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跟着政府工作报告买股票 八大投资机会全解析

2017-03-06 18:24:32      参与评论()人

3月5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去产能、国企改革仍然是当前的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钢铁、煤炭、电力、石油等行业有望在2017年迎来新机遇,新兴产业、环保、农业供给侧改革、民生改善等领域也颇受关注,蕴含在这些概念里的投资机会也逐渐显现。

下面,请随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起来看看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来的八大投资风口和相关受益个股吧。

跟着政府工作报告买股票 八大投资机会全解析

  1

  去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兴业证券认为,相对钢铁、煤炭、有色等2016年涨幅居前的去产能受益板块而言,受益去产能以水泥、玻璃为代表的建筑材料板块势必在2017年受到市场关注。对于水泥、玻璃等来讲,未来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主线是区域集中度的提高,去产能以兼并重组为主。

相关个股

水泥行业: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

钢铁行业:宝钢股份、河钢股份、太钢不锈、抚顺特钢、西宁特钢、包钢股份等。

煤炭行业:中国神华、陕西煤业、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大同煤业等。

  2

  国企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华泰证券认为,重视民航混改、军工混改,重视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虽然民航混改在前期国资委工作会议上已经提过,但将民航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首次。

相关个股

民航业: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

军工行业:中国重工、上海电气、中航飞机、中航动力、中国动力、中国核建等。

电力行业:长江电力、中国核电、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

石油、天然气行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华锦股份、海油工程等。

铁路行业: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

电信行业:中国联通、号百控股等。

  3

  新兴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华泰证券建议,要重视今年所聚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特别关注其中的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

相关个股

人工智能:东方精工、江南华工、楚天科技、科大讯飞、赛为智能、科大智能、联络互动等。

集成电路:扬杰科技、京运通、艾派克、紫光国芯、长电科技、通富微等。

新材料:抚顺特钢、久立特材、钢研高纳、炼石有色、中国宝安、厦门钨业、赣锋锂业等。

第五代移动通信:富春通信、宜通世纪、通宇通讯、邦讯技术、麦捷科技、大唐电信、信维通信、东信和平等。

  4

  脱贫扶贫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华泰证券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表示要实施最严格的脱贫评估考核,同时用大篇幅阐述脱贫扶贫工作,重点推荐新疆振兴主题。

潜力股

新疆振兴:天山股份、新疆众和、新疆城建、中泰化学等。 

精准扶贫:梅泰诺、阳光电源、隆基股份、天原集团、科陆电子、凯迪生态等。

  5

  环境治理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

光大证券认为,“十三五”期间,大气、水和土壤三大攻坚战役到了关键时期。环保政策不断完善,从加强监测监管、税负平移以税治污,到鼓励PPP、绿色金融等融资,一系列措施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资金流入节能环保领域,投资促进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个股

大气污染治理:先河环保、龙净环保、菲达环保、雪迪龙、三聚环保、雪浪环境等。

清洁能源汽车:比亚迪、亚星客车、方正电机、多氟多等。

  6

  健康中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健康中国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关键动力是创新,创新药物、健康管理和全民健身是重要方向。

相关个股

医保信息联网:海虹控股、万达信息、和佳股份、卫宁健康、东华软件等。

全面两孩:江南高纤、中顺洁柔、贝因美、戴维医疗、金发拉比、群兴玩具、邦宝益智等。

中医药:云南白药、马应龙、片仔癀、九芝堂、葵花药业、白云山等。

  7

  基建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称,2017年基建投资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政策与市场形成合力,有利于基建板块行情的继续演化。

相关个股

葛洲坝、中铁工业、中国交建、天山股份、北新路桥、厦门港务、青松建化、国统股份、渝开发等。

  8

  房地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业内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商普遍采取的是稳价策略。受成本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普遍的大幅降价。平稳健康发展,对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而银行系统,同样希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板块有望再度开启拉升行情,可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相关个股

招商蛇口、碧桂园、万科A、首开股份、华鑫股份等。

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去产能: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去库存:三四线城市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国企改革: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投资: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消费: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创新: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

环保: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医疗: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