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聚焦】乐视:“贾”时代终结是喜是忧?

2017-05-23 12:01:13    央广天下财经  参与评论()人

记者丨杨晓

今年1月融创中国驰援资金链紧张的乐视,然而,这一重大利好并未能消除乐视接踵而至的风波。5月21号,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只担任乐视网董事长,成为这一季“故事”的高潮。而据最新消息,乐视员工被要求今天开会,预计会裁员。资本的进入和人事的变动,带来的是乐视整个体系的变局,无论是好是坏,在某种程度上都意味着乐视将迎来“后贾跃亭时代”。

孙宏斌回应:不会谋求乐视控制权。

买断的电视剧《白鹿原》正在乐视网火热独播,这两天,人事变动让乐视本身也成了热议话题。面对贾跃亭辞任乐视网总经理后,乐视是姓贾还是姓孙的疑问,乐视投资人孙宏斌回应说,不会谋求乐视控制权。

孙宏斌:有人说我要取代贾跃亭。我为什么要取代他呢?我取代不了,他们的团队在行业里面已经累积了相当的经验。

网评人阑夕:乐视生死关头,贾不该退

5月21号,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改为专任董事长一职,由梁军任公司总经理。互联网评论人阑夕表示,乐视现在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贾跃亭选择在这个时刻退居二线,让他深感意外:

阑夕:他现在这么抽身出来,其实在资本市场上反应,应该说是不太有利的。因为,对于买它股票的人来说,就是期待早点继续上演奇迹吧。你如果现在有资金的缺口,连五棵松(体育馆)的冠名你都丢了,这个局面上你需要有一些新的资本,但你如果退了的话,无论来的是谁,他都不可能说在获取资本能力上比你更强。

其实,从今年1月份孙宏斌携融创中国168亿资金入股乐视以来,围绕乐视控制权的议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不少人更是将贾跃亭的隐退看成是“失权”的表现。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这次人事变动,公司财务总监杨丽杰辞职,董事会同意聘任张巍为新任财务总监。

王冠雄:“贾跃亭”时代终结,利于乐视发展

贾跃亭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般的人物。短短的四年时间,乐视从一个视频网站,到横跨电视、手机、汽车、金融、体育、影视等诸多板块,建立起一个生态王国。这一奇迹背后的灵魂人物正是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

匆匆四年,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贾跃亭的辞去,似乎宣告了乐视正式步入了下半场。

据透露,未来乐视只有两个体系,一个是上市公司体系,一个是汽车。其他业务都会逐渐合并到上市公司,而贾跃亭将去专心造车。乐视网有了真正意义上的CEO梁军和CFO张巍,从公司治理结构上看,权利也有了制衡。科技自媒体人王冠雄表示,这种安排有利于乐视自身发展,也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准确判断:

王冠雄:往一块儿扯的后果就是非上市公司的负面新闻和资金紧张了,往往会影响到上市公司这一块,乐视网作为上市公司,不管是业务发展还是现金流都是非常好的,乐视要裁员了,乐视资金链紧张了,这是非上市公司这一块的;所以现在做一个整合,以前三块业务现在两块业务,汽车的贾跃亭自己去干,然后上市公司这块董事局决定挑选梁军来做,我觉得挺合理的。业务的清晰也有利于个人投资者,也就是散户,自己去做更准确的判断。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