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终于轮到美日追赶中国!这3个科技成果突破西方阻力

2017-06-19 09:55:45  唐亮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哪怕在10年前,恐怕也不会有很多人预料到美日会在今天追赶中国的脚步。这种状况尽管只出现在个别领域,却预示着一个新的趋势:关键产业链正在向东亚转移。

作为中东地区的第一军事强国,以色列如今也要购买中国生产的商业无人机。以色列军方认为:中国公司的产品性价比更好、续航力更长,机载照相机也更加优秀。接收这些装备的主要是以色列陆军,有了能够滞空将近30分钟的无人机,军人能够发现掩体后的敌人,减少伤亡。更何况,中国产无人机重量不到750克,可折叠,便于携带。

终于轮到美日追赶中国!这3个科技成果突破西方阻力

这次以色列采购的是民品,而考虑到中国已经有“翔龙”、“暗剑”、“彩虹”、“翼龙”等多款成熟的军品,连沙特等国都已经装备和引进生产线,可以说以色列的选择并不意外,也是对中国无人机产品的认同。

小型无人机市场被称为“空中工业革命”,中国和法国的公司正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而日本企业所占份额几乎为零。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对安全问题的顾虑,日本目前限制无人机的自由飞行。这种状况令日本人忧心忡忡。61日,日本成立了首个无人机投资基金,将筹集10亿-15亿日元,用于扶持初创公司。与此同时,包括6名专家在内的咨询机构也将设立。

当然,日本在无人机领域也有亮点,譬如日本国内拥有近3000架注册的农用无人直升机,操作人员1万多人,是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的第一大国。

日本下定决心要急起直追,可一周后的61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成功完成临近空间飞行试验,成为继美英之后第3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更加振奋人心的是,彩虹太阳能无人机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已经实现国产化。未来的太阳能无人机可以在高度20000米的空域停留数月乃至数年,对军民融合、海洋监管、灾害预警、移

动通信等方面都是一个巨大的助推。

面对落后的局面,日本再次使出“弯道超车”的老办法。根据媒体报道,日本力争在中国之前制订和主导无人机的国际标准,并计划在2020年前后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请认证,2025年左右确立无人机的“日本标准”。而面对这个价值200多亿美元的市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正已经瞄准了国际标准。

日本的震颤,美国也有同感。

为阻挡来自中国等竞争对手在超级计算领域的挑战,美国也开始赤裸裸地发放补贴,宣布未来3年拨给6家科技公司2.58亿美元。美方直言不讳地指出,增加投入就是为了保持经济的竞争力和国土的安全。

终于轮到美日追赶中国!这3个科技成果突破西方阻力

如果说超算领域美国还能保持微弱领先的话,那么中国在20168月发射的量子卫星“墨子号”则让美方体会到什么是落后的滋味。而且这种落后更具有讽刺意义:“墨子号”已经上天10个月,美方才意识到它的先进性。最近,“墨子号”还登上了《科学》期刊的封面。由于实现了上千公里量级的量子纠缠,西方学术界不得不承认量子通信离实用越来越近。

中国克服了超安全通信的难题,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基于量子态的数据加密传输,美国称之为“无法破解的卫星”。这一技术的原理是:处于纠缠状态的量子无论相隔多远都可瞬间产生影响,尤其适用于加密,是信息安全的“终极锁”。发射量子卫星并不难,难的是突破量子纠缠的远距离分发,如今的世界纪录就是中国创造的1203公里。可以想见,随着技术的进

步和试验的改进,这一距离将不断增加,最终达到实用标准。美国专家干脆将这一成果誉为“史诗级的试验”。

当然,让昔日“先进国家”感到惊诧的还不止这些。

韩国媒体惊呼“中国制造的机器人将在3年后占据50%的国际市场”、“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近600亿美元,是现在的2倍”。

终于轮到美日追赶中国!这3个科技成果突破西方阻力

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中国新安装的机器人就高达90000台左右,占据全球支出的30%20173月,中企更是收购了德国的库卡机器人公司。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迅速发展获得了政府和资本的支持,其背景是这一认知的成立:机器人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制造业上,更重要的是攸关国家竞争力。

日本方面最近还干脆宣布:在全球科技的竞争上,中美两国在平分天下。理由就是根据论文数量和引用数据,中方在数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和工学等领域位居首位,而美国则在物理学、基础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环境与地球科学等领域保持领先。中国投入的科研经费是日本的2倍,在全世界也仅次于美国。而特朗普削减科研投入的做法,还将令两者

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随着中国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来自西方的阻力也越来越大。譬如华商竞购东芝的半导体存储器项目就遭到日本政府的无理干预,理由就是担心技术流入中国。没有一个西方国家希望中国能够完成产业升级,一个用几亿件衬衫换一架喷气式客机的国家才能让他们放心。然而,润物细无声,赶超就这样悄悄到来,以至于自己都难以置信。中美两强竞争格局已然到来?恐怕并非如此。谦虚地讲,还是有不小的距离。过去的进步,是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领先者已经听到了追赶者的脚步。(完)

(声明:文章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中新网、环球网、第一财经等。本文不代表中华网观点和立场。转载时请注明来源“中华网财经”。)

(责任编辑:唐亮 C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