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超七成“千禧一代”名下有房 你被平均了没?

2017-04-13 15:33:09    腾讯财经  参与评论()人

英国汇丰银行一项调查发现,中国七成“千禧一代”名下有房,比例居全球首位,而无房者中,91%今后5年内有购房计划。在西方,“千禧一代”又称“Y世代”,大致相当于中国的“80后”和“90后”。购房者年轻化已成趋势,这是公然啃老还是理性投资?购房群体日趋年轻化是喜是忧?

中国“千禧一代”7成名下有房 全球比例最高

【购房群体日趋年轻化】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汇丰银行对全球9个国家约9000名“千禧一代”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千禧一代”有房比例最高,达70%。其余国家排名如下:墨西哥(46%)、法国(41%)、美国及马来西亚(均为35%)、加拿大(34%)、英国(31%)、澳大利亚(28%)和阿联酋(26%)。调查还发现,所有无房青年中,有83%表示今后5年内要买房,其中墨西哥和马来西亚年轻人购房欲望最大,94%无房者要买房,紧接着是中国无房青年,达91%。

【90后跑步进入楼市】一项国内的统计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购房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以广州为例,根据广州市房管局存量房交易数据,2016年二手住宅成交13万宗。30岁以下年轻人购房占比42.2%,即近5.49万套。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广州大约有150名30岁以下的年轻人成功买二手住宅。

购房者年轻化折射了什么?

【年轻人买房大多靠“啃老”?】调查显示,阿联酋有房青年依靠父母买房的比例最高,达50%;墨西哥和中国紧随其后,分别为41%和40%。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轻人置业的共同特点是,父母给予了他们绝对的财力支持。而在一些父母看来,帮孩子买房,并不代表孩子“啃老”,这只是他们的一种投资行为。曾有北京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高达九成的人希望从父辈家庭寻求获得房产的支持。其中,除希望通过拆迁补偿、继承遗产等途径获得房产外,有近五成的青年希望在父母的支持下贷款购房。

【买房更看重升值空间?】当前,许多“千禧一代”买不起房,房价上涨速度远超工资上浮速度。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6年英国房价上涨7.5%,而今年工资预计将微涨1.9%。而2016年,在我国上海收入上涨8%,房价涨幅在十五个百分点以上;在深圳,收入涨幅在百分之十几,而房价涨幅在百分之三四十。

【不买房不好找女朋友?】自古以来,中国一向有“成家立业”的传统,房子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正是因为中国社会有着众多与西方社会不同的特征,早买房、买大房子、一步到位等等思想才有了很大的市场,成为许多人置业的指导原则。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提到,到2020年,中国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中国家长普遍认为,儿子有房更好找对象。

【一套房衍生的社会关系】在高额增长的房价与低速增长的收入现实情境下,中国人仍然热衷买房。年轻人着急买房的N个理由:为了户籍?为了孩子?为了追赶房价?为了安全感?为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买房者都有着急切的刚需,但是由房子所衍生出的其他因素例如婚姻、教育、户籍等,却是实实在在的需求。

如何让年轻人不焦虑?

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不得不沦为“啃老族”和“房奴”,而收入再低些的年轻人,甚至连租房都租不起,因而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都会成为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年轻人就无法安居乐业。因此“买房年轻化”需要被拷问的不该只是年轻人。那么如何让年轻人不焦虑,缓解其住房之忧?

【政府加强调控 系统性构建住房保障体系】房价上涨受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土地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因此缓解年轻人住房焦虑,最重要的还是依靠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增加中小型住房的供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年轻购房者的压力。

【社会有必要转变住房观念】在现时的中国,再没有一种商品能够像房子一样牵动人心。它承载的已经不是一个居住的空间,而是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梦想,甚至是一种追求。因此社会需要转变住房观念,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矛盾。否则年轻人依然不愿意住公租房、廉租房,还是会加入购房大军。

【用自我增值机会缓解住房焦虑】无论是升级限购,还是增加供应,都是在“供给侧”做文章,舒缓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住房焦虑,还应在“需求侧”破题。当前,很多传统行业都在缩减用工需求,年轻人就业压力大,这样的大环境诱导他们选择更保守的“投资”,那就是买房,早买房早安稳。因此,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年轻人还可以用自我增值机会缓解住房焦虑,拓展投资渠道。

别国年轻人都怎么买房?

【美国:年轻人房贷利息看重信用分数】美国年轻人买房,都是找银行贷款。所以,信用分数和收入很重要。美国人的信用分数是从第一张信用卡开始算的,你的任何贷款(包括学贷、车贷等),都和这个分数紧密相关。总的来说,信用分数越高,贷款利息越低。虽然买房并不难,但35岁以下的美国人中,房屋拥有者所占比例并不高。美国年轻人经济独立,没有来自父母的资助,同时也不怎么存钱,加上还要还各种贷款,很多美国年轻人根本就没有什么结余。

【英国:年轻人首次购房多向父母寻求资金】调查显示,英国大约三分之二的首次购房者,都曾向父母寻求资金帮助。这一方面突显出英国本土人对楼市繁荣的担忧,另一方面也透露出英国年轻人当下的生存状态和买房困境。近几年,英国房价年涨幅达10%,放贷标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收紧,银行现在要求购房者缴纳更多首付。英国抵押贷款机构Halifax访问20-45岁人士的调查报告显示,63%的购房者从父母那里寻求了资金帮助。

【澳大利亚:买房压力小,购房比例不高】对于在澳洲有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其实买房最大的障碍,还是如何攒够首期——大多是20%。目前澳洲属于利息极低时期,而租金又极高,交房之后贷款利息基本上已低于房租。总体来说,澳洲年轻人只要工作稳定,尤其是双方都工作的年轻夫妇,房子的压力还是比国内的年轻人小一些的。

【加拿大:房贷+物产税 买房压力大】对加拿大的年轻人来说,买房也是一件难事。据了解,加拿大有20%的家庭必须用其税前收入的30%支付房贷,年轻人则要用他们1/3到1/2的工资来还房贷。而且,随着利率水平的浮动,加拿大年轻人的还贷压力越来越大,这也造成了除非特例在大中型商业银行几乎找不到首付低于20%、还贷期超过40年的房贷。更愁苦的是,在加拿大,产权是永久性的,购房者每年需缴纳0.5%~1%的物产税,如果房子的总价是60万美元,那么一般要交5000美元/年的房产税。按贷款期限70年、利息3%算,也要交100多万美元的税。

【本文为Lightning·枕头财经系列栏目第357期】腾讯财经出品,欢迎留言分享,或给我们写邮件。枕头君同时诚邀财经智库、财经专家、理财达人入驻,合作邮箱:jackyjin@tencent.com,期待您的来稿来信。

首页上页...3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