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供给侧改革“下锚”“仙铝”会否归来

2017-06-22 10:38:28    中国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限产预期,铝价在基本金属中一枝独秀。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半年以来,沪铜、沪铝、沪锌期货主力连续合约分别收涨0.04%、8.68%、2.17%。与此同时,A股相关概念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如南山铝业、中国铝业、云铝股份年初至今累计分别上涨7.77%、6.64%、6.57%。

分析人士表示,有色行业中,受供给侧改革影响最为突出的品种是电解铝。从基本面上看,考虑到电解铝生产利润仍较丰厚,国内铝库存居高不下,下半年市场需求仍将疲软,不过,供给侧改革预期有望成为解决问题的“出路”。

股期联动走强

近日,一份新疆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印发自治区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督查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在坊间迅速流传。从披露的内容看,通知中不乏亮点,不仅联合众多行业进行协同督查,还明确了督查的时间节点和督查企业名单。

受此消息提振,股期联动出现上涨。截至周二收盘,期货方面,沪铝期货主力1708合约大涨2.12%,带领有色金属集体走强;A股二级市场相关概念股亦出现大幅走强,其中宜安科技、西部资源、天齐锂业、云铝股份分别上涨10.04%、9.96%、8.06%、4.55%。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由环保部牵头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就点燃了铝供应侧改革预期。方案要求,“2+26”城范围内在采暖季电解铝减产30%产能,氧化铝减产50%产能。4月发改委发布《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656号文),安排对2013年5月以后新建设的违法违规电解铝产能进行清理整顿,要求违法违规产能停建、停产,各省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复查。

迈科期货副总经理邓宏表示,据统计,2016年底,在产电解铝产能已有3650万吨,而进入工信部名单的合规产能只有3200万吨,考虑置换等方式,仍有可能200-300万吨产能属于应关停的违法违规产能。如果两个政策分别计算,产量减少总计可能超过200万吨,将对全年供需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安泰科数据显示,中国电解铝长期保持迅猛增长,2009年至2016年间平均增速高达11.2%;2011年开始,在产能扩张和需求下滑叠加双重压力下,电解铝生产企业经营持续恶化,行业亏损面和亏损深度不断扩大,导致在产产能持续减少,价格持续下跌导致铝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库存持续减少,2015年社会总库存降至较低水平。产量和库存双重减少导致2016年电解铝出现长达9个月的供不应求局面。根据2017年二季度统计,目前全国电解铝总产能约4100万吨,其中运行产能3800万吨,临时关停超过300万吨,另外还有在建产能700多万吨。

“只有政策叠加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执行严苛,方能令2017年电解铝产能增长态势受限。”国信期货有色资深分析师顾冯达表示,从整个电解铝产业链来说,从采选、冶炼到加工各环节中,利润波动最大的是冶炼。

供给侧改革成“出路”

从供给侧改革影响来看,2016年,煤炭、钢铁的供给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行业利润和投资出现回暖。顾冯达表示,在此背景下,2017年国内实体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落实引发了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供给侧改革将会扩展至电解铝等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工信部提出将严控电解铝产能。另外,在出口贸易摩擦几率加大的背景下,2017年有色行业调控力度加大将是大概率事件。

实行供给侧改革是必然。”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称表示,一是电解铝待投产产能过多,行业再现严重过剩困境;二是低成本违规产能无序扩张,亟须供给侧改革抑制。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有色分析师曹洋表示,电解铝去产能政策将不断推进,这将加强市场对去产能的预期,从而对价格形成支撑。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可能会加剧,比如价格上涨与高成本产能的出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地方政府落实去产能政策的节奏等。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斌坦率称,电解铝行业是个“大”行业,不光行业产值可观,其庞大的体量对电力、煤炭、炭素等众多行业都有一定影响,因此想真正实现铝行业的结构性改革势必需要一个系统性工程,新疆本次多行业联合督查则意味着地域性的铝供给侧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美尔雅期货有色研究小组表示,根据国内机构的统计,当前国内90%以上电解铝厂盈利,且平均利润也相当不错。因此,预计违规产能也不太可能全部停产,产能产量的压缩应该不会超过预期。预计下半年政策可能会减少50-100万吨的预期产量(200万吨产能),以逐步改善当前国内电解铝过剩的局面,最乐观的预计是在三季度末达到供需平衡状态,四季度出现供应缺口,最终达到全年供应略有过剩或平衡的效果。

“下半年需求或疲软,供给侧改革是出路。”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称,对于有色金属而言,除了依靠市场自发力量进行产能出清外,利用行政力量清理违法违规产能、利用环保标准淘汰部分产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供给侧改革方法。

相关股票受关注

“宏观因素与基本面因素将共同主导未来有色金属价格走势。”曹洋表示,宏观方面,主要是美联储缩表与中国去杠杆、去产能政策,基本面上,供给修复与需求走弱的矛盾恐将进一步加剧,因此预计下半年有色金属价格将承压运行。

针对铝价走势,邓宏表示,就当前供需情况看,虽然二季度以来,产能扩张受到一定抑制,但产量仍保持较快增长。产量方面,数据显示,1-5月份,中国原铝产量1386万吨,累计同比增长8.8%。6月份预计还有60万吨产能投产。库存方面,4月以来,社会库存维持在120万吨的高位水平,进入旺季也未能消化,说明当期供应已经过剩,如果没有减产安排,全年可能过剩200万吨。消费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在5月出现拐头,汽车产量亦在5月开始减少,加上三季度是消费淡季,市场需求减弱,因此认为下半年铝价将面临下跌压力。

供给侧改革也有望构成有色金属投资的主线逻辑之一。

A股二级市场方面,不少分析师表示看好铝类标的。李斌表示,本次新疆督查若推进顺利,预计后续其他省市的推进速度也将加快,实际执行后或造成四季度电解铝季度性的供不应求。此外,随着环保加压导致的预焙阳极的供需持续偏紧,后续对电解铝生产的原料束缚或日趋凸显,同样支撑铝价上扬,而预焙阳极自给率高的企业如神火股份、云铝股份、南山铝业有望显著受益。

广发证券行业研究分析师巨国贤、赵鑫表示,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行,预计中国原铝产量将进一步下行,将对铝价形成支撑。(记者 马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