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再创新高:股价涨幅55% 总市值跨2000亿

2017-05-03 17:49:04    金融之家网  参与评论()人

文|金融之家 未澜

金融之家5月3日讯,作为公共治安必可缺少的监督设备,视频监控可谓是城市治安、智能交通等领域最大的赢家。随处可见的视屏监控设备作为维护公共治安检查,和在日常生活中防盗,看孩子和老人等用于证据作用等方面发挥着功能性的积极作用。

除了政府这个大客户,民用市场基数大,增长潜力诱人也使得能化的监控设备成为智能家居大领域的重要入口。有了这些潜在的增长空间,也催生了传统公共监控设备的提供商如海康,大华等的布局投入,连带着互联网企业像小米,百度,360等也纷纷推出了民用版的视频监控产品来分一杯羹。

作为致力于提升视频处理技术和分析技术的中国监控产品供应商,在视频监控这一细分领域的海康威视昨日(5月2日)晚间公布2017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本财季总营收70.4亿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46%;净利润1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49%。而海康威视在4月14日公布的2016年年报中显示,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319亿,同比增长26.32%,占视频监控细分行业产值的3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4亿,同比增长26.46%,相比行业第二大华股份11.6%(预计大华2016年营入110亿)高出22%的市场占比,行业优势十分明显。

安防市场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安防工程,安防产品,报警运营服务及其他产品,而整个安防产品规模在2016年达到1900亿,其中视频监控类产品占比50.6%,为962亿。半壁江山的份额可见视频监控产品在安防行业中的核心地位。

海康威视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视频监控设备为一体的的安防产业巨头,面向全球提供视频监控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及服务。主要产品为视频监控设备与解决方案,在中国大陆拥有35家分公司和200多个业务联络处,为保证快速响应客户、用户及合作伙伴的需求而形成了业内覆盖最广最深的营销体系。同时,在境外也建立了28个销售公司,形成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全球一共196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自主品牌产品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分别有着33%和超过9%的占有率,并与博世和霍尼韦尔并称为世界安防三大巨头。这也就是说全世界的用户只要想买海康的产品都能买到。

从2008年至今,营业收入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复合增长率已达到43.84%,股价也随之上涨,从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超过55%,在4月18日达到历史新高——每股34.34元发,总市值更是跨过2000亿门槛,截至目前已达2200亿人民币。

如此佳绩当然与安防龙头的海康长期保持高研发投入有密切的关系,有着技术优势,行业经验,渠道优势,规模优势,人才优势,成为行业霸主也不足为奇。

在2012到2016的近五年里,海康威视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8%,在2016年,研发投入达24亿,足以见管理层对于核心技术的重视程度。

伴随技术的进步,视频监控行业不再只是生产传统视频拍摄和传输设备,简单的记录和传输视频信息就行。新一代的摄像机清晰成像只是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机器自动识别,处理,判断视频信息将成为新的趋势,虽然人工智能浪潮兴起之后,安防行业内涌现出了一大批人工智能的为新的趋势,但没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小公司还是会相继倒下,未来的视频监控领域将会是寡头之间的战场,而这对于处于领先位置的公司来说只会更有利,而以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代表的传统安防巨头就会有着极强的竞争力和市场掌控力。

从世界范围来看,安防市场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增长潜力,随着技术革新,产品更新换代,拥有核心技术与领导地位的安防产业巨头的海康掌握着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

最后一句:而2016年分红过亿元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中,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拟分红金额最高,达5.9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