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禁止使用腐败变质水果加工制作饮品

2018-06-14 14:55:0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炎炎夏日,喝一杯鲜榨果汁十分惬意,但近年来,“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饮品的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被曝光。6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强调要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检查发现,部分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通知指出,各地要督促饮品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饮品制售行为。采购的鲜奶、奶粉、植脂末、茶粉、茶包、水果、蔬菜、果酱、糖浆、食品添加剂、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原辅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应为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生活饮用水。

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奶茶、果蔬汁等饮品的公示信息和广告宣传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存在虚假内容。产品宣传中使用“无糖”“低脂”“鲜奶”“现切水果”等内容的,要与实际相符。

通知强调,各地要组织对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开展现场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饮品和原辅料进行监督抽检。重点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卫生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自制饮品、机打饮料或定型包装饮品的行为;检查水果、蔬菜的进货查验记录以及保存情况。检查冲煮饮品所用果汁原浆、奶粉茶粉等产品标签是否合规;制作饮品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榨汁机等工具容器在使用前是否洗净消毒,盛装自制饮品的饮具是否清洗消毒;净水处理设备使用及用水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对现场检查、产品抽检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情节较重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要及时将违法违规经营者名单及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