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颤抖吧FinFamer,被Fingo吊打的时代已经呼啸而来了……

2017-05-26 16:49:23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这两天,你们一定看到过这条新闻:

终极人机大战

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

V.S.

超级电脑AlphaGo

5月24日第一局,棋王铩羽!

5月25日第二局,棋王认输!

柯洁赛后坦言,阿尔法围棋和之前已判若两人:“原来它还是很接近人的,现在越来越接近上帝了。”

阿尔法狗之父哈萨比斯在赛后微笑表示:

各位看官,这场比赛看得开心不开心?惊喜不惊喜?

但是!围棋可是一度被视为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啊……为什么这么说呢?先来感受一下国际象棋的复杂程度:

再来感受一下围棋的复杂程度:

更可怕的是AlphaGo的进化速度……国际象棋阿尔法狗用了近10年时间完成的战绩,围棋阿尔法狗只用了不到10个月……

这根本是要团灭人类的节奏啊!

你可能要问了:“那么,这和咱们FinFamer又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可大了去了。毕竟:AlphaGo已经赢了,FinGo的暴击还会远吗?

阿尔法狗将攻陷整个金融圈?

前段时间,富士康生产线已部署4万台机器人,稳步推进“百万机器人”计划,人们开始担忧蓝领失业问题。

埃隆·马斯克

在未来20年,全球12%-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

李开复

10-15年之后,也许50%的人类可能都要面临工作部分或全部被取代。

而现在,已有人感到焦虑恐惧:柯洁之后,阿尔法狗会攻陷整个金融圈吗?

2000年,高盛位于纽约的股票现金交易部门有600个交易员。如今,只剩下两个交易员,剩余的工作全部由机器包办。

上述还只是冰山一角,没有人能幸免于难。

做贷款?

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大通开发了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软件COIN。原先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需要36000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COIN只需几秒就能完成,而且错误率大大降低,还不用放假。

做财务?

德勤已正式将人工智能引入财务工作中,一个机器人可以顶替15个财务的工作,而且可以每周24小时*7日的工作。

股票分析?

一群来自哈佛、麻省的数学博士加上硅谷极客,创立了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引擎Kensho,人们可以向这个引擎提问,比如“iPhone6发布后哪些股票会涨”,他就会在一秒钟之内给你精确的答案,而且准确率非常高。

基金经理?

美国顶级量化对冲基金例如文艺复兴基金等已经开始大量使用机器学习技术进行策略建模。负责各个不同交易系统的AI引擎不仅可以分析数据、研究报表,甚至还可以“聚在一起”做市场预测,然后“投票选出”最佳市场决策。

银行职员?

荷兰银行,宣布一个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省下近9亿欧元的“数码转换”计划:先砍掉580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13%;未来再视情况让另外1200名员工转职或是裁掉。

德国商业银行,到 2020年他们将会将银行中 80%的工作都数码化、自动化,最终将会裁掉 9600名员工。

客服人员?

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布一个线上的AI 客服系统,这个客服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语调来做出反应,此外,它还永远都不需要休息,更不会要求超时津贴。

区块链“神技”加持 FinGo正在提刀赶来

最近,春风得意备受瞩目的除了AlphaGo,还有直上云霄的比特币:一周来,比特币势如破竹,从2100美元一路杀上2700美元。

有人计算,7年前如果你用100美元买了比特币,那么今天你可能将获得73万美元…...

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比特币背后的神技能——区块链技术……和AlphaGo的战略联盟。

去年12月,Google旗下开发阿法狗的DeepMind公司宣布,将开始采用区块链技术来更好地保护数据,也意味着谷歌人工智能代表产品阿法狗或将迎来升级。

区块链是个啥?

区块链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是一连串使用密码学方法产生相关联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段时间内全网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区块链解决的其实是金融交易效率问题——传统的计算方式需要大量人工去核对,数据可能有错,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举个栗子

你的微信群里有很多个成员,我让你统计人数,你可以一个一个数;也可以让人们去报数,1-50报完了,就知道有50人。前面这种方法可能数得不对,后面这种只要逻辑正确,得到的结果就会正确。后面这种就是区块链的理念。

区块链的世界,将是一个没有中间人的世界,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极大增强社会信息化程度,节约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经济学人》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简单地说,它是 “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区块链让人们在互不信任并没有中立中央机构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互相协作。

那么,区块链是否会颠覆现在的金融体系呢?

有“华尔街女皇”之称的前摩根大通高管布莱斯·马斯特斯认为,区块链至少会造成一部分人失业。

根据马斯特斯的测算:金融行业,受影响的员工将占总数的30%-60%,因为有了区块链应用后,人们能在一个公共账本上共享数据,这会驱使一些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的企业自动辞退一部分员工,一部分已成累赘的“中间人”将不得不下岗另谋出路。

区块链会引起金融科技的革命,会颠覆银行业和金融业,在今后五年内会有20-30%的人失业。

那么,有了区块链神技能加持的AlphaGo,又意味着什么呢?

地球人都知道,阿法狗的核心技术是机器深度学习,具有大规模数据分析速度和决策能力。

之前,我们已经提到,由于机器深度学习带来了超越人类认知计算的突破,金融风控逐渐以大数据风控为主流,量化投资纷纷转型人工智能,用智能投顾代替人工决策。

不过,智能投顾虽然优势显著,但其中最大的隐患是数据安全问题。而区块链技术的引用则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安全问题,区块链技术可以承诺运用近乎无摩擦的价值交换——其数据加密不泄露、分布式记录不丢失、网络广播防篡改等优势,有助于提高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投顾的安全性。

简单来说,受到区块链加持后的AlphaGo——不如叫他FinGo好了,除了算得比你快、正确率比你高、不要加班费……人家还会比你更可靠……

不过,也不要太难过了。

虽然区块链技术对就业的影响,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无人驾驶汽车的影响类似,但是,区块链也赐给了另一部分人难得的就业良机的。

比如,虽然系统会自动执行一些贸易结算或其他金融运作的智能合约,但再强大的系统都不能代替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和其他必要的人工操作;

同时,随着各行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由此产生的监控和维护工作也会越来越多;

此外,大型专业服务公司现在正面临区块链人才匮乏危机,区块链技术会给未来的职位要求带来重大改变……

不过,新的就业机会……看起来……也不是Fin Farmer们想做就能做的……哈。

最终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有效市场竞争将会在几十只或几百只“炒股狗”之间进行,而人类将看着这些深度学习、无休止进步的人类智慧的结晶们,接管着整个市场,完成人类对有效市场假说的实现呢?

不论如何,你的对手FinGo正提刀赶来,你,做好迎战的准备了吗(完)?

关键词:区块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