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市场已成“绞肉机”:“悟空”只是第一具尸体

2017-06-22 10:50:38  唐亮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在共享理念狂欢的时候,“悟空单车”却连山城重庆都没走出去。从20171月初开始正式运营,到6月初成立“善后小组”,半年不到,项目就宣布失败。孙猴子还没来得及勇闯东海龙宫取出金箍棒,就直接被压在了五指山下。

说出来很可怜。截至退出市场,悟空单车总计亏损300万左右,丢失1000多辆单车。这与摩拜和ofo动辄数十亿的融资和以1000万为单位的车辆投放量相比,真是“闹着玩”。创始人雷厚义表示也不打算找回来,声称“就当是做公益”。这倒真应了“厚义”这二字。不过,心灵美不能掩盖实力差的事实,“悟空单车”的存在或许只是为了创造一个历史:国内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公司。可媒体却更关心创始人曾经当过“北大保安”这一经历。

共享单车市场已成“绞肉机”:“悟空”只是第一具尸体

投资者的钱打了水漂,给坊间增添的是谈资。在“小公司不要追风口”、“创业不要盲目”的讨论声中,有个看法比较有意思:在沟沟坎坎台阶遍布的山城重庆搞共享单车,就如同“把梳子卖给和尚”。想想也不无道理。毕竟重庆一座立交桥都能分为515条匝道和8个方向,走个过街天桥还要先上13层楼,乘个公交像坐过山车,各种弯道满足所有人对速度与激情的追求。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能指望每个扫码开锁的人都像小轮车运动员那样有闪转腾挪的身手,因此到底是人骑车还是车骑人就成了疑问。“悟空”立足重庆的做法从一开始就错了?

其实也未必。摩拜和ofo就没有回避在重庆布局。根本原因是利用“大数据+科学运维”的规模扩张能够带来运营优势和良性循环。双方动辄就发表“在100个城市全面铺开”的檄文。摩拜和ofo展开了“两强争霸”,与其他停留在冷兵器时代的共享单车公司相比,这2家已经爆发热兵器时代的阵地战。如今共享单车这个市场更像是“凡尔登绞肉机”,拼的是消耗,打的是钱粮。手持砍刀的小妖“悟空”,走入的是一个遍布堑壕、堡垒、马克沁机枪和重炮的战场:

2016926日,滴滴战略投资ofo,金额达到数千万美元。

20161010日,ofo宣布完成1.3亿美元C轮融资,包括滴滴数千万美元C1轮战略投资,以及美国对冲基金Coatue、小米等领投的C2轮投资。

共享单车市场已成“绞肉机”:“悟空”只是第一具尸体

20161117日起,ofo宣布日订单超过150万,成为继中国第9家日订单量过百万的互联网平台。

20161223日,ofo率先发布海外战略,在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展开试运营。1227日,ofo登陆新加坡。

20171月,ofo启动“2017城市战略”,计划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在10天内进入11座城市。

2017222日,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结成同盟,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

201731日,ofo完成D轮融资。

2017321日,苹果公司CEO库克来到位于北京的“小黄车”ofo总部参观。摩拜同时宣布要进驻100个城市。

201746日,ofo与北斗导航达成战略合作。未来ofo将配备“北斗智能锁”,定位更精准。

2017422日,ofo宣布获蚂蚁金服D+轮战略投资。金额未公布。

2017428日,摩拜公布全面接入微信以来,4月活跃用户量猛增200%

2017519日,摩拜单车宣布“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布局大数据、生活圈和物联网三大平台。

201766日,摩拜宣布接入“苹果支付”。

共享单车市场已成“绞肉机”:“悟空”只是第一具尸体

2017616日,摩拜完成6亿美元新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单笔融资最高纪录。腾讯领投,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继续跟投。此轮融资估值可达30亿美金。这笔巨款主要用于推进国际化进程,使摩拜在全球布局的城市到达200个(目前已超过100个)。而此轮融资之前,摩拜累计融资约为5亿美元,ofo累计融资额接近6.5亿美元。此轮过后,摩拜单车累计融资超10亿美元,在此之前,共享单车领域的融资金额已超过70亿人民币。

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层级。ofo当然不甘示弱,正以30亿美元估值寻求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从数据上看,摩拜的活跃用户是ofo4.2倍,而且优势正在扩大。但另一方面,ofo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1.2%,位居第一。城市覆盖数是摩拜3倍,单车投放量是摩拜的1.6倍。

近乎疯狂的烧钱大战,共享单车几乎不考虑盈利的问题。共享单车链接的是物与人,商业模式更简单,门槛更低,品牌忠诚度可以忽略不计。因此谁投放的单车数量多,谁投放的速度快,谁的押金低,谁的市场占有率就更高。

这决定了共享单车的竞争就是资本的竞争。摩拜和ofo能够吸引资本的地方,除了数据,就是“高频支付应用”。资本只青睐有实力的一方。阿里、腾讯和苹果一掷千金,就是为了维护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并且不惜代价也要击退对手的进攻。没有一方能够容忍新的高频应用威胁支付市场。

可以说,最开始是资本寄生在共享单车身上,后来就变成共享单车寄生在资本体内。什么“推动移动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实景应用”、“加速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只是远景的规划和展望而已。

别问共享单车的未来是什么,先要保证自己能活到未来。“悟空”的失败,除了启动较晚之外,还因为没能在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找到“菩提祖师”这样的大神,没能抱住救命的佛脚。问题是,如果没有大闹天宫的本事,佛祖连看你一眼的兴趣都没有。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内外那些想在共享单车领域分一杯羹的小公司可以颤抖了,因为“悟空”不会是黯然收场

的第一家,后面的尸体会越来越多。(完)

(声明:文章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中新网、环球网、第一财经等。本文不代表中华网观点和立场。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中华网财经”。)

首页上一页...3456 6
(责任编辑:唐亮 C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