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炒作“缩表”的真实意图,细思极恐!

2017-05-27 11:58:37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2017年以来,美联储“缩表”的声音就没断过,刚刚揭晓的5月会议纪要里,再次释放强烈的“缩表”信号,可见趋势已经不可逆。从表面上看,美联储缩表仅仅是为了调降臃肿的资产负债表,还过去几年疯狂刺激经济留下的旧账,其实际意图绝非这么简单,细思极恐!人民币恐因此被迫升值,警惕资产泡沫风险。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5月会议纪要,“缩表”的声音再次响起,这是比加息更为强烈的流动性收紧信号,那么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会以什么途径缩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意味着什么?

所谓缩表,通俗来讲就是减少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打个比方,如果总资产是10万美元,总负债是9.9万美元,净资产就是1000美元,现在要进行缩表,可以卖出5万美元资产,然后把这些卖出资产得到的现金冲抵负债,如此一来,就剩下5万美元的总资产,4.9万美元的总负债,净资产不变。对应到美联储缩表,大致也是这个意思。

美联储的资产主要有国外资产、国内资产和规模不大的其它资产,其中国外资产主要包括黄金、其它国家货币和SDR,国内资产主要是美联储持有的国内有价证券和一些信贷资产。美联储的负债就是发行货币——也就是市场上流通的美元。这也就是说,美联储的缩表是要卖出国内资产,然后收回市场上流通的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历经三次量化宽松刺激,总资产规模从9000亿美元暴涨至目前的4.5万亿美元。如今,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通道,三次加息之后,又开始讨论缩表计划。

吵着要“缩表”的真实意图,细思极恐!

2017年年初以来,缩表的声音就没断过,从表面上看,美联储缩表仅仅是为了调降臃肿的资产负债表,还过去几年疯狂刺激经济留下的旧账。其实际意图绝非这么简单,细思极恐!

过去两三年,美联储一直都在制造加息预期(小幅、缓慢加息本身也是在制造加息预期),制造加息预期的目的是通过制造美元货币紧缩预期来推动强势美元,并以此来吸引国际上的美元流动性回流美国市场投资,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然而,美国经济本身缺乏新的增长点,这使得美国经济看似虽然稳健,但可投资的地方却并不多。特朗普上台之后,美股屡创历史新高,一度同中国房地产并称为世界两大“最坚硬的泡沫”,美国的科技能力虽然很强,但没有一个可以承载足够大的规模投资,以吸引满足美国经济增长需求的国际市场上的美元流动性。

此时如果世界上有更好的投资机遇,大量资本会卖出美元资产而到世界上更有投资机会的地方投资,这是美国无法承受的系统性风险。没有了美元流动性,美国经济将无法长期可持续增长,如此随着时间推移,资产价格泡沫一旦破灭,美债危机还得重演。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缩表”的声音应运而生,本质上就是要吸引国际上的美元流动性,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美国自身的经济增长问题,其它国家还会因为资本外流而陷入经济危机。譬如,这两年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巴西为首的拉美国家大多都出现了经济危机。

危机过后,这些国家无疑会出现大量廉价资产,到那时美国的资本就会快速吃掉这些廉价资产,然后再用美国市场推动这些资产升值。这种模式,如果出现在欧盟、中国或日本,那利益才大,拉美穷乡僻壤经济规模太小,不足以满足美国。

会以怎样的方式缩表?初期规模有多大?

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对于“缩表”一事绝非说说了事,就像炒作了几年的加息一样早晚会来。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从此次纪要释放的信号来看,美联储6月份加息和今年内开始缩表都将是大概率事件。可见缩表已箭在弦上,那么美联储会以怎样的方式缩表,初期的规模有多大?

路径方面,一是直接抛售资产(主动缩表),即出售持有的MBS或者国债;二是对到期资产停止再投资(被动缩表),即持有的国债或MBS到期后,不再进行再投资。尽管美联储曾一再强调,将以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逐步减持债券。但从其近期举动来看,并不排除美联储会主动缩表、出售国债或者MBS的可能。

规模方面,如果美联储采用资产到期停止再投资的方式进行缩表,则在1年以内可操作的资产主要是这2600多亿美元的短期国债,即资产负债规模减少约2600亿美元。若在1年以后被动缩表,可操作资产也主要是以国债为主,目前,美联储持有的国债期限在1-5年内的高达11945.47亿美元,而MBS仅有5900万美元。

人民币恐被迫“逆袭”,泡沫就要破了!

美联储4.5万亿美元的缩表势必带来诸多连锁反应,首当其冲的是其本土自身,进而会传导至世界其他经济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难免受到波及。

缩表会导致美国中长期利率提升,一般认为美联储持续的QE导致中长期利率累计下降100BP至120BP左右;中长期利率提升会导致经济增速下降;缩表也可能导致美元升值(前文已经提到)、市场动荡。

对中国的影响方面,邓海清指出,随着中美经济走势方向不再背离,中美货币政策方向不再背离,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希望美元过度强势以及中国房地产的有效调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而有“逆袭”的趋势。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随着缩表声音四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承受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可能要被迫收紧,而高企的国内房地产价格可能面临负面冲击。

美元货币紧缩,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面临重估压力。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各新兴经济体的汇率都主要盯住美元。美国无论是加息还是缩表,都是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增大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压力,推动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的汇率承受压力。

当前市场虽然对美联储加息有一定的预期,但如果美国加息节奏放快、又增加缩表操作,新兴资产价格仍然面临重估。人民币汇率仍有压力,警惕资产泡沫风险。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