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比特币一年暴涨近400%!黑客已放毒勒索!怎样应对?

2017-05-16 11:11:03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汇通网5月15日讯——比特币自出现以来,价格一路水涨船高;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近一年中,比特币价格由约每比特币2900人民币暴涨至最高10777.74人民币,涨幅高达约372%!这样疯狂的飙升,连黑客都看得眼红啦!5月12日晚,名为“想哭”(WannaCry)的比特币勒索病毒骤然爆发,已使上百个国家中招;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内幕,危害又有多大,又应怎样应对呢?

★什么是比特币?★

汇通网元易指出,比特币的本质其实就是一堆复杂算法(方程组)所生成的特解。特解是指方程组所能得到海量解中的一组;而每一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并且是唯一的。以人民币来比喻的话,比特币就是人民币的序列号,你知道了某张钞票上的序列号,你就拥有了这张钞票。而挖矿的过程就是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的去寻求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这个方程组被设计成了只有2100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上限就是2100万。

比特币自诞生以来价格持续上涨,其中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其天然的稀缺性。

★比特币勒索事件回顾★

“你的电脑已经被锁,文件全部被加密,除非你支付价值等额300美元的比特币,否则这些文件将被永久删除。”

5月12日开始,这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病毒已经使得从中国到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百余个国家中招。重点是,“勒索病毒”索要的赎金是比特币,这再度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

勒索病毒事件曝光后,比特币一度中止了近期涨势,据火币网数据,至5月13日比特币最低跌至9450人民币,日跌幅近8.5%,而上周比特币的人民币报价一度创历史新高10777.74元。

★为什么勒索比特币?★

“勒索病毒”是由于电脑系统漏洞而生,其负面影响不能完全“怪罪”于比特币;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勒索病毒”见多了,黑客这次为什么只收比特币?

1.匿名性。

首先要从比特币自身的匿名性和去中心化说起,它的特点是加密并分布存储在网络上,黑客索要比特币能够很好地隐匿身份,不便于政府和警方追踪;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比特币的上述优势实际上存在漏洞。据称,虽然比特币交易时是匿名的,但是比特币交易者身份实际上也可以追踪。不过,如果勒索者收到比特币后不使用和交易,那么仍然无法追踪。

2.高增值潜力。

比特币的高增值潜力也是被黑客盯上的重要原因。

(比特币日线图,来源:火币网)

汇通网元易指出,比特币自诞生以来价格便水涨船高,虽然各国监管几番打压,仍挡不住其价格飙升,过去一年中比特币价格由约每比特币2900人民币暴涨至最高10777.74人民币,涨幅高达约372%!而blockchain.info的数据显示,比特币最早的交易所价格出现在2010年8月17日,仅0.0769美分;如今最高一度涨至1889美元,翻了2456436.93倍!其价格的疯狂飙升,令黑客都看的眼红啦!

3.良好流动性

相比于其他数字货币,比特币目前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具有最好的流动性,所以成为黑客的选择,这和现实中犯罪人士喜欢使用美元现钞背后有相似的逻辑。

总而言之,fx678认为,勒索比特币,风险小、回报高,乃是黑客的最佳选择!o(╯□╰)o

★比特币勒索病毒,危害究竟多大?★

虽然据BBC报道,网络攻击事件已造成150多个国家的20多万人受影响;但另据最新消息,黑客迄今为止仅获得赃款8.2个比特币。

Elliptic是一家调查涉及比特币非法活动并向美国和英国大多数主要执法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汤姆·罗宾逊(Tom Robinson)表示,已经确定了与之相关联的三个比特币地址,迄今为止这三个地址已经收到8.2个比特币,价值约为14000美元,所有这些比特币仍然留在这些地址之内。

他指出勒索者没有转移任何资金,所以还没有机会追踪他们。

一名署名为“MalwareTech”的英国网络安全研究员帮助阻止了勒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并预测黑客可能会在下周一再度发动攻击。

他在WannaCry病毒中发现了一个未注册的域名,随后他决定注册该域名以追踪病毒。结果发现他无意间发现了病毒的“隐藏开关”。域名注册后,病毒随即停止肆虐。

这位22岁的无名英雄希望保持匿名,并提醒人们必须尽快更新系统补丁。

目前国内各大电脑杀毒/安全软件纷纷退出了针对比特币勒索病毒的更新,只要大家注意升级安全软件,相信可以免受比特币勒索病毒的危害。

关键词:比特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