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要战百度擒头条的微信终于“出招了”

2017-05-19 10:30:41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一向喜欢深夜放大招的微信,昨晚又双叒叕更新了。本次微信iOS版更新了6.5.8版本,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了一项“微信实验室”功能,用户更新微信后,在设置中即可看见实验室入口,进入实验室后,用户可以选择体验实验室中的新功能。

目前实验室提供的新功能有两项:搜一搜和看一看。选择开启后,用户可在发现页面看到这两项功能的入口。不过这两个功能默认是不会打开的,需要用户在实验证实项目当中手动设置,之后才能开启,在微信上出现相应的功能。

其实这两大功能早就已在微信里了。这次更新,只是把两个藏得极深的功能提到了一级入口——阴谋变成了阳谋。

在本次上线的“搜一搜”里,你可以用微信搜索到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小说、音乐、表情和少量的外站网页。但其实在去年11月份之后,你就可以在顶栏搜到相同的内容了。

“看一看”也不是一个新功能,它其实就是之前上线的“朋友圈热文”,也可以说更像是“朋友圈热文”加强版。微信会根据你好友的阅读习惯为你推荐适合你的文章,同时你可以浏览热点资讯、好友关注的资讯,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文章,一键获取基于大数据的全新个性化阅读体验。由于微信拥有最为准确的社交关系,所以在“朋友圈热文”上线之初就有人说: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今日头条。

因此,微信与其说是更新了两个新功能,不如说是把两个一直偷偷摸摸做的功能,大大方方地摆到了你面前。

还有一点,微信这两大新功能之所以说是战百度擒头条的终极绝杀,是因为李彦宏年初的内部演讲中就曾提到:1)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未来的搜索从索引关键词的引擎,可能会逐步过渡到索引知识的引擎。2)我们现在非常重视的feed流产品。过去传统的搜索是人在找信息,现在要逐渐演进到信息找人。

现在,微信通过“搜一搜”和“看一看”,完全有能力做到李彦宏所讲的这两条。

不过实验室中的新功能是否会成为微信的正式功能仍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实验室页面的提示,实验随时可能结束,请勿过于依赖。

除了“微信实验室”之外,此次微信微小的更新还包括朋友圈内容支持同步到QQ空间、Facebook、Twitter,以及发布朋友圈图片可以通过拖拽照片变更排列位置等。还有用户发现,微信广告也和此前的展示方式不同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和微信这次的更新比起来,腾讯傲人的财报成绩才叫盆满钵盈。

5月17日下午,腾讯发布了2017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总收入495.52亿,同比增长55%,期内盈利为人民币145.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媒体广告增长20%,数字娱乐、支付及云服务增长224%。市场方面,腾讯控股今日低开高走,盘中不断攀升,截至午间收盘,涨幅扩大至近4%,报270港元,最高报271.4港元,再刷历史新高,市值近25600亿港元。

在腾讯官方的财报文稿里反复强调支付、云和All In的音乐影视文学娱乐是新的增长点,而这些业务也确实在翻倍地涨:在过去一年,微信以及WeChat合并月活用户再创新高,达到9.38亿,比上一季度增长5.5%。而用户量增长给腾讯广告业务带来增益,一季度,腾讯社交及广告收入为43.79亿元,增长67%,其中包括微信朋友圈以及公众号贡献。另外,腾讯视频已超越优酷成为中国第二大视频网站,而从腾讯拆分出来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则在16日刚宣布了买下全球最大音乐曲库的消息。

谈及微信,腾讯在季报中表示:“我们通过推出更多更能迎合开发者的功能如DIY可识别‘小程序码’、微信公众账号内置链接及附近的小程序,培育小程序的广泛采用。我们推出微信指数,令用户可分析关键词在微信公众账号的热度情况。”其中并未提及刚刚推出的搜索功能。

一句话总结就是全盘飘红,夸都不知道怎么下嘴。

关于“搜一搜”和“看一看”,以下是官方解读:

Q1:“搜一搜”、“看一看”可以提供什么?有什么不同?

通过“搜一搜”的全新搜索入口,你可以主动搜索关键词,获得相关文章、公众号、小程序等信息。进入“看一看”,你可以浏览热点资讯、好友关注的资讯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文章,一键获取全新的阅读体验。

“搜一搜”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查找内容或服务,而“看一看”则提供了用户感兴趣的热点资讯“集合”。

Q2:微信为什么要推出“搜一搜”和“看一看”?

微信推出“搜一搜”,是为了满足大家的搜索需求,帮助大家更便捷地使用搜索功能,快速地获取想要的内容或服务。“看一看”则是微信基于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的个性化资讯阅读体验,可以让用户快速获取自己感兴趣的热点资讯。

Q3:为什么要将“搜一搜”、“看一看”放在“微信实验室”里?

微信实验室用来尝试一些探索性的功能,让有需要的用户可以主动参与或退出体验。微信搜索在原有的搜索功能上增设新的“搜一搜”和“看一看”入口,希望通过这一新尝试,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

Q4:微信“搜一搜”和“看一看”的页面出现了部分微信公众号以外的文章,这些文章的来源是什么?

用户通过使用这两个功能获得的信息都是来自微信,比如公众号的文章、朋友圈被公开转发的文章等。这里综合考虑了信息的时效性、内容的原创及质量、用户体验等因素进行输出。

(综合第一财经、虎嗅、中国新闻周刊公号、搜狐科技、腾讯科技等)

关键词:一搜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