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格力电器开股东大会董明珠说了啥?都在这里!

2017-05-19 10:28:07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2017年5月18日14:30,格力电器(000651.SZ)在珠海市格力电器会议室召开2016年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身本次股东大会,对股东提出的多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在2016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据流传出来的视频显示,董明珠当场发火,直言这场格力股东大会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次她进场没有鼓掌的。对于上次股东大会视频流出事件,董明珠此次表示:“不管出于什么角度,我认为里面包含了对格力的爱和恨。”

关于接班人问题,董明珠则回答:“每次股东大会都有人提这个问题,如果我走,您答应么?最好未来五年不要讨论这个问题。”

对于格力手机,董明珠表示:“我相信用完之后,你会和左邻右舍推荐的。严格来说,手机现在还不是发力的时候,我还在做规划,是选择贴牌还是自制?还在选择中,最终还是要自制。就要做得更加稳健,一旦一天生产几万台时,必须要有确凿的能力把握住。”

对于自主研发技术,董明珠则表示:我们致力于自主研发、自主制造,在无人化的工厂中很大一部分,甚至80%都是自主研发的,除了一些特别的我们还达不到的技术会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格力电器最看重的不是无人化的工厂,而是智能制造能力的提升。”

针对上一次股东会关于银隆的关联交易问题,董明珠表示:“并不是说我们输送什么利益给银隆,而是银隆输送利益给格力。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智能装备是在建设成长中,三到四年的时间,我们的技术是不是达到让别人可信?银隆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在智能装备方面提供服务,我们间接的成为供应商。在设备上给我们打开了一个通道,比如空调。银隆汽车的空调全部采用格力的,每年有10到20亿元,甚至更多。这也在汽车领域为格力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我关心格力的实力根本在哪里。我们希望用几年的时间培育这个行业,代表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

董明珠进一步表示:“相比来说,在格力和银隆的关联交易当中,格力从银隆得到更多。之前如果并购银隆成功可以带来很多增长,可惜被否决了,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也因此暂时失去机会。但从其他企业经验来看,员工持股也未必可以完全留住员工,格力有各种措施稳定队伍。”

现场董明珠还和股东探讨电饭煲技术问题。

根据格力电器5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大会主要讨论《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6年度财务报告》 、《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等10项议案。且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