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余额宝个人投资上限大幅调低75%,它在怕什么?

2017-05-27 13:32:53    金融之家网  参与评论()人

融之家5月27日讯,此前,市场却传出余额宝个人投资者投资上限将由100万元调降至50万元,昨日,终于传来官方消息,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5月27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25万元。余额宝转出、收益结算等均不受任何影响。

对于此次降调,天弘基金表示,是为了让余额宝更符合作为个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此次调整对余额宝绝大部分用户并没有任何影响,且此前在余额宝内放置的资金超过25万的用户,这次调整之后也无需取出,可以继续享受收益。数据显示,余额宝人均持有金额只有3800元。这说明,虽然余额宝调整了额度,但不是针对咱们这些小额用户的,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影响。

但是在所有金融公司都希望客户把更多的钱投到自己的公司来的时候,掌管世界第一大货币基金、托管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14万亿余额宝的天弘基金却主动下调了投资者投资余额宝的上限,最高额度调整更甚于此前传闻的“腰折”,那么余额宝或者说是天弘基金在怕什么?为何如此大幅下调个人投资上限?

避免一“基”独大,降低挤兑风险

首先明确一点,现在市场上不少人把余额宝的“收益率”说成“利0率”,给了普通消费者一种误导,感觉余额宝是存款产品,实际上它是一种货币基金。而从货币基金的角度来看,在目前的状况下,加强对货币基金监管似乎正在当时,一旦发生挤兑,后果也将十分惨重。

余额宝以互联网为依托,凭借支付宝强大的网络用户群体迅速扩大规模,一度在基金业掀起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设立热潮,然而在庞大的体量背后,市场流动性风险日益加剧。

5月11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4%,这是继2015年6月余额宝利率失守这一节点之后的首次回归。大量资金持续入场退高余额宝规模。根据天弘基金一季报数据,截至3月末,余额宝在一季度规模上涨3313亿元,以1.14万亿元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天弘基金在一季度规模上涨3573亿元至12023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规模破万亿元的基金公司。

虽然规模数据频传捷报,但正是由于余额宝的万亿规模以及随时可赎回的特点,使其资金兑付压力仍然很大,其潜在的风险和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

与银行互相配合

如今余额宝收益率重回4%,对用户吸引力上升,在这种背景下,反而在此时降低投资上限,可能还是为了与监管步调一致。因为进入2017年以来,央行等监管部门一直在推动缩表、降杠杆,把经济体系里多余的流动性回收,防止资产泡沫进一步扩大,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余额宝此举将降低对银行同业存单的配置,增强银行负债能力,银行可以再把资金通过资管、放贷等形式放出去,帮助其扩大规模,同时,银行同业存单的资金再流向资管等产品,缩减进入实体经济的流程。

归根到底都是是配合宏观管理政策的举动。

阿里的两手准备

此次余额宝调降,对于其他货币基金领先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天赐良机;对余额宝来说,可能竞争对手会更多。并且,现在有消息显示,对手似乎马上就要上线了。据说阿里旗下的蚂蚁聚宝已经和多家拥有丰富货币基金管理经验的大基金公司碰头,有关迹象表明,蚂蚁聚宝有意放开代销其他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通道。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总和超过500亿元,而这些或许都是接下来会与蚂蚁聚宝进行合作的对象之一。

虽说现在余额宝仍占据绝对优势,其他货币基金如果上线蚂蚁聚宝的平台,任务还是十分艰巨。

最后,天弘基金此次降低个人投资上限,对99.9%的用户来说,其实完全没有影响。而且,余额宝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不管是蚂蚁金服还是天弘基金,他们已经不再局限于余额宝,而是开发更多的方式和产品。所以,调低上限,有利无弊。

关键词:余额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