了我们当时的意料,风波来了之后,也犯了一些错误。

上市公司这次战略结构的调整,战略聚焦,以及落地策略的调整,相信会在未来的几个季度逐渐呈现它的价值。在10月份以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也犯了一些错误,乐视非上市公司的体系和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这是我们两三个月以来发现的问题。本来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个亿,理论上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显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其中一个重要的,是对资金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反映了我们互联网公司在硬件领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应对的经验还是不足。

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我们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我个人抵押的贷款,已经偿还了150亿左右。97亿的资金,我们付出去的资金有100多亿,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到期还款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当公司处于困难环境下的时候,应该采取另外一种策略,就是怎么样能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任,甚至是支持。当时我们的想法是,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确保信用机构确保我们的信誉,相反的,金融机构在观望,最终出现不太好的情况,出现了一些准挤兑的现象。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在4月底5月初的时候,非常高层的人士跟我谈起这个事情,我们算是醒悟过来吧,当时应该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应该把非常宝贵的90多亿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让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的办法。其实我们也能理解,大家在互相观望的过程当中就形成了无形的挤兑。当时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就开始调整策略,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希望能够对我们进行二次支持,希望信贷资金审批的流程有一个更好的安排。

现在采取的措施有几个方面:第一,乐视过去三个板块:乐视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汽车,在业务发展非常好的时候,再加上资本市场大的环境好的时候,这种战略会非常有效,能够极大地推动公司的发展。从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环境是下行的,资本市场经营资金量是非常紧缩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压力会非常大。怎么样能够彻底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我们决定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非核心的、不能产生强化反的,就考虑尽快的转让资产,我就不详细讲我们是怎么处理的。这次再回笼的资金,一定优先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恢复正常。上市公司会经历一个短期的调整期,非上市公司需要大的反转,无论是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还是易到,希望在未来两三个月之内,让大家逐步看到乐视这次的决心,到底怎么把有限的资产获得最大价值。

未来相对聚焦两大块:第一,上市公司体系,我们会把给上市公司带来重要支撑的,以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潜在帮助的资产,怎么和上市公司产生密切的协同,甚至整合。第二,汽车体系。在未来乐视的生态当中,怎么样让上市公司自成完整的生态体系,非上市公司能够资源聚合,在独立发展的同时,很好的和上市公司协同。第三,汽车板块怎么快速的完成A轮融资,尽最快速度的量产。大家对乐视汽车也是非常关心的,去年的流动性危机的因素排名第一的,确实是汽车。汽车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资金的压力和资源的压力。

另外是手机业务,手机业务虽然创造了很多奇迹,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是全球品牌增长最快的手机。当我们聚焦到上市公司板块和汽车板块的时候,大家对乐视整个团队的拼命精神和逐梦的精神,只要我们能够更加专注到在这个阶段最看重的点上,相信乐视是能够成功的,包括七个板块,大家也逐渐会看到我们一些大的动作。希望把这三四年在汽车上的努力,真正把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战略优势迅速转化成市场优势和用户优势。

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如何能够协同?如何能够生态化反?这是我们在高度关注的事情,其实乐视的成功在于互联网生态模式,不同的产业之间打破产业边界所创造的全新的价值,看似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是两个体系,其实我们会把非上市公司当中有价值的资产逐步整合到一起。上市公司已经定位非常清晰了,乐视网和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我们希望它自身能完成平台、内容、硬件、互联网应用等融合的一个生态,只不过我们现在要吸取过去犯的错误,上市公司会相对比较聚焦。我们希望能够快速的上乐视的上市体系,真正成为大屏互联网平台的绝对的行业第一。

其实乐视已经是第一了,但怎么能够继续夯实,并且成为绝对的市场的领导者,这对上市公司未来的价值至关重要。这是我们过去的反思点之一,如果过去把更多的资源聚焦在大屏生态上,或许我们的领先度更高。现在是怎么样用接下来一到三年的时间,真正让乐视大屏生态成为市场上绝对领导者,我们会全力以赴。无论我们的资本结构怎么设置,无论我们的产品体系怎么设置,其实各个子生态之间的协同不会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