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创业板指盘中跌穿2015年“股灾底”,触底反弹收涨1%

2017-06-02 17:40:27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A股震荡态势还在继续。6月2日,沪指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午后止跌翻红收盘微涨;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穿2015年的“股灾底”,最低下探至1711.82点后企稳回升,最终触底反弹涨1.01%,盘中创逾两年新低。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05.54点,涨幅0.09%;深证成指报9794.89点,涨幅0.66%;创业板指报1745.93点,涨幅1.01%。沪深两市共55只个股涨停,10只跌停。

两市成交共计3412.35亿元,创4个月新低。其中沪市1544.54亿元,深市1867.81亿元。

盘面上,次新股暴跌,中南文化等闪崩跌停股逐渐增多,雄安概念一枝独秀,工行股价再创年内新高。煤炭、军工、建材、互联网、物流、旅游、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大幅反弹,无人机、维生素、北斗、大飞机等概念股活跃;保险、航空运输、银行、酿酒、券商、家电等少数板块飘绿。

就题材股方面看,雄安概念股南国置业(002305)早盘拥有不俗表现,快速反弹拉涨停,午后雄安板块更是大爆发,北京利尔(002392)、莱茵体育(000558)、龙建股份(600853)、滨江集团(002244)等跟风涨停。

此外,当日次新股板块出现抬头迹象,新宏泽(002836)、红墙股份(002809)、铁流股份(603926)等多股涨停。国防军工板块强势反弹,景嘉微(300474)涨停,航天电子(600879)、航天通信(600677)上涨超过4%。

巨丰投顾指出,从技术层面看,沪指在连续大幅回调后市场重心出现下移。端午节期间,证监会释放利好,但市场高开低走,尤其是次新股大跌,显示市场情绪仍未恢复,当下做多量能不足、热点稀缺成为制约大盘反弹主要因素。短期大盘预计在3100点上下50点的宽幅整理。反弹企稳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可以关注底部绩优股,远离纯概念炒作。

巨丰投顾认为,金融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上周大盘二次探底成功,暂时消除了市场进一步杀跌的恐慌。上周五盘后证监会释放三大利好,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但市场反而加速调整。早盘次新股、创业板指数纷纷创出调整新低;午后,权重股回落,中小盘股展开反弹,目前依旧是存量博弈,显示后市仍将反复探底。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重点关注半年报大幅预增的错杀股。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近日市场走势不佳主要因为两方面因素:一是目前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环境,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存量资金不断流出导致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二是随着市场分化愈演愈烈,更多投资者转而选择在上证50、龙头公司上抱团取暖,导致部分个股出现连续下跌。

兴业证券认为,5月资金面整体宽裕,但是长短端资金利率出现背离,这背后反映出市场对于6月流动性谨慎预期的提前以及负债扩张难度的加大,并不代表资金面的紧张。近期央行提前向市场释放稳定信号;6月中上旬预计MLF操作将对中长期资金进行及时的补充,后续财政支出亦将部分熨平流动性的波动,再加上机构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准备备付,6月资金面紧张程度预计整体可控,难超预期。

国信证券指出,本月流动性相对紧张,但市场对此已有预期,此外央行到时也会择机释放流动性,以减轻对市场的冲击。流动性可能会趋于紧平衡,但难以过紧。当前市场更多的是存量资金的重新配置,低估值、盈利能力强且稳定的优质公司,可坚定持有,若市场情绪悲观出现错杀时,则是关注的好机会。强势白马股如若估值不低,则不宜追高,同时继续回避业绩缺乏支撑、没增长潜力、纯概念炒作、流动性差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