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今年A股公司102位董事长离职 国资占据六成

2017-04-21 09:41:38      参与评论()人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张杨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的人数就达百余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17日,中国A股市场共发生了103起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涉及公司101家,涉及人员102人。

在102人中,连刚同时兼任了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分别是东安动力(600178)和湖南天雁(600698)。此外,有两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以来的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更换了两次董事长,分别是华升股份(600156)和哈投股份(600864)。

离职董事长地域分布

在涉及董事长离职的101家上市公司中,位于广东省的公司最多,达到16家;其次是北京和辽宁,分别为12家和8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省份中,内陆省份和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董事长离职的上市公司以国资背景为主,如东三省、云贵川、安徽省等地涉及的公司,全都是国资背景。而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省份,由于经济结构更加多样化,公司性质也相对多元,民企和合资企业数量也相对多。

沪市主板离职多

如图1所示,离职的董事长中,来自于沪市主板的公司董事长数量最多,达到48名,占比47%;其次是深市主板公司董事长30人,占比29%;中小板公司董事长15人,占比14%;创业板公司董事长离职数量最少,仅10人,占比10%。

国资背景占比六成

在102位离职的董事长中,来自央企的有24位,来自地方国企37位,来自民营企业29位,另有12为来自其他性质的公司(包含中外合资)。其中,来自国资背景上市公司人数达到61人,占比六成。

任职时间有多长?

研究发现,很多董事长在上任之前就已经在所在公司任职,但一旦离职董事长,则不再在该公司任职。

按照研究中涉及的103人次的离职董事长在各自公司总的任职时间来计算,任职10年以上的有23人次;5到10年的最多有37人次;3到5年的17人次;1到3年的22人次;不足1年的4人次。

纷纷离职原因几何?

统计显示,在公告披露的董事长离职原因中,因工作变动离职人数最多,达到46人,占比45.1%;因换届或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紧随其后,分别为22人和18人,占比21.57%和17.56%;除了未明确公告离职原因的之外,因身体原因离职的最少,仅有4人。

离职女董事长5人

数据显示,在102名离职的董事长中,男董事长有97位,而女董事长仅占5席,分别是:佳士科技(300193)董事长徐爱平、*ST宏盛(600817)董事长马婷婷、苏州高新(600736)董事长孔丽、渤海股份(000605)董事长刘逸荣,以及合肥百货(000417)董事长郑晓燕。

值得一提的是,这5位女董事长在公司任职时间至少有三年,时间最长的合肥百货董事长郑晓燕在公司服务长达17年。而从离职的原因来看,因个人原因离职的有2人,因身体原因离职的1人,因年龄原因离职的1人,另有1人因任期届满,不再连任。

国资公司换帅忙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国有企业的领导层应该比民营企业更加稳定,公司主要领导出现较大变动的可能性比较低。不过,从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来看,这样的传统想法恐怕要被颠覆了。因为在102位离职董事长当中,有61人是来自央企或是地方国有企业(涉及上市公司60家)。

具体来看,在102人当中,有24人之前任职的上市公司性质是央企,例如,张玉卓曾经掌舵的中国神华(601088)、钱智民之前担任董事长的中国核电(601985);37人曾任职的上市公司性质是地方国有企业,例如,金毅曾任职的富奥股份(000030)、陈纪明曾任职的华天酒店(000428);29人曾经担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性质是民营企业,以周建林之前执掌的明家联合(300242)、柳长庆之前担任董事长的聚龙股份(300202)为代表。

有业内人士认为,各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已经陆续公布,央企混改的三批试点也正在有序推进。在改革的过程中,除了企业的股权结构等方面会发生变化之外,在人事方面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动。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预计相关企业的人事调整会更为频繁,所涉及的一些上市公司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更迭,这其中自然就包括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一辞职董事长任职未满月

1月7日,华升股份(600156)的前任董事长刘政刚刚因为换届原因离任,由华升集团总经理、华升股份副董事长李郁接任董事长一职。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2个月之后,华升股份就于3月10日公告称,3月9日收到董事长李郁的书面辞职报告。李郁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短短的两个月之内,华升股份的董事长就出现了两次变更,不禁令人唏嘘。

除了华升股份之外,哈投股份(600864)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哈投股份于2月10日收到智大勇的书面辞职申请,因工作变动原因,智大勇提出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3月10日,在哈投股份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上,哈投集团的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关铁宁被推选成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然而,关铁宁担任哈投股份董事长尚未满月,就在4月5日提出书面申请,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

另外,连刚此前曾担任湖南天雁(600698)和东安动力(600178)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今年1月10日,湖南天雁和东安动力同时公布了连刚因为工作变动而辞职的消息。

董事长扎堆离职需正视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张杨

“上市公司高管大规模离职,尤其是董事长离职,这无疑是一个需要市场来正视的问题。”国内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毕竟董事长是一个公司的掌舵人,掌舵人都辞职了,公司的管理团队自然也是难言稳定了,这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所以,从公司的稳定发展来说,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还是以稳定为好。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上市公司董事长大量辞职的现象呢?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国企央企中的董事长正常人事调动,或企业效益下滑被调离,正常换届、退休等。

“而从民营或家族企业来说,董事长辞职的原因则要复杂许多。”皮海洲分析说,因为在这类企业里,董事长通常由大股东来出任,而在大股东大量减持股份的情况下,当董事长不再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甚至在股份清仓式减持的情况下,董事长的辞职则是一种权力的交接。还有的董事长辞职则是为了辞职套现的需要,而在众多的董事长辞职原因中,最应防范的就是董事长的辞职套现行为。

皮海洲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套现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显然比一般的高管要大得多。毕竟董事长在通常情况下都是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其持股的数量远比一般的高管要大得多。因此,从套现的角度,董事长减持套现带给市场的冲击显然比高管要大得多,对投资者信心的冲击也要大得多。而且董事长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如果董事长都辞职了,企业的发展也就失去了方向,这是一般的高管辞职所不能比拟的。特别是在董事长辞职套现的情况下,这就意味着公司成了遭到抛弃的“无主公司”,没有人来对公司的发展负责,公司的发展前景自然堪忧。所以,对于董事长辞职必须防止辞职套现问题。

“为了防止董事长或大股东在大量套现后让上市公司变成‘无主公司’,可规定控股股东持股在降低至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时,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有意接手公司经营与发展的企业法人与机构投资者,使公司的发展始终处于有人对其负责的状态。”皮海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