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城市越来越大 全国49城建成区面积超200平方公里

2017-04-21 14:20:37    搜狐媒体平台  参与评论()人

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大城市的数量也在日益增多。而衡量城市大小的指标中,除了中心城区人口之外,城市建成区面积也是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定义,建成区面积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对核心城市,它包括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的若干个已经成片建设起来,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对一城多镇来说,它由几个连片开发建设起来的、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组成。

第一财经记者日前根据住建部公布的《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结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统计梳理发现,目前我国有49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超过了200平方公里,这些城市囊括了我国目前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和部分城市规模较大的三线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的建成区面积均超过了1000平方公里。

北上广渝领衔

北京以1401平方公里位居榜首。目前北京城区人口(非全市常住人口)超过了1800万,全市总面积约16411平方公里,目前北京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2921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建成区面积相当于全市总面积的近十分之一,城乡建设用地的一半左右。

上海的建成区面积目前缺乏公开准确的数据。无论是住建部的《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还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都显示上海的建成区面积为999平方公里。不过,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统计局的历年数据中,2010年上海的建成区面积即已达到了999平方公里,若按照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估算,上海的建成区面积早已突破1000平方公里大关。

尤其是,上海建设用地规模也超过了3000平方公里,此外上海城区人口突破了2000万大关,参考这两个因素,则可以估计,目前上海的实际建成区面积与北京较为接近。

这两大强一线城市之后,是位居西南的重庆,其建成区面积也超过了1300平方公里,达到1329平方公里,排在广州之前。不过重庆作为一个直辖市,总人口达到了300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了62.60%,也就是说,有1800多万城市常住人口,因此建成区超过广州位居第三。

需要说明的是,统计年鉴中的建成区面积数据,都是以市域来计算,有些城市虽然建成区面积不小,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辖内的远郊区。而衡量一个城市规模的大小和竞争力,主要还是看主城区的规模。通常而言,大城市的主城区规模更大,单位面积内所承载的人口密度高,土地利用更加集约,对外的辐射力也会更强。

数据显示,重庆总面积超过了8.24万平方公里,除了主城区外,还有20多个郊区县,若以主城区计算,2014年,重庆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约为720平方公里,比一线城市广深略小,大致与天津相当。

若扣除空间距离较为遥远的郊区不算,一线城市广州的主城区建成区面积也大致在1000平方公里上下。根据广州日报2016年3月报道,“广州市2015年建成区面积统计”项目验收会召开,项目确定广州市建成区面积为1237.55平方公里,并首次将增城区、从化区纳入统计范围。

数据显示, 2007年底广州十区(不含增城、从化)的建成区面积为843.7平方公里; 2013年底,这个数字为1023.63平方公里;到了2014年,广州的建成区面积为1035.01平方公里,比2013年新增13.92平方公里。若不算距离主城区六七十公里的南沙区,则主城区的建成区面积约为1000平方公里。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东莞的建成区面积达到了932平方公里,位居第五,甚至超越了一线城市深圳,以及天津、武汉、成都等传统大城市。这里面的一大原因在于,东莞的建成区面积统计中,不仅包括主城区,也包括了辖下的镇区。东莞有20多个镇,每个镇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别的地方的县,甚至地市,并且居住着大量的常住人口,因此每个镇区的建成区规模亦不小。

如果仅仅计算主城区的话,则东莞的建成区面积将远远小于深圳以及武汉、天津等大城市。

另一方面,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大区中心城市,建成区规模都比较大。除了四大直辖市,广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这些大区中心的建成区面积都超过了500平凡公里,沈阳也达到了465平方公里,位居所有城市第十五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各个大区的中心,如西北、华中、东北等大区的中心城市,行政等级比较高。目前我国的主要资源如财政、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的配置仍与行政等级密切相关,行政等级越高的城市资源配置越多,例如华中、中南开头的大学主要集中在武汉,西北开头的大学主要集中在西安,西南开头的多在成都和重庆。因此这些城市形成的聚集效应也越大。

以武汉为例,很多在武汉念过大学、后来来到广州工作的人都有一个共同体会:即武汉规模比广州大。这里面的一大原因在于,在改革开放初期,武汉的城市规模就很大,排在广州之前。

