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股市“铁公鸡”开始拔毛!如何挖到高分红潜力股?

2017-03-29 09:48:34    苏宁金融研究院  参与评论()人

近日,中国神华(601088.SH)发布2016年分红方案,每股派发现金股利2.97元,合计向股民派发590亿元的大红包,股息率高达17.8%,这意味着100元市值的股票能获得接近18元的股息。

如此高的现金分红和股息率,在A股市场十分罕见,分红方案一经发布便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20日),中国神华开盘后便一字涨停。

事实上,中国神华近年来的股利支付率都不低,自2008年以来几乎都维持在净利润的30%以上(参见图1)。

如此,问题就来了——作为国资委管理的央企,神华如此高的分红率是否具有示范效应?同样有高股息率分红历史的股票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神华”?

哪些股票有过高分红?

下面我们来看看分红情况较好的公司情况。

下表1列出了2015年年报披露的A股股息率排名前十位的股票。

下表2列出了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披露的连续两年A股股息率超过5%的股票。

综合选取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A股股息率超过5%的公司——双汇发展、浙江永强、奥瑞金、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上汽集团、中恒集团、大秦铁路、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进而寻找有潜力的高分红股票。

高分红潜力股的5大特征

通过比较,笔者总结了高分红潜力股存在的5个特征:

(1)高分红历史

2014-2015年高分红的这10家公司都有良好的高分红历史。这10家公司2011-2015年的股利支付率情况和分红率情况分别见表3和表4。

从表3、表4可以看出,这10家公司均有高股息支付率的分红历史,双汇发展、华电国际、上汽集团和中恒集团的分红率还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其中双汇发展、浙江永强、奥瑞金、华能国际和大秦铁路历年平均分红率超过50%。2015年年度,这10家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96.92%、54.68%、43.42%、51.82%、38.46%、50.33%、72.38%、52.90%、30.00%和30.00%。从股息分配的历史来看,这10家公司无疑具有高分红的传统和稳定的分红历史。

(2)现金充裕,业绩稳定

高分红股票的第二个特征是现金充裕,业绩稳定。

根据最新一期财务报表披露的数据,双汇发展、浙江永强、奥瑞金、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上汽集团、中恒集团、大秦铁路、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十家公司未分配利润占总市值的比重分别为8.21%、4.87%、11.51%、38.64%、37.28%、33.04%、6.12%、36.80%、46.15%和55.75%。未分配利润较为充足,足以支撑高分红的预期。

进一步对比发现,这10家公司股票均为大盘蓝筹股,公司业绩稳定且现金流充裕。它们在2011-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利润的比重情况参见表5。

现金资产相对充裕,未来现金收入可期,是公司维持高分红水平的基础。通过表5可以发现,10只有高分红历史的蓝筹股,现金储备相对充裕,经营性现金流最稳定,具有高分红的稳健现金流基础。

(3)资产负债率较低

再来看看这10家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从下表6可以发现,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由于银行经营特点,负债率较高;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属于电力行业,普遍负债率较高;其它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负债水平不高,当公司现金充沛,毋须更多资金补充扩张的情况下,把钱通过高分红的形式分掉,就是合理的选择。

(4)存在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

除农业银行外,双汇发展、浙江永强、奥瑞金、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上汽集团、中恒集团、大秦铁路和工商银行均有实际控制人。其中,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中恒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广西国资委;上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大秦铁路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铁路公司;双汇发展的实际控制人为兴泰集团有限公司。

就持股比例而言,双汇发展的第一大股东为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持股比例为59.27%;浙江永强的第一大股东为临海市永强投资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37.94%;奥瑞金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原龙投资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49.33%;华能国际的第一大股东为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加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能集团的持股,持股比例合计75.02%;华电国际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加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持股比例合计67.85%;上汽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其持股比例为71.24%;中恒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0.53%;大秦铁路的第一大股东为太原铁路局,其持股比例为61.70%;工商银行由中央汇金、财政部、香港中央结算公司、证金公司持股的比例达95.19%,农业银行则达90.54%。

从股东意愿角度来看,大股东的高持股比例是高分红的动力,大股东也实际拿走了分红的大部分收益。通过比较发现,本文选取的十家公司中大股东持股比例水平基本超过35%。

(5)国企或央企背景

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工商银行和大秦铁路为中央国有企业,上汽集团和中恒集团为地方国有企业,双汇发展、大秦铁路和农业银行也均系国家队,这些公司相较其它公司,有为母公司推进国企改革提供资金的意愿,也有配合监管层鼓励分红、提高分红比率、加强A股价值投资取向的意图。

综上,寻找有国企或央企背景、高分红传统、大股东持股比例高、业绩稳定且现金充裕的资产负债率较低的潜力股,就有可能瞄中下一个高额的大红包!奥瑞金、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上汽集团、大秦铁路和双汇发展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作者:赵泽君 苏宁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关键词:分红铁公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