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达沃斯十大高频词

2017-06-27 10:47:25    大连晚报  参与评论()人

01

中国

2016年达沃斯年会上,直接以“China”命名的专场论坛就有3场:中国商业环境、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国制造”的未来。整个论坛为期4天,大约10场活动与中国经济有关。到2017年1月,达沃斯更迎来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代表团——除了继续设置三个关于“China”的专场话题外,甚至有两次重量级的对话专门为中国企业家而设,分别是“对话王健林”、“对话马云”。

马云王健林已是达沃斯当仁不让的“明星人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HTC董事长王雪红、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百度总裁张亚勤……先后亮相达沃斯,发出来自“China”的时代强音。

1979年初,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三个多月后,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率团回访中国。1992年1月,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会议。达沃斯举办了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讨论会。2006年,年会专门组织了“中国的崛起”研讨会。同年,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召开。迄今,夏季达沃斯已在中国举办10届,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和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

02

达沃斯小镇

时光回溯到13世纪后半叶,当第一批讲德语的移民来到阿尔卑斯山下,这些将居住地定名为“达沃斯”的开拓者一定不会预料到:建设起的家园小镇会在700多年后成为全球政界、商界精英们瞩目的焦点之地。

瑞士的达沃斯小镇坐落在终年积雪的阿尔卑斯山区,海拔1560米,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城市。真正让达沃斯扬名天下的,还是38年前落户在这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达沃斯,自此不再仅仅是一个地名,还成为了这样一个专有名词:全球政经精英汇聚的思想盛会。每年的1月底到2月初,都是达沃斯小镇最热闹和最受人瞩目的时候。

在这里,所有人的身份只有一个——参会者。据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址达沃斯小镇,起因只是个偶然事件——当时年仅33岁的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酷爱滑雪。但历史又有其必然——当世界的重心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达沃斯在高速崛起的东方选择了新的会址——大连。这座城市浪漫而秀美,和与世无争的达沃斯小镇颇有几分情趣相投。但她同时又生机勃勃、活力四射,新领军者的姿态跃然而出。

03

施瓦布

提及达沃斯高频词,施瓦布是绕不过去的!这三个字变成了达沃斯论坛的符号,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它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像是专有词汇。这个33岁提出创建世界经济论坛的人今年已经79岁高龄了,定期召开世界经济论坛这件事,施瓦布坚持了一辈子。

施瓦布1938年3月30日出生于德国的拉芬斯堡,后加入瑞士籍。1971年提出创建世界经济论坛,1972年后,他担任日内瓦大学商业政策学教授。他最早创造的非官方经济会议叫“欧洲管理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召开。1987年,由于该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老爷子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每年都到中国访问学习。2007年,世界经济论坛增加了中国夏季板块,当年9月于中国大连召开了第一次世界经济论坛的夏季版——新领军者年会,被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主要针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增长与世界经济走势展开讨论。中国的中小企业家和大连本土的企业家以及大连的高端会议服务人员开始高频接触施瓦布这个名字。大连一位企业家说,他每年都会见到施瓦布先生,老爷子只要在论坛上见到戴胸章(会员)的人,都会主动打招呼、握手。

04

第四次工业革命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俨然,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个我们绕不过去的热词。为让“第四次工业革命”少点高冷、多些通俗,我们从一只狗说起,那就是AlphaGo(即阿尔法围棋,有人按发音戏称为阿尔法狗),这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

说起人工智能,它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系可是网络流行语中的CP(CharacterPairing即人物配对)。“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是结合计算、硬件和数据的一个重要结合点。”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今年5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自动驾驶是个大的应用方向,它会以渐进的方式进入生活,最先进入的是辅助驾驶。街上到处跑完全不用人的自动驾驶汽车,大概需要10年。其他的应用领域如医疗健康、金融等,人工智能应用的历史大趋势不可阻挡。施瓦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中解读道:它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

05

新领军者

顾名思义,能受邀参加夏季达沃斯盛会的,都是各行各业的“新领军者”。那什么样的人,何种企业,才能称得上“新领军者”呢?观察2007年以来的数届年会不难发现:那些在商业模式、成长道路、行业领导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具有明显成为世界经济领头羊潜力的人或企业,都可归入“新领军者”的行列。如马云。一手打造了“淘宝帝国”,电子支付和大数据成了他纵横捭阖的“无上利器”。再如任正非。他不说大话,只做实事,却让对面聆听者从他身上感到一股一往无前的冲劲。任正非的身上有着中国“新领军者”们共同的光芒:勤奋又吃苦耐劳;思维敏捷又思想开放。