“武汉打的比广州便宜,但我从武汉大学门口打车到硚口,花了 65元,关键是这两个地方周围,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就建好的城区,很多老房子。而这个钱在广州基本可以穿越主城区了。”武大毕业、目前在广州工作的张先生说,广州目前最中心的天河区,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一大片农田,更不用说番禺、萝岗等地,也就是说这二三十年广州的城区扩张更快,超过了武汉。

另外,不同的城市受制于地形地貌和城市结构的关系,建成区面积与人们传统观念中感受的城市大小也会出现一些偏差。武汉的城区中,大江大湖所占的范围较大,这也影响了城市的分布结构和格局。

江苏最多

从分布的地区来看,49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的城市中,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共有28个之多,东北有5个,中西部16个,主要是省会城市(含直辖市)。

分省份看,江苏最多,共有7个城市,分别是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和连云港。除了连云港,其他6个城市的GDP总量均突破了5000亿大关,也都已获准修建地铁。

在江苏之后,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有5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了200平方公里,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汕头和惠州。

相比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入围的城市基本都是省会城市,只有洛阳是唯一一个非省会城市。这也说明,中西部的城镇化水平和城市发展水平仍比较低,除了省会城市之外,其他城市的建成区规模和人口集聚规模都比较小,与东部沿海有较大的差距。

例如,在云南、贵州、陕西、甘肃和新疆,除了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外,没有其他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地市的规模普遍都比较小,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集聚都与省会差距甚远。

此外,有4个省份没有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200平方公里的城市,分别是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这几个省份的共同点是人口总量在1000万以下,省会(自治区首府)的人口和城区规模都比较小。

一般而言,行政级别越高的城市,往往形成的人口集聚规模和城市规模也越大。数据显示,在这49个城市中,主要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而普通地级市则只有17个,除了东莞、苏州、无锡和烟台外,其他城市的建成区面积都是在200到270之间。且除了洛阳来自中部,大庆来自东北外,其他城市全部都是来自东部沿海地区。

不过,虽然中西部省份的城镇化率比较低,普通地级市的城市规模较小,但这同样也意味着不小的潜力。尤其是一些工业重市如包头、柳州,本身就聚集了大量的产业和人口,目前的建成区面积已经接近了200平方公里。

湖北的宜昌和襄阳,建成区面积也都超过了160平方公里。近几年,湖北把宜昌、襄阳作为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与武汉相互呼应,形成“一主两副”的鼎足发展格局。未来随着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和中西部经济的发展,这些产业发展不错的普通地级市所聚集的人口和城市规模也会不断壮大。

表1:建成区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的城市

城市

建成区面积(平方公里)

北京

1401

上海

预计与北京接近

重庆

1329

广州

1237

东莞

932

深圳

900

天津

885

南京

755

成都

615.7

青岛

566

武汉

566

长春

506

杭州

506

西安

500.59

沈阳

465

苏州

458

合肥

438

郑州

437

乌鲁木齐

429

昆明

420.5

哈尔滨

402

大连

395

济南

393

太原

340

无锡

329

烟台

324

宁波

322

厦门

317

长沙

312

南昌

307

兰州

305.29

贵阳

299

南宁

287.4

石家庄

278

淄博

267

呼和浩特

260

福州

260

徐州

255.2

汕头

253.6

常州

250.3

唐山

249

大庆

244

惠州

238.89

温州

238

临沂

213

洛阳

209

连云港

206

泉州

206

南通

204.7

(来源:《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

表2:普通地级市建成区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城市)

城市

建成区面积(建成区面积)

东莞

932

苏州

458

无锡

329

烟台

324

淄博

267

徐州

255.2

汕头

253.6

常州

250.3

唐山

249

大庆

244

惠州

238.39

温州

238

临沂

213

洛阳

209

连云港

206

泉州

206

南通

204.7

(数据来源:《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

表3:中西部城市建成区规模比较

城市

建成区面积(平方公里)

重庆

1329

成都

615.7

武汉

566

西安

500.59

合肥

438

郑州

437

乌鲁木齐

429

昆明

420.5

太原

340

长沙

312

南昌

307

兰州

305.29

贵阳

299

南宁

287.4

呼和浩特

260

洛阳

209

包头

195.79

柳州

183.92

银川

166.8

宜昌

165

襄阳

164

南阳

149

株洲

137.98

开封

129

绵阳

125

大同

125

(数据来源:《2015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

首页上页...23455
关键词:城市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