达沃斯邀请赴会的“新领军者”还涵盖了科技、文艺界等各领域精英。历史的发展证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带来整个社会的深刻变革,也都极大地引领和推进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而创新恰恰是新领军者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06

思想碰撞

夏季达沃斯大咖云集,他们之所以迷人,靠的是“坐而论道”时酝酿、碰撞、交锋而产生的思维火花、思考方向。夏季达沃斯论坛正是承载着这种思想碰撞的平台。

过去20年间,WTO主要是为大企业服务的,是由政府来进行领导的。我不是说大企业没有为世界创造价值,但全世界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所以20年之后,我们应该用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这就是电子WTO——EWTO。——马云2015大连夏季达沃斯

我在中国一直做生意,我觉得今后中国最大的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城镇化,中国现在城市里生活只有一半人口,按我们国家的规划至少要75%的人生活在城市里,未来20年,至少有3.5亿人会进入城市,变为市民,这意味着消耗多少钢铁,多少水泥等等,这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仅是明显的,而且是持续的。——王健林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

很多企业神话“互联网+”,互联网应当回归本质、跟传统企业结合。很多产业有机会借助新技术的革新,产生快速的发展和变化,这种大规模浪潮跟之前大航海、工业革命是一样的。在前两次浪潮中,中国是无知无觉、后知后觉的,但这一次,中国能够有机会站在浪潮之巅。 ——程维2015大连夏季达沃斯

07

增长

从2007年到2017年,每一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都引人注目,从“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夏季达沃斯主题的变奏折射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所发生的纷繁复杂的变化,亦可清晰折射我国经济发展变迁谋变的新思维,有望成为危局中的一盏“航标灯”,指引世界经济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2008年夏季达沃斯,“下一轮增长浪潮”成为主题。2009年,“重振增长”成为夏季达沃斯主题。2010年,这一年的夏季达沃斯同样在“推动持续增长”上为世界经济把脉。2011年,夏季达沃斯将“关注增长质量”放在了显要的位置进行对话。”

增长,是绕不过的桩;增长,的确是人人瞩目的硬道理。

08

创新

从钻木取火,到活字印刷、古腾堡印刷机,直至互联网阐发出的诸多变革,人类的每一次进步,无不是人类发挥自身创造力所带来的结果。从阿尔卑斯山、瑞士小镇达沃斯,到我国的黄渤海之滨。达沃斯脚步从西方到东方,这种时空的转移本身就是创新。

在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上,关于“我们的使命”一栏的最后有如此表述:我们认为,只有汇聚各行各业有影响力、有动力推动积极变革的人士,我们才能取得进步。可以说,创新与变革,共识与合作,是自世界经济论坛1971年诞生时起,就萌生并伴随其一步步生长、勃兴的。

十年前,世界经济论坛在这里寻找到另一个站在世界前沿的落脚点,这里包含着巨大的发展能量和创新力,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世界近现代史上一次卓越的创新。十年间,夏季达沃斯瞩目的这片热土,成为世界发展趋势所向、经济活力最旺盛的地方,这里迸发出的创新与变化、共识与合作,更是一支荡气回肠的交响曲。

09

东港

碧海蓝天、珍珠般的岛屿及东港区休闲步道的美景,这些是魅力大连的一个剪影,东港区如今已是最能体现城市味道的地点。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从它开建之日起,人们就期待着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入场。

奥地利蓝天组项目建筑师沃尔夫冈·海伊德还记得他第一次来到大连的情景,“那天是2008年的8月8日,是北京举行奥运会的第一天”。大连的目标明确,要建一个真正的地标性建筑,像悉尼歌剧院那样,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最终,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由奥地利蓝天组与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完成。

毫无疑问,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在国际建筑界拥有一席之地。除了体现大连的海文化,设计还力求把大连城市浓缩在这座建筑中。在这里,很容易感受到大连城市里的广场、道路、小巷,甚至立交桥,流连忘返于国际会议中心时,恍惚间会感觉到正行走在微缩版的“大连城市”中。

10

未来

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

马云说,对于我,对于年轻人,对于中小企业,未来30年是最佳时代。

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程维说,未来可能不会有互联网公司的概念。

都说,创新才能真正赢未来。都说,主动转型,拥护未来。

但是,创新的动力在哪里?创新的人才在哪里?谁是未来全球经济驱动?未来,这个世界会是一个怎样的呈现?未来的现实还是现实中的未来?也许,未来才是与达沃斯相伴相随,永不落伍的热词。

首页上一页...2345 5
关键词:达